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桌游照

2011年5月17日。我买《奋进号》(Endeavor)时其中一个令我犹豫的原因就是不能两个人玩。这是三至五人玩的游戏。买了之后我才发现有两个人玩的变化规则,而且不止一套。有正式由设计师公布的两人规则,也有其他玩家设计的。我教太太Michelle玩的是Peter Scarborough所设计的两人规则,这比官方的两人规则简单,而且比较太平。我们用白色做中立棋子。


两人规则里,每一个殖民地区域的航海线已经有三个中立颜色的棋子,玩家只可以抢剩下的空位。而且每一个区域只有一定数目的城市可以让玩家霸占,当这数目的城市已经被玩家霸占,剩下的城市就马上自动变成中立颜色的。

我和Michelle玩了两次,她赢了一次,打平(平手)一次。我觉得二人规则还不错。《奋进号》真的没有买错。


2011年5月22日。第三次和Allen和阿Han玩《Dominant Species》,这次也是用乱数设置。


玩完了第三次,Allen发现我们原来一直玩错一个规则(是我教错他们)。资源消耗(Depletion)应该是这样玩的:如果资源消耗格子里有环境元素,那么所有在冰原上的这种环境元素都要丢掉。如果有人将自己的棋子放在资源消耗格子旁边,可以选择丢掉其中一个在这里的环境元素,也就是说可以避免环境元素从冰原消失。这样做可以保护自己在冰原上的动物。我们玩错的玩法:如果有人把棋子放在这里,就可以选择其中一种环境元素,然后冰原上的这种环境元素全部丢掉。因为这样玩,变成要在冰原上生存容易得多了,所以冰原生还牌可以拿很多分。而且在资源消耗格子旁边下棋,变成是攻击性行动而不是防守性行动。真的是不好意思,教错得很离谱。

在这第三局里,我玩得很差,分数差了一大截。我想我太不珍惜生命了,很多时候知道很多灾难,还是生了很多孩子,所以结果我的动物很不够,就很难去竞争了。下次要记得要省着用。阿Han黄色,有七个地块有适应力优势(看圆锥形),Allen蓝色,有五个,我绿色,才两个。


阿Han的适应力优势多得连圆锥形都不够用了,所以暂时用山楂饼代替。


这一次的冰原扩散呈现长形。


阿Han是蜘蛛类,适应力很专,只适应小虫这种环境元素。


2011年5月22日。《两河流域》(Tigris & Euphrates)。很久没玩了。这是Reiner Knizia的其中一个代表作。我一直想好好学习、研究这游戏,可是一直没做到。这是游戏初期,北部建立的一个小国,我们三人都有领袖在掌权。我是弓箭,有个红色的宗教领袖。Allen是狮子,有个蓝色的农业领袖。阿Han是水瓶,有个绿色的商业领袖。


内乱(也就是夺权)时用掉的红牌。


北部大国和西南部小国的战争随时一触即发,因为已经近在咫尺。如果爆发战争,只有农业领袖会开战,因为这两个国家只同时都有农业领袖。


两国开战了,但结果只是一场小仗。我利用灾难牌先把大国切开(看红色弓箭领袖左边),然后下了一张牌让小国吞并了被切走的那部份,最后才开战(红色弓箭领袖下面的蓝牌就是将这两个国家接起来的牌)。合并起来的这一个大国,有三个我的领袖(弓箭标志)。我想攻打南部的国家,这样可以得很多分,可惜已经来不及,因为阿Han快快把宝物拿掉,让游戏结束。


2011年5月27日。《Mexica》。好久没玩了,我也需要复习一下才可以教Allen、Ainul和Heng玩。图板上的是湖中央的一个岛,是墨西哥市的创立地。玩家挖水道来把岛分割成特定面积的管辖区,然后在这些管辖区里起神殿。游戏中段和结束时,每一个管辖区都会看神殿的多贫来计分。


八角形的标志叫“卡布里”(Calpulli),上面的数字代表成立管辖区时区域的面积,还有分数值。桥是很重要的,通常棋子的行动是一步一步来的,可是如果在桥上就可以立刻乘船到下一个桥,快很多。


游戏下半场。Ainul(黄色)在中间创立了一个10分管辖区,然后用小神殿把它填满。这样别人就无法来跟他竞争了。


Heng(橙色)很坚持要称霸这13分的管辖区,起了很多神殿。Ainul(黄色)后来已经不敢再跟他硬碰下去。


游戏结束。


2011年5月28日(凌晨1点)。《历史巨轮骰子版》(Roll Through the Ages)的配件很不错。我们四个人玩——我、Allen、Peter、Heng。这游戏中时机拿捏很重要,要提防别人在自己还没完成大计前把游戏提早结束。虽然玩家之间的互动不多,可是注意别人的玩法很重要。Peter在第一局中招了,没有预料到游戏那么早结束,结果负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