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Earth Reborn》(地球重生)

2人玩3次。

游戏大纲

《Earth Reborn》是一个以个人为单位的打斗游戏。故事背景是世界末日后的地球。地球大部份已经被核子战争毁灭。爆发核子战争前,一些组织建立了地底城市,所以核战爆发时就躲在地底,一躲就是五百年。现在地球表面的环境逐渐恢复,这些地底民族就开始回到地面。游戏中的两个民族是诺拉(NORAD)和撒冷(Salem)。诺拉是一个军事社会,科技发达。撒冷在自封地底时期,研究了起死回生的技术,所以现在他们的社会里是有再生人的(俗称活尸,也就是zombies)。

每一局游戏是一个特定的场景,有特定的图板设置、人物和取胜方式。通常谁先完成场景所指定的任务就赢。也有一些场景是有固定回合的,完成不同的事情可得不同的分数,游戏结束时看分数定输赢。

游戏的核心是玩家控制旗下人物的指令系统。每一回合里各玩家会摸五张指令牌和拿一定数目的指令点。指令牌规定可以让人物做什么事。要把指令牌发给一个人物,然后将指令点使用在指令牌的其中一角,就可以命令这人物做事。可以做的事很多,行走、打架、开枪、开门关门、捉人、拷问、寻物、还有运用各种图板上的设备或身上带着的工具和武器。指令牌多少会限制了人物可以做的事,所以怎样分配指令牌和指令点给各人物要好好计划。有些指令牌可以让自己的人物有机会在对手的轮次中对对方所做的事作出反应。要怎样运用这些指令牌又是另一层面的考量。

桌面上第一行是人物牌,上面有红心标记的话就表示受了伤。最左边的两个人物身上有武器,所以他们的人物牌下面还有工具牌。蓝色底的四方板块是指令牌,上面的四个标志代表可以做的事。半红半绿的圆形小标记是指令点,使用指令点是要放在指令牌四个角落其中一个。


打斗是是用这些特制的骰子决定有没有负伤。


每一个人物都有自己的特质,例如近身博斗有多强、开枪有多准、盔甲有多厚、人有多聪明、身体有多耐打、体力有多强、能扛多重的武器或工具、视角有多广等等。注意人物站的位置和人物的面向是很重要的。位置站得好,可以阻挡别人的去路,也可以保护自己的同伴。面向可以决定自己是否看得见敌人的动向,也影响打架和开枪。游戏中有很多不同的仪器和设备,每一种都有自己的特别用途。

亲身体验

我和Allen一连玩了三局,分别是游戏的第一到第三个场景。Allen做诺拉派,我做撒冷派。第一个场景里,诺拉派的一个女士兵Vasquez Sanchez被撒冷派捉住了,被锁在其中一间房间里,只有撒冷派玩家(也就是我)知道确实地点。有一个撒冷派的再生人Frank Einstein爱上了Vasquez,打算背叛撒冷派,把Vasquez救出去。Frank在这场景当成是诺拉派的人。如果Vasquez能顺利从图板西边逃脱,就诺拉派赢。如果办不到,就撒冷派赢。

囚室是用磁卡上锁的,而只有撒冷的队长Jeff Deeler有磁卡。Frank决定造反的时候,Jeff在厕所上大号,撒冷派的三个再生人护卫都在户外。Frank第一件事就是冲去厕所跟Jeff要磁卡。Frank把门撞破的时候,Jeff的裤子都还没穿好,就要手忙脚乱的开打了。

撒冷派的三个再生人从外面赶进来。Jack Saw是比较强的战士,所以我让他尽快赶回来。他后面跟着一个路人甲再生人,而路人乙再生人从另外一道门进来屋子。

Jeff两三下就被Frank打死。死在女厕里(请注意马桶是粉红色的),真难看。不过这时候Jack已经赶上来,打算从Frank后面攻击他。他们身处的食堂(Refectory)很窄,两边有饭桌,只剩下中间一条狭窄的走道。Frank很精巧(他不像一般的活尸,可是个高智商的再生人,因为被撒冷科学家安装了人工智能),把其中一个饭桌打破,开出一条路,从Jack身边闪过冲出外面。

Frank冲出去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最接近的囚室找Vasquez。谁知道一找就找到了,早知道我就不要把她关在这里。不过这时候Jack也从食堂走出来,路人甲再生人也赶来了。四个人在同一间小房间,中间又有两堆货物,所以空间很少。这房间有三道门,第一道就是去食堂的门,走过去是死路,所以我不怕Allen会让Vasquez往那里逃。第二道门是通往屋子的前半部,之前Jack和路人甲再生人都是从那里进来的。第三道门是后门,是用磁卡上锁的重门。Frank将房间其中一堆货打碎了,以方便行动。我的路人甲再生人跑去后门挡着去路。Jack则离通往屋子前半部的门不远。Vasquez该如何逃呢?

不知道为什么,我那时一直有一种感觉Vasquez会往屋子前方逃。我竟然糊涂到让守住后门的路人甲再生人离开岗位,跑去守通往屋子前半部的那道门。那样自然就变成后门没人守了。Vasquez一下子就从Frank手中接过磁卡,开门出去,然后一口气跑到图板的另一端(下图左上角)。

我现在回头想,也许就算我没犯这个错,还是会让Vasquez逃掉,因为她的脚程快,应该也是可以从通往屋子前半部那道门逃走。所以我输应该是输在之前来不及封住逃跑的路线。这时候Jack(左边)和路人甲再生人(右下)只能站着发呆,Frank(右上)英雄救美成功,在那里暗爽,已经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

场景一:诺拉派胜。

场景二:诺拉派发现了一个小镇里的神父研制了一种可以对付再生人的药物,便接触了神父,打算把他带回诺拉总部。可是神父不愿意离开小镇,当天还谈不出结论,三位诺拉的代表就在神父的家留宿。撒冷派也接到了消息,当晚就派了人去攻击神父的家。一个士兵在地下室把神父杀死了,其他的士兵包围了屋子准备冲进来。屋子里有一个小教堂,施了法,令到再生人无法进入(不过撒冷派的人有再生人也有正常人)。小教堂的门是重门,而且是有上锁的,磁卡还在神父的房间。诺拉派要赢,要让至少两个人躲进小教堂。撒冷派要赢,需要杀死一个诺拉士兵。

Allen做诺拉派,我做撒冷派。游戏开始,三个诺拉士兵分别在屋子的西、西南、南部的三个不同的房间。一旦发现了不妥,队长Nick Bolter立刻跑去神父的房间拿磁卡。我的一个再生人Jack Saw(也就是刚刚把神父杀死的那个)从地下室走上来,另一个再生人从屋子东边冲进来挡着小教堂的其中一个入口。小教堂一共有三个入口。

神父的房间很快就变得很挤。Allen派了另外一个诺拉士兵进去,准备从那里直接开门去小教堂。神父的房间和小教堂是相通的。可是我有两个士兵也紧随在后,一个挡住了通往小教堂的门,另一个挡住了房间的出口。这样那两个诺拉士兵就走投无路了,逼着要跟撒冷士兵开打。撒冷士兵近身战比较强,所以要杀死其中一个诺拉士兵只是迟早的问题,而且我那个挡住去路的士兵,应该可以挨得住不会那么快被杀死。

玩到这里,Allen就投降了。这一局他输在没有站好位子。如果他的第一个进神父房间的士兵挡在门口的话,就不会轻易的被我的人也冲进去,可是他的人还是可以进去(行走的时候是可以经过队友所占的空格)。当然我的人可以攻击他的守门人,不过我想他应该可以挨得住几次的攻击,这样就有足够时间让另外一个他的队友捡起磁卡、开门、进入小教堂。

场景二:撒冷派胜。

场景三:这是第一个有枪的场景。我们保持同样是Allen做诺拉派,我做撒冷派。撒冷派的Kendall博士研究了一种很强的病毒,现在一支撒冷小队正护送博士回他的研究所。诺拉派的一支小队知道了博士的行踪,正打算抢走他身上带着的病毒。诺拉派要赢,就要杀死博士,把病毒弄到手,然后逃离现场。撒冷派如果能阻止诺拉派,就算赢了,可是要击退诺拉派可不容易,因为他们都配备了重型武器。Kendall博士研究所里的试验室里有一瓶解药,他知道自己的护卫也许打不过诺拉派的小队,所以打算牺牲他们来救活自己。他打算自己注射解药,然后释放出病毒,把所有撒冷士兵和诺拉士兵一起毒死。撒冷士兵并不知道他的打算,只知道自己的命令是护送博士到他的研究所。

图板西边有一间小屋子,是Kendall博士的研究所,其他大部份地区都是户外,不过有很多树遮住视线,所以虽然在户外,也不容易找到射角。博士和两个近身保镖从图板东南角开始,撒冷小队队长Jessica Hollister是先锋,已经到达研究所的南端。诺拉小队三名成员在研究所北部。

Allen的诺拉小队兵分两路,Vasquez沿着屋子东墙下来,另外两个士兵沿着西墙下来,准备拦截Kendall博士。我让Jessica守住屋子的西南角,等Vasquez绕过来的时候我有机会向她开枪。目前另外两个诺拉士兵还没能向博士开枪,因为还很多树挡着视线。

博士的两个再生人保镖脚程比较慢,博士自己也跑得不快,所以很快去路就被两个诺拉士兵挡住,而且他们猛向博士开枪。我拿Jack Saw(博士身边比较强的再生人保镖)当成人肉挡箭牌,为博士挡子弹。另一个再生人保镖走得太慢了,我丢下他不理。我的指令牌和指令点要尽量留给博士狂奔。《Earth Reborn》的指令系统不让玩家只专注让同一个人物行动。每一回合玩家轮流命令人物的时候,一定要命令不同的人物,直到每一个人物都命令了至少一次,才可以再次命令已经命令过的人物。所以我是不能不停地命令博士让他拼命向研究所跑的。

博士一面跑一面被两个诺拉士兵开枪打,Jack虽然徒手战厉害,可是为了留着指令点给博士,我没有让Jack攻击那两个诺拉士兵,只尽量用他来阻扰视线。甚至当Vasquez从屋子角落跑出来时,我也不肯把指令点用在Jessica身上乘机攻击Vasquez。后来Vasquez绕到Jessica身后向她开枪。做保镖真辛苦啊。终于我让博士冲进研究室,可是因为他脚程慢,就差一步走不进试验室。

Jessica很勇,冲进研究室挡在博士身前。基于游戏的指令机制,我还得一个一个命令其它的人物,才能再次命令博士走进试验室,所以现在关键在于Jessica是不是挨得住打,来拖延足够的时间给我再次命令博士。

Allen轮流用Vasquez和另外一个诺拉士兵攻击Jessica,甚至动用手榴弹,连站在Jessica身后的博士也受牵连。不过Jessica还是撑得住,保护了博士。终于负伤的博士逃进了试验室,注射了解药,然后放出病毒,杀死所有在场的人。诺拉小队任务失败,场景三:撒冷派赢。

感觉/想法

我只玩了三局,只接触了大约一半的规则,所以对《Earth Reborn》的了解只能算是很初步的,能够给的评语也有限。以下的想法只能算是第一印象,不能算是真正的游戏评测。

目前玩了三局,都很好玩。游戏规则其实蛮多,各种标志一大堆,不过场景一至六是细心设计好让玩家一步一步的学习规则,所以不会觉得难学。第一个场景很简单,只需要学习最基本的规则就可以开始玩。每一次玩完一个场景,多学几项规则,就可以玩下一个场景了。游戏的故事背景很丰富,规则书有很多篇幅在写故事。每一个场景都有自己的故事背景,让人更投入游戏。游戏的每一个人物都有自己的故事和特点,他们的战斗能力、办事能力都很配合各自的背景。

《Earth Reborn》的粒度(granularity)是以个人为单元。这是它的特性,也许有人会因此喜欢或不喜欢,要看个人的喜好。我自己总括来说是喜欢。这游戏要面对有血有肉、有爱有恨的个人,会让我对他们比较有感情,死了我也会有一点心痛。以个人为单位的一个坏处就是有的时候选择不多。人只有那么几个,做不出很多事情。我担心这样会令游戏的策略性减低。目前我还不敢断定是不是真的有这样的问题。我玩过的场景都比较简单,也许比较后面、比较复杂的场景就会有更多的可能性、更多的可行策略。

另一点我担心的,就是游戏是不是可以重复玩很多次。目前我玩过三个场景,每一个我都觉得很不错,可是如果叫我再玩同样的场景,我的兴趣不大,因为感觉好像看过的电影或看过的书要重新看一遍。可以再玩一两次,试试看做另外一个民族,或试试看一些截然不同的策略,不过我觉得同一个场景是玩不到太多次的。我的感觉是同一个场景玩了一两次,就可以看出最好的策略是什么。不过话说回来,游戏有九个场景,如果每一个玩两次就已经是十八局游戏,也算值回票价了。而且游戏也有自组场景的规则。我还没试过,不知道是不是能够做出像正式场景那么有趣的场景。

我喜欢游戏的自由度很大。图板上的很多东西都像真实世界那样,可以互动。人物可以做的事很多。游戏模拟真实世界模拟得很详细,所以很有真实感。

我对《Earth Reborn》的认识还是很初步的,需要至少玩到场景六才能说有比较全面的理解。 我期待继续探讨这游戏,看看其余的新规则会带来怎样的新策略、新变化。

这是诺拉派的机器人,我很喜欢。


6 条评论:

  1. 谢谢分享,写得很精彩啊!我最近想入手这个游戏,找着找着就找到这里来了,btw,小弟from Klang :)

    回复删除
  2. Oh! Klang mari 呀,你好你好。我住KL Cheras。 《Earth Reborn》很可惜到现在我还没找到机会玩第四个scenario,上一次学会的规则已经开始忘记了,需要复习。

    回复删除
  3. 货到了,跟朋友开了两盘senario 1, 我比较疑惑的是第一个turn Frank 根本不够cp到达厕所门口,Jeff Deeler 应该能够离开厕所才是,是不是有什么规则搞错了?

    回复删除
  4. Frank一轮可以用5个CP,他的行走速度是5,所以5个CP就是25个步行点。我去算一算,要走到厕所门口要20点(包括途中要开门,但不包括开厕所门本身),所以应该是够啊。你算到是需要多少步行点?我们来研究一下是不是我误解了规则。 :-P (那就误人子弟了)

    回复删除
  5. 我的算法是这样:第一个cp走两步到自己房门口,不能直接开门因为要磁卡;第二个cp破门,接下来要走到厕所还需要十七点,可是还剩3cp罢了。是有稍微block到因为食堂很窄,不过 Jeff 破坏餐桌就可以绕过去了。玩了两盘的小小心得是: Jeff 挂了 Salamite 就差不多完了...

    回复删除
  6. 是哦!我算20步行点的时候没有算到门是要打破的。我也想不起上一次玩的时候是怎样算的,Frank会那么快捉到了Jeff Dealer。看来我真的是误人子弟了。 :-P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