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急流伐木工》/《急流飘筏》(Fast Flowing Forest Fellers)

5人玩1次、2人玩2次。

游戏大纲

《急流伐木工》(Fast Flowing Forest Fellers)是个赛跑游戏。每个玩家有一队伐木工人,首先让所有自己的伐木工冲线的人赢。伐木工的移动是靠下牌。每一个伐木工都有自己的一套牌。一个玩家控制二或三个伐木工,游戏开始前把他们的牌洗成一叠,然后摸三张。手中的牌决定可以让哪一个伐木工移动,还有可以走多远。

左边的牌只能用在绿色男伐木工上,中间的只能用在女伐木工上,右边的是鬼牌(每个玩家有一张),可以任用。牌上的数字是可以走的距离。没有硬性规定一定要走那么多步,但至少要走一步。


这游戏的两个特点是推人和急流。伐木工移动的时候可以推别的伐木工或木材,除非有岩石挡着,或想推的方向有三个或以上的伐木工或木材(太多东西,推不动)。玩家可以让自己的伐木工推自己的另外的伐木工,让他们互相帮助。玩家也可以挡在别人前面,逼别人帮自己。

有急流的地方,急流会把伐木工或木材推到别的地方。有些急流是向着前方推的,这些要尽量利用,有些急流是向后方推的,要尽量回避,也要想办法把别人推到这些急流上。这游戏可以让你做坏人。

这是基本赛道设置的上半段,没有什么特别,只是有点弯弯曲曲,可选择向左或向右。只有三个木材。急流只有在近河岸的地方,影响不大。


亲身体验

我第一次玩是五个人玩,游戏进展有点慢,因为要等很多人才轮到自己,而且常有大塞车,因为伐木工多。四或五个人玩的话,每个玩家控制两个伐木工。二或三个人玩就每人三个伐木工。后来两个人玩的时候河流比较松动一点,没有挤得那么惨。我猜想这游戏比较适合二至四人玩,五个人玩没那么理想。

第一次玩是用规则书里建议的基本赛道设定。这赛道有一部分是很危险很容易被人害的,我们很多人都中招了,被一系列向后流的激流推回头推得远远的。我想这样的设计是故意的,让玩家从痛苦体验中学习,印象会比较深刻。

游戏的规则虽然简单,但是怎样移动自己的伐木工是有好几样东西要考虑的。要乘机害人还是专心往前冲?怎样走可以减少被害的风险?怎样走可以帮助自己其他的伐木工?怎样走可以阻碍别人,或逼别人帮自己?很多时候要见机行事,尽量捉紧机会。

阿Han第一个有伐木工冲线。有伐木工冲线后,那伐木工的牌就变成鬼牌,任何其他属于同一个玩家的伐木工都可以用。我以为这样对领先玩家太方便了,会变成其他玩家很难追上,可是后来发现也未必。阿Shan后来居上,第一个让自己的两个伐木工都冲线。如果再玩下去,第二名也许会是阿Wan。也许其他人都忙着害来害去和互相猜忌、互相回避,所以阿Shan专心往前冲得到最后胜利。

我的绿色男伐木工断了一只手臂,是杨过,是残障人士。


前面的四个伐木工已经接近赛道下半段,可是后面的六个伐木工在塞车。


阿Han是黄色,目前领先。我是绿色,Allen蓝色,阿Wan黑白色,阿Shan红色。


右边那一行急流是危险地带我(绿色)不幸中招了,被推进去,然后被急流冲到右下角。


第二和第三次玩是跟我的六岁女儿玩,是她看见这游戏时叫我教她玩的。基本规则她懂,但是策略方面我还是需要提点。不过第一次玩竟然被她赢了。我没有特地放水,只是有的时候有建议她应该怎样下牌。我们玩了一次基本赛道,一次随便组成的赛道。我发现赛道的设计对游戏玩法有很大的影响,这是在不需要任何额外规则的前提下做到的。我们选到的赛道有很多捷径,可是开始时每一条都有木材堵着。要利用捷径就必须先让自己的其中一个伐木工绕远路去把木材推开,那么后面的伐木工才有机会用捷径。不过同时候又要想办法不让对手占便宜,或者如果对手去开路,自己就要想办法利用。

感觉/想法

《急流伐木工》规则简单,要教非玩家和小孩都不难。游戏中有六个双面图板,而赛道只需要两块图板来组成,所以赛道可以有很多变化。我很佩服只运用一些简单的规则,就可以让不同的赛道设计有那么不同的感觉和不同的玩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