2010年12月25日星期六

单人玩《历史巨轮骰子版》 (Roll Through the Ages)

近来常在iPhone手机上玩《历史巨轮骰子版》 (Roll Through the Ages)的单人游戏。以前我有玩过多人游戏。但人游戏是第一次玩。先介绍一下游戏本身。

原版的桌游的主要配件就是一堆骰子还有一人一张纸。纸上记录自己的文明如何从一个只有三个小镇的落后国家渐渐发展成为一个又生产物资又研发科技又建造世界奇观的伟大帝国。每一回合每个人都会甩骰子,共可以甩三次,每一次都可以决定将其中一些骰子放一边不甩(也就是你接受甩到的成果)。第一甩之后放一边的骰子,也可以在第二甩之后决定拿回来再甩,不过第三甩之后就要停了,或早点停也可以。骰子的六面都有不同的图案,有人口、金钱、粮食、货物和灾难。人口用来开发新城市(每个新城市在下回合多给一个骰子)或建造世界奇观。粮食,当然就是拿来吃的。每个城市要吃一个粮食,不够粮食就闹饥荒(扣分)。金钱和货物用来买科技。灾难,如果管理得不好,就会给你扣分。

游戏里的科技很多元化,有贵的有便宜的,提供不同的特殊能力,而且有些组合起来很强。世界奇观有大小不同、分数不同的七种。人人都能起,不过先完成的人的满分,后来者只得一半的分数。灾难,如果甩到一个,不用扣分,两个、四个或五个,要照着数量扣分,可是如果是三个,却是所有其他人扣分。这很有趣。有时拿了两个灾难,会想不要重甩那两个骰子,反而想博一博其他的骰子在多来一个灾难。当然有的时候或多来两个,那就只好慨叹“害人终害己”了。^_^

当所有七大奇观都完成了,或有其中一人研发了某个数量的科技,游戏就结束。高分者得胜。

单人游戏和多人游戏的分别在它只玩十回合,所以游戏结束是固定的。另外,如果甩到三个灾难,是自己扣三分,不是别人扣三分。在手机上玩游戏的好处是很方便。随时没事做就可以快快玩一局。我在两三个礼拜里不知不觉玩了应该超过三十次。这手机的版本多了一个项目——特别成就奖,例如利用贸易科技得20分(这是在《后青铜时代》扩充才有的科技)、完成所有的世界奇观、研发八种科技等等。这些奖项很有趣,我为了收齐所有奖项,尝试了很多不同的玩法,从中体会到一些我以前没有深思过的策略。以下是一些我的新的心得:(也许很多人都已经会了,只是我自己慢三秒)

  1. 懂得适可而止很重要。有的时候不必执著要甩出最理想的成绩,可以在甩两次,甚至一次,就停。
  2. 金钱也可以很有用。(唔……这不是废话吗?)以前我往往看不起金钱,可是现在我发现如果有钱币科技将它从七块钱升值到十二块钱,多几个金钱可以很发。而且如果第一回合有一个金钱加上一个双货单灾,那加起来就是十块钱,已经可以买一个最便宜的科技了。
  3. 单货和双人或双粮,不一定比双货单灾、三人或三粮差。有的时候宁可少一个货来避免灾难。有的时候少一个人或少一个粮没什么影响,反而有了双人或双粮那个骰子可以让自己下一甩比较有伸缩性,可以冒一冒险。
  4. 第一回合甩得到三人很棒,因为马上就可以起新城市。
  5. 长远计划是必要的。有一些科技和得分方法的组合是需要事先计划好的。如果要利用贸易科技得高分,需要先研发商队科技(这样才可以储存超过六个货物),而且要收集那么多货物通常必须经过好几个回合。另外如果可以研发采石科技(每得一石加送一石)也会有帮助。

在以下这一局,我起满了七个城市。我锁定了一个双货单灾骰子,然后选了四个骰子重甩……

谁知道一甩全部都是双货单灾!五个灾难就是造反,不只要扣五分,还要所有货物丢掉,很要命。去到下一页……

咦,原来我已经买了宗教科技,不怕造反。这次发了,一次过加十个货物!

我的最后分数是65分,算是不错。科技33分、世界奇观25分、特别分7分、没有灾难。

我的帝国:7个城市、5个世界奇观、7个科技。

我的科技:灌溉农业钱币商队宗教石工帝国

我的城市和世界奇观

我的帝国简史。我觉得这iPhone软体写得不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