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Nightfall》(夜临)

3人玩1次、5人玩1次。

游戏大纲

组牌游戏(deck-building games)自《皇舆争霸》/《领土》(Dominion)创始以来,已经出了一大堆。《Nightfall》是我玩过的区区第三个组牌游戏,但它令我有点惊喜,因为感觉和《皇舆争霸》很不同。

组牌游戏简介:每个玩家有自己的一副牌。游戏开始每人的牌叠是一样的,游戏进行时可以买牌、弃牌,调整自己的牌叠。牌有各种不同的功能。玩家用自己组配的牌叠去争分、取胜。

《Nightfall》的故事背景是一个太阳不再升起的黑暗世界,吸血鬼和人狼出现对人类赶尽杀绝。玩家扮演这时代的霸主,指挥自己的怪兽部下和其他玩家竞争,以称霸这黑暗的新世界。

《Nightfall》里的牌有两种,部下牌和指令牌。部下牌有攻击力也有防御力,下牌之后放在自己面前来保护自己,如果到了自己的下一轮它们还没被击退,就可以用来攻击别人,然后就要弃牌。弃牌是把牌放进自己的弃牌堆,等自己的牌库摸完就可以弃牌堆洗牌做成新的牌库。指令牌和部下牌一样,有一些特别功能,不过不能下在自己面前保护自己,用了就弃牌。每当自己的部下保护不了自己,就得摸受伤牌,每一点挡不住的攻击力摸一张。当一定数目的受伤牌被摸去,就游戏结束,受伤最少的人赢。

上面三叠是部下牌,牌的名字在中间,红字黑底。下面五叠是指令牌,牌的名字是红字灰底。


玩家的轮次第一件做的事是台面的部下攻击敌人。当然,这些必须是这一轮之前已经下了的部下。进行攻击之后才做下牌,然后买牌,最后选择性弃牌,然后补牌补到五张。

《Nightfall》的下牌方式很独特,用一个链接机制。如果要下超过一张牌,第二张及以上的牌都必须互相链接起来。每一张牌有自己所属的一个颜色(共有六种不同的颜色)和两个可以做链接的颜色。如果想下下一张牌,拿这一张牌的属色必须是上一张牌的其中一个链接色。买牌的时候,除了要看牌的功能,也得顾及属色,这样才可以尽量做链接,下更多牌。另外,现行玩家下牌的时候,其他的玩家是可以下牌延续他的牌链的。所以注意别人在买怎样的牌也是有用的。

链接是这样做的。第一张牌是紫色牌,它的链接色是蓝色和白色,所以第二张牌(白色牌)可以链接。第二张牌的链接色是白色,所以第三张牌(也是白色牌)也可以链接。


买牌很简单,玩家打底有两块钱可以买牌,没有限制买多少张。可以自愿弃牌换钱,一张一块钱。买的牌放在弃牌堆,也就是要等到下一次洗牌后才有机会摸到。

游戏开始时每个玩家都有相同的十二个部下,这些部下都是一旦用过就会被逐离的,也就是永远抽掉,不放在弃牌堆。所以玩家的牌叠会渐渐失去共同点,渐渐变成自己想要组的牌叠。游戏开始前玩家有机会选择两叠牌库做自己的私家牌,这两种牌只有自己可以买。公家牌有八叠,有部份是玩家选的。

阿Han和Allen在研究各种牌的功能。桌子中央有八叠牌是大家都可以买的。我们在Allen家玩,我特地带了我这张桌布去,因为玩纸牌游戏有桌布比较容易从桌面上拿牌。


亲身体验

目前我玩过两次,一次是三个人玩,另一次是五个人。这游戏一直是在攻击、攻击、攻击。下了部下牌,就希望他们能撑到自己的下一轮,可以攻击。部下攻击了就走,所以得尽量每一轮都有部下可以下,来保护自己。指令牌虽然有的是很强,可是不能留着做防守。我们玩的时候总喜欢“乘人之危”,专打没有防御的人,因为这样才能让他负伤。不过也不能完全看这个,也要考虑尽量让受伤牌平均分给对手,尽量让其他人的受伤牌都比自己多。还有另外一个考量就是要打退一些对手的攻击力强的部下,不让他们有机会攻击。

我们玩的时候,攻击时往往不是完全打不伤对手,就是伤得很重,所以很刺激。有的时候以为自己在领先,可是可以突然间变成落后很多。人数越多,就会有更多交涉成份,有结盟、有围殴。领先的玩家往往会被围殴。游戏的攻击成份重,自然就会有报复心态。人数越多,游说别人就越重要,要尽量让别人觉得自己弱,要把注意力转移到别人身上。

我发现玩家的牌叠是很薄的(尤其是相比《皇舆争霸》),因为开始的十二张起始牌会渐渐被逐离。《Nightfall》不像《皇舆争霸》有金钱牌和分数牌弄得牌叠很厚。

下面那张Bad Smoke是已经下了的部下,牌的四边有红色的斜线,代表部下的防御力。现在Bad Smoke只剩下一点防御力。


五个人玩的时候,我觉得交涉成份变得很重要。除了自己组牌要做得好,怎样游说其他玩家也很重要。那一局我做教游戏,自然会显得我应该是最厉害的玩家(其实我也只玩过一次),所以我是第一个被拿来开刀的。我被“破关”后,注意力才渐渐转到还没受伤的人。可是后来我有点锋芒太露,我的一些部下有很强的攻击力,而且我有一次用十点攻击力来攻击Michael。他那时的部下有六点的防御力,所以只受了四点的伤,不过到下一次他有机会攻击,就把十一点的攻击力统统送给我。那时我面前一个部下都没有,所以受伤牌吃得饱饱的。本来还有一些希望争雄,变成垫底。Michael也许应该把攻击分散一点。游戏结束时他是第二名。他让我死得那么惨,其实没什么用(不过当然心里很爽),反正就算我只多拿五个受伤牌就已经会被远远抛离。如果攻击力分一点去攻击Alvin,那Michael可能变成第一名。当然,当时候我们并没有记牌记得那么仔细。

感觉/想法

《Nightfall》给我的最大惊喜是感觉和《皇舆争霸》很不同。我觉得有点像《万智牌》(Magic: The Gathering)。我教Alvin和Michael玩的时候他们也这样说。《Nightfall》主要围绕在派部下保护自己和攻击敌人。链接机制很独特,目前说不上是好是坏。我是觉得蛮有趣,买牌时要考虑牌的功能,也要同时考虑属色和链接色。玩家互动很直接,玩家人数越多,交涉、游说就越重要。

目前还无法断定《Nightfall》里的牌与牌之间的各种组合有多有趣。玩《皇舆争霸》的时候,策略是很宏观的,也就是买怎样组合的牌、怎样调整自己的牌叠。下牌时通常没什么好想,重点都是在怎样组牌,分析怎样运用游戏中的十种牌。《Nightfall》除了在买牌时要做决定,在其他环节也需要做决定。不过我还没能体会出它的宏观策略。买牌时要考虑颜色,会限制了玩家以牌的功能选择买牌的自由度。我想需要多玩几次才能谈《Nightfall》的宏观策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