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20th Century》(20世纪)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20th Century》是去年出版的游戏,我一直都很想试,因为我玩过同一个设计师Vladimir Suchy所设计的《Shipyard》,很喜欢。《20th Century》的题材也让我感兴趣。每一个玩家要发展自己的国家,经济、科技都进步得很快,但是同时环境污染、垃圾也成为越来越严重的问题。玩家必须平衡两者之间,以取得最高分。

游戏有五回合半,主要的机制是投标。首先是投标买地块和技术,然后是投标来避免灾难。地块上有城市,会生产金钱、科技、分数,也可以处理垃圾。地块上也有火车轨,如果接得上的话,可以让垃圾回收中心处理掉相邻的地块的垃圾,也可以让人民可以移动到不同的城市工作,以调整国家的生产。技术很多元化,有些可以提升金钱、科技或分数的生产,有些可以减少污染,火车技术可以让人民移民到不同的城市。灾难,通常就是多一些垃圾,或污染程度严重化,或两者兼施,能花最多科技的玩家可以完全不受影响,付得起最少科技的玩家承受最糟的灾难。

除了投标机制以外,另一个主要的环节就是玩家怎样组配和运用投标赢回来的地块和技术。有些地块有两个城市,但只有一个人,所以只能选择用其中一个城市来生产东西。每一个地块拿到手时至少会有一个垃圾,地块要尽量摆设得可以让回收中心处理掉垃圾,因为太多垃圾会扣很多分。只有一个垃圾的地块不用扣分,完全没有垃圾的地块可以得分。治理国家,要提高金钱、科技、分数的生产,也要尽量处理掉垃圾。要注重金钱还是科技,还是两个都要,是个很重要的考量。金钱用来买地,所以有钱就可以买可以赚更多钱或产出更多科技或分数的地。可是科技也很重要,要用来买技术,也要用来减少灾难。

游戏刚开始。左边是我的国家。右边的是个人图板,上面用来记录国家的金钱、科技、分数生产总量,下面记录国家的整体污染程度(骷髅是污染,花朵是干净)。最底下是游戏结束时完全没有垃圾的地块所值的分数,视整体污染程度而定,可能值二、三或四分。


图板。从左到右:可以买的地块、可以买的技术、灾难(每一列有不同的灾难,每一个玩家都必须承受其中一个)、回合进度表和得分方式。


其中一些技术牌。有一些绿色边的是可以像地块般加到自己的国家。


亲身体验

我、Ainul、Allen、Dennis四个人玩,反而带游戏来教我们玩的John自己不玩,他说想看看我们的互动。我事先看过规则,所以占了一点便宜,在游戏第二回合抢了很多分,因为有准备好做第二回合的得分(每一个完全没有垃圾的地块得六分)。那时其他人还在消化游戏规则和每一个回合的程序。我们四个人的玩法都有点不同。Allen专注于生产科技,所以很少受到灾难的折磨。Dennis专注于生财,所以到后来要买什么地块都没人能和他斗。不过地块买得多也是有危险的,因为会有更多垃圾。Ainul是超级清道夫,国家很干净。我的玩法是同步发展,加上稍微注重生产分数。我也不知道这样玩对不对,因为有一点两头不到岸的感觉。

游戏结束时Allen胜出,我和Dennis紧随在后。没想到那么不同的玩法分数可以那么接近。不过奇怪的是Ainul的分数差了一截,我一直以为他的分数也会很高。也许是太专注于保持干净,忘了依照得分方式去调整自己的国家。还是他忘了做其中一些计分?

我的国家。黑色方块是垃圾。圆型标记是人。城市要有人工作才有生产(或能够处理垃圾)。


Allen的国家。很注重生产科技,整体上也算很少垃圾。


Dennis赚很多钱,可是也很多垃圾。


Ainul的国家最干净,这时候只有一个垃圾。


游戏结束时我的国家。我那三个技术牌分别是:(1)花一块钱处理掉任何一个垃圾、(2)花三个技术提升整体干净程度、(3)火车,每一回合可以让一个人移动到相连的城市。


感觉/想法

《20th Century》和《卡卡送》(Carcassonne)、《维京人》(Vikings)、《银河货运》(Galaxy Trucker)一样,有那种做拼图的乐趣。怎样扩张自己的国度、怎样管理生产、怎样应付堆积如山的垃圾,都要细心打算。玩家互动局限于投标环节。我有种感觉通常玩家都是会在投标的时候用掉大部份的钱和科技的,因为反正每一回合都回再生产,所以不太需要留着,除了接近游戏尾声,要留一点来抢“手中多钱”和“手中多科技”的分数。这样的话,投标的结果变成主要取决于每个人的生产能力,会有点单调。

比起《Shipyard》,《20th Century》让我有少许失望,不知是不是没期望和有期望的分别。《20th Century》让我有点吃不饱的感觉。游戏不能说简单,但就是有一种选择不够多的感觉。也许是因为它的三个阶段(第一二回合、第三四回合、第五回合)会出现的地块和科技都是固定的,有点照剧本跑的感觉。整体上主题是呈现得不错的,描述了二十世纪的迅速发展和环境污染的问题。规则简洁,不难上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