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星期五

《Piece o' Cake》(分蛋糕)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游戏有五回合。每一回合开始时,现行玩家要把一个有十一片的蛋糕分成和玩家相同数目的组。分了后,每个玩家轮流选一组,现行玩家最后一个选。蛋糕片是用来得分的。一旦选了一组蛋糕片,就得立刻决定每一片蛋糕要马上吃还是留着晚上吃。马上吃的话,就立刻得分,分数是蛋糕片上的白点(奶油)数目。晚上吃,意思就是游戏结束才算分。这有点风险,因为每一种蛋糕都要比较谁最多片,最多片的人才可以得分(分数写在蛋糕上)。

蛋糕片从牌叠一个一个摸,按照摸的顺序排成一个完整的蛋糕,然后现行玩家要把蛋糕切开,也就是把蛋糕片分组。


亲身体验

游戏的规则就那么简单。不过玩起来会发现分蛋糕时要考虑很多东西。由于分蛋糕的人是最后一个拿蛋糕,所以分蛋糕时如果有自己想要的蛋糕片,就要想办法分得会鼓励别人拿别的组,放过自己想要的组。分蛋糕的时候要注意所有其他玩家留着的蛋糕、要记得有什么蛋糕被吃了、要从每一个玩家的角度去看每一组的价值。还真的不简单。

开始玩的时候我以为留蛋糕的分数一定会比吃蛋糕的分数高,因为有风险。可是后来我发现吃蛋糕的分数原来也不少,所以吃蛋糕是很吸引的。如果多人选择吃蛋糕,那样就变得留蛋糕比较容易得分,这样的话留蛋糕又会变得很吸引了。真妙!

我和张欣、志伟、Aaron玩的时候,大家都公开讨论应该怎样分,个个都想游说现行玩家应该怎样分蛋糕、不要怎样分以免帮了某某玩家。我一早就决定了要专注留蛋糕,没有为什么,反正没玩过也不懂得策略。我发现吃蛋糕原来可以得很多分的时候,心想这次完蛋了,因为我都没有吃,已经落后了。不过后来竟然没有包尾,还和Aaron平手拿第二名。是因为有一次张欣分蛋糕的时候我不拿他以为我会拿的那组,害得他最后被逼拿了一组对他没用的蛋糕片。我是故意害他的,反正我选的那一组其实对我也算不错,所以是何乐而不为,哈哈。

游戏结束时我留着的蛋糕片9分和11分的蛋糕类我都有得分,8分和10分的就没有了,太少。我后来也有吃了一些蛋糕片,不过这张照片中看不到。


感觉/想法

虽然规则简单、设计精简, 《Piece o' Cake》玩起来是要很花心思去做分析的。分蛋糕是最重要的部份,可是现行玩家在慢慢分析的时候,其他玩家只有看和等的份,或偶尔插插嘴。选蛋糕片通常是可以比较快做决定的。我个人并不喜欢这游戏,因为我不觉得分蛋糕或选蛋糕有趣,而游戏中其实就只有这两件事。游戏的设计的确是很妙,让我佩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