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7 Wonders》

6人玩1次。

《7 Wonders》是2010年的大热游戏,半年内卖断市,而且冲上www.boardgamegeek.com前20名。我想玩想了很久,终于有一次在蕉赖旧街场咖啡店玩到了,是Kareem带去的,在此要谢谢他。

游戏大纲

《7 Wonders》是个文明帝国游戏(civ game),设计理念是要在短时间内让七个玩家一起玩。游戏以纸牌为主,核心机制是选牌机制(card drafting)。游戏分三个年代。一个年代开始时,每人会拿七张牌,然后要从中选一张。选了之后把其他的牌传给隔壁的玩家,然后重复做同样的事,直到每人都选了六张牌。整个游戏,其实就是做这十八次的选牌。

选了的牌,通常会用来起建筑物,也就是那张牌本身。要起建筑物,有的时候是免费的,有的时候需要一些资源。建筑物有很多种,每一种都提供不同的好处,让玩家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得分。军事建筑提供兵力,兵力比旁边两个玩家(也就是邻居)强,每个年代结束可以得分。有些建筑提供资源,有些建筑可以直接得分,有些建筑要看收集多少同类建筑有不同的分数值。有些建筑可以让玩家免费起一些其他的建筑。

牌很美。字少,主要用标志。


除了起建筑物,牌也可以用来起自己的世界奇观(每一个玩家都有一个独特的世界奇观)。世界奇观分三个阶段才可以完成。每一个阶段需要不同的资源,也提供不同的好处。如果起不了建筑物,又起不到世界奇观,还可以弃牌拿三块钱。这不一定是坏事,丢掉一张对手想要得好牌也是很爽的。

这游戏怎样达到多人玩还可以玩得很快,就是选牌是同时进行的,不是轮流的。而且游戏中的互动主要是跟两边的邻居,比较兵力是这样,要买资源也是这样。要买邻居的资源对方不可以拒绝,但也不会减少他的资源。因为这样,省了讨价还价的时间,让游戏更顺畅。

亲身体验

我们六个人玩,多数是第一次玩。游戏真的很流畅,只是选牌传牌选牌传牌。偶尔要算一算自己和邻居有什么资源,是不是足够可以起想选的建筑物。有的时候也要注意邻居甚至邻居的邻居有没有开始练兵。

军事这层面很有趣,基本上是kiasu心态(怕输心态)。一个人开始练兵,他的邻居就会感到有压力也想练兵。当他们也开始练兵后,那他们另一边的邻居就也会开始感到压力。军事竞争可以很吃力不讨好,因为可以拿到的分数是有限的,不是你拿就是我拿。如果两个相邻国家都花很多心血,结果可能只有一国得分,甚至有可能两国都没分拿(如果兵力相同),这样会很不划算。

阿Jeff是第一个开始练兵的。他坐我左边的左边。虽然不直接影响到我,可是我觉得坐在我们中间的Jimmy会被逼练兵,所以结果我乘Jimmy还没开始练兵,已经自己开始练。Kareem坐我的右边,他一大早已经决定不要练兵,没有受到军事诱惑,宁可被扣分(也不算太多分啦)。因为有练兵,军事为我拿了不少分。到了最后一个年代,虽然还有很多军事牌传到给我,可是我忍不住选了另外一些直接给分的牌。我资源多,又多样化,可以起得到那些高分建筑物,不起感觉很对不起自己。结果后来我的兵力被Jimmy超越了。没办法,这是自己的选择。

我的世界奇观是亚历山大灯塔。它的三个阶段都需要不同的资源来起,也提供不同的好处。


Henry和Allen。


虽然是纸牌游戏,可是占位很多。牌很大张,不过我认为是应该的,以方便玩家容易看别人有什么牌。


Henry选了很多赚钱的牌,不停的在赚钱。他的金币叠得像巴比伦塔,还真的是世界奇观。Allen坐他旁边,常常跟他买货,所以也造就了这样的情况。最后Henry以56分取胜。我51分拿第二名,也感安慰。我的资源多,起了很多高分的建筑物。其他人大多是四十多分,最低39分。

游戏结束。我的帝国完成了亚历山大灯塔(下面有三张反过来的牌)。灰色、褐色的牌是出产资源的,黄色的牌是跟贸易有关的,红色是军事牌,绿色是科技牌,蓝色是高分的文化牌。


感觉/想法

我喜欢,喜欢到已经跟www.boardgamecafe.net订了一套。虽然游戏可说是围绕那18次选牌,可是这些往往都是很有趣的抉择,要动动脑筋。我个人认为建立文明帝国的主题是有表现出来的,虽然机制比较简单化、抽象化一点。军事、科技、贸易、资源、世界奇观等等各种文明帝国游戏的元素都有。由于是纸牌游戏,免不了运气成份,例如自己需要的牌出现在同一组里,就无可奈何只能选其中一张。不过我觉得重要的是游戏中需要做的抉择仍然是有意思的、往往会让你心痛、头痛的。

虽然直接的互动只跟两位邻居有关,其他人在做什么还是要注意的。比如说很多人在研究科技,那么流通的科技牌就会变得少了。有的时候做负面性选牌时(也就是为了丢掉别人需要的牌来选牌,而不是为了自己需要什么牌来选牌),不单只要看下一个玩家,也要看更下游的玩家。《7 Wonders》是个可以自我调整深度的游戏。要轻松的玩、只顾自己的国家的玩可以。要很认真很严肃的玩、考虑深远的玩也可以。甚至可以算牌,因为大部分的牌都是依照玩家人数而定的。

玩《7 Wonders》的感觉是不停的在做决定——看牌、选牌、传下去。要使用怎样的策略要看自己拿到什么牌、要看自己的世界奇观是什么、也要看别人在做什么。游戏中很关键的一个部分就是怎样通过那18次选牌凑出一套具竞争力的牌。这样一步一步建立起一个伟大的帝国,很有成就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