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Kingdoms of Crusaders》(十字军王国)

2人玩2次。

游戏大纲

俄罗斯的Right Games公司在当地出版了很多游戏,似乎成绩不错。今年他们开始出版一些他们的游戏的英文版,他们寄了其中两个游戏让我做评测,其中一个就是《Kingdoms of Crusaders》。这游戏的玩法很简单,和《Battle Line》有点像。一套游戏可以两个人玩,不过如果有两套,可以三或四个人玩。我这里只谈两人游戏。

两个玩家轮流下牌争夺五个国家,每一个国家容许一个玩家下最多四张牌。当五个国家都位子都填满了,就比较谁夺得比较多国家,就赢。牌可以有一到五种不同颜色的标志。下牌时要尽量凑成同色的组。比较强弱首先是看组的大小,例如四个同样标志打败三个同样标志。如果组一样大,就看数目,例如两组三个同样标志打败一组三个同样标志。还是分不出高低,就看颜色(等于玩纸牌看花),例如黄色的组(骑士)打败蓝色的组(弓箭手)。游戏就这么简单。

亲身体验

游戏规则那么简单,可是玩起来很多时候是很头痛该怎样下牌的。每一个国家一旦下了牌,就感觉上已经下了注,没得回头,而且暴露了自己的用意。对手可以按照你下的牌安排怎样对付你。很多时候都会想尽量拖延时间,尽量让对方多下几张牌,再打算自己怎样下牌。下牌时想尽量保持伸缩性,可是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纸牌游戏难免有运气成份,不过还是有很多空间让玩家做决定,怎样减少风险、什么时候放手一搏、放弃哪里、专攻哪里。

五个国家来争夺。第四个国家Michelle已经下了四张牌,所以已经满了。她有两组三个同样标志(绿色、褐色)。我要赢她,需要做一组四个黄色,或一组三个黄色加一组三个蓝色。比颜色的话,黄色是第二强。


要这样握牌比较容易看。


牌背。我喜欢这游戏的美术设计。


左边的国家鹿死誰手还很难说。我最多可以做两组四个相同标志,Michelle则是三组,不过要做那么多组是不容易的。


感觉/想法

《Kingdoms of Crusaders》规则简单,可以玩得很快,但又不缺策略,很多时候都逼玩家作两难的抉择。我觉得要教非玩家玩很适合,尤其是熟悉一般纸牌游戏的人,因为这和普通纸牌游戏差不多,基本上是看组、看花。和一般纸牌游戏一样,有运气成份,但也要有技巧。游戏适合做填缺游戏(filler),因为可以玩得很快,但也需要动动脑筋。

有谁今年十月有去埃森(Essen)的游戏展,可以去看看Right Games的摊位,在Hall No. 7, Booth 7-0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