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贸易达人》一堂课

《贸易达人》(Hansa Teutonica)我玩过了五次,可是仍然是在学习、探索当中。最近的第五局,我还是有学到新东西。之前每一次玩都是有教第一次玩的玩家,所以我还没机会跟一群已经熟悉游戏的老手切磋、深入研究游戏的策略。这一局是我第一次跟Afif玩。他也玩过了好几次,是跟另一群朋友玩,所以他把在那里练回来的招数发挥在这一局,让我有机会开一开眼界。

冒着被指为低能儿的危险,我还是得承认,我现在才体会到,建立网络在《贸易达人》里是很重要的。说起来有点丢脸,我这桌游老手竟然要玩到第五局才看出这点。如果做桌游玩家要考牌(考执照),我应该要被吊牌。我之前的玩法,特别钟情于提升技术。提升技术可以加强每一次做的行动,也就是提高办事效率,而且技术提升到顶点,有4分拿。现在我发现其实4分是很少的。要花那么多心血来提升技术不是很划算。提升技术应该是为了配合自己的宏观策略,但是提升技术本身不应该作为一个宏观策略。

建立网络好在有两个方法可以得分。控制的城市每一个两分。最大的相连的网络里,每一个办公室也可以拿分。我发现我一直弄错了一个规则。最大网络的分数,是算办公室而不是算城市。我一直教错了别人。罪过罪过。

《贸易达人》已经出了扩充,可是我目前还没考虑要买,因为基本游戏还有很多好探索,应该还可以多玩很多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