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星期二

《18TN》

5人玩1次。

我一向来都对持股游戏有一种恐惧,一种不安。持股游戏有两个层面,玩家是一个层面,而游戏中也有某种个体(例如公司、国家),是另一个层面。玩家并不直接拥有任何一间公司,只是持有一间或多间公司的股份。股份是可以买卖的,所以一间公司的持股人会有变动。玩这样的游戏,必须把玩家和公司分得很清楚,不能太执着于任何一间公司。最终目标是玩家个人的胜利,不是公司的成功。持股机制让我觉得不自在,所以通常我对这些游戏没多大兴趣。《Greed Incorporated》我玩过一次,输得很惨,也许这造成了阴影。《芝加哥快递》(Chicago Express)可说是十分简化的18XX游戏,我觉得是个精巧的游戏,规则简单却又有深度,不过玩了几次后,也说不上喜欢。《Gheos》可以算是喜欢,不过我想我喜欢的是捉准时机的策略,和国家兴衰的剧变。持股机制其实很简单。

18XX游戏是OTK的老手很喜欢的系列。最近Sungai Long阿Ho的围棋棋友团也很迷,所以我就心血来潮想试一试18XX游戏,看看到底自己会不会喜欢。阿Jeff很乐意奉陪,凑了五个人一起玩《18TN》。这是个适合18XX新手的游戏。

游戏大纲

《18TN》的规则在18XX游戏当中算是基本的,比较少特别规则。每一个玩家开始有同样的一笔钱,用来投资铁路公司。《18TN》有六家公司,一旦有足够投资者买它的股份,就可以起家,开始运作。每一家公司都有固定的起点,也就是公司成立的城市。公司成立后就可以从那里扩张,起铁路接到其他城镇或其他州。公司也需要买火车,来运作运输路线。早期的火车可以运作的路线是很短的,可是当火车科技越进步,可以跑的路线就越长。每一次有运作路线,公司会赚钱,然后总裁(持股最多的玩家)可以决定要分红还是要保留。分红就所有持股人可以赚钱,股价也会提高。保留则通常是为了让公司有资金继续扩张。

游戏有两种回合,股票回合让玩家买卖股份,运作回合让各公司的总裁运作自己的铁路公司。玩家的最终目的是个人财富最高,所以重点在于怎样做好的投资。游戏结束时要算总财富是看现金,加上手中股票的市值。赚股息重要,把股价推高也很重要。有很多事情会影响股价。每一次公司赚钱后分红股价就升,保留则跌。如果公司的股票全部被玩家持有(也就是市面上没有得买),股价会升。可是每当有人卖股,每卖一股股价就会跌一次,很可怕。要提高股价不容易。

上半部是股价表,公司标记标明股价。标记向上或向右移,就是股价提高,向下或向左就是股价跌。跌到黄色绿色的部份就是很糟糕的,为了安慰持股人,有些持股限制会放宽。下半部是股息。右边Open Market是放玩家卖出的股份。


公司层面:GM&O是“我的”公司。我持股最多,所以我做总裁。左边的标记是用来起车站的。在城市起车站,可以保护自己的路线,也可以截掉别人的路线。如果一个城市没有空着的车站或自己的车站,路线就不能跨越该城市。这里的钱是属于公司的,不是个人的。GM&O现在有两个2级火车。右下角的图表说明公司买火车的限制、火车价钱、游戏中火车数目、火车什么时候淘汰等等。


玩家层面:这是我的现金、我的一家私人有限公司(左下)、我的股票(这时候只有GM&O的)。右上的是股票回合的玩家顺序标记,下一次进行股票回合将会是我牌第一。这优先权很重要,往往要好好考虑怎样令自己尽量排前面。


公司要扩充、要求存,也不容易。当火车技术不断进步,一些旧式的火车会被淘汰,要丢掉。所以公司必须存钱买新火车。火车是越来越贵的。另外有的时候起铁路也是要花钱的,例如有山有河的地方。18XX游戏中可以发生很多很悲惨的事。有的时候另一个玩家大量抛售你的公司的股票,会让股价大跌,要很辛苦才能从新爬起来。另外,旧火车被淘汰时也可以很惨。如果一间公司没有火车,是会被逼买火车的。万一资金不够,总裁得自己掏腰包补钱。(奇怪,这些不是有限公司吗?)还有一种很惨的事,就是一件公司被总裁突然间弄得很糟,然后他突然卖光手上的股份,把公司硬塞给持股第二高的股东,逼他做总裁。这时可能会害得人家破产的,因为如果那公司不够现金,又火车全部被淘汰,就新总裁会被逼自己出钱为公司买火车。如果现金不够,就会被逼卖掉股票来筹钱。

游戏在纸币用完时结束,可是如果有玩家破产,就会提早结束。

亲身体验

我们五个人玩《18TN》,阿Jeff、阿Heng、Henry都是老手,阿Ang也是会玩,只有我是新手。我知道这游戏是可以发生很多很恐怖的事情的,所以玩得很小心,而且不时需要问规则。我没什么玩股票,因为不会,但是我有看别人怎样玩。我见证了阿Jeff和阿Heng抛售股票,筹钱成立新公司。一旦股票被抛售,股价会连跌几个价位。我也见证了阿Jeff把阿Ang害得差点破产。阿Jeff有一段时间是两间公司的总裁,那么巧阿Ang都持有不少这两间公司的股份。阿Heng就提醒他要小心阿Jeff做手脚。后来阿Jeff真的是做手脚,把一家公司的快过期的火车高价卖给另一家公司。由于他是总裁,所以想怎样搞就怎样搞。阿Ang本来提防了一间公司,可是结果阿Jeff搞垮的是另一间,所以阿Ang还是逃不掉。阿Jeff把自己的股份卖掉,阿Ang就做了那间可怜公司的总裁。抱住两个旧火车,很快就被淘汰掉,结果自己掏腰包、卖股票,呕了很多钱出来为公司买新火车。

我的玩法还是比较像自己玩自己的公司,不像投资者。我开始时成立了一间公司,做总裁,一做就是整局游戏。我有投资其他的公司,但是我都很保守,只敢投资那些我觉得总裁不会胡来的公司。我想我是太过注重于不要中招,而没有真正去想办法赚多点钱、或赚得快一点。冒险精神不够,但是另一方面我也还没掌握到赚钱的诀窍。

五个人玩,开始时大家的资金都不多,所以是需要有点合作的。在建立铁路网络时,是可以互相帮助的(或许应该说是互相利用)。

很可惜我没能留下把游戏玩完,玩了大约2小时15分我就得离开了,其他人继续玩还要再玩差不多一个小时。不过我离开的时候游戏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最先进的火车已经出现,所以不会再有旧火车被淘汰。大部份火车站也已经建好了。事后阿Jeff告诉我游戏结果的排名是阿Jeff、阿Heng、我、Henry、阿Ang。我第一次玩也可以排中间,算是很安慰啦。阿Ang严重中招,差不多是预了会包尾的。

游戏初期,目前只有成立了两间公司,GM&O在西南部,L&N在北部。


另外两间公司也开始运作了。IC在西北起家,尽量运用GM&O已经起好了的车轨。TC在中央起家,也尽量运用L&N已经起好了的车轨。这时候绿色地块已经可以用了。


现在褐色地块也出来了。最后两间公司也出场了。NCSL和SR都刚刚在东南部起家。


阿Ang、阿Heng、Henry、阿Jeff。他们玩18XX游戏可很认真,玩家顺序必须抽牌决定,不是随便坐下来就开始玩。这令我想起《波多黎各》(Puerto Rico)的高手玩家。游戏结束,是我这个新手的下家阿Jeff赢,我的上家阿Ang输得最惨。难道……


这是我离开时的状况。最先进的火车(第8级)已经出场,一辆要$700,很贵。NCSL股价跌到绿色地带,很惨。这就是阿Jeff用来害阿Ang的公司。L&N也跌到黄色地带,不过这是因为很久没有分红,要存钱买火车。这时候很多人都卖了很多股票。


感觉/想法

终于亲身领教了18XX游戏,觉得还真不错。这是个有点深度的经济游戏,让我想起荷兰Splotter出版社所出版的游戏。如果不理解游戏中的危机,是很容易一失足成千古恨、永无翻身之日,所以玩家需要时时提防。有些决定一定要好好考虑,要想清楚会有什么深远的影响。最好是所有玩家都熟悉游戏,才能玩得尽兴。游戏是完全公开资讯的(open information),所以游戏策略性高,很讲究技巧。玩家必须留意对手持股的状况、手上的现金。当然,由于是公开资讯,如果有喜欢算得很死的玩家,可能会把游戏拖得很慢。

目前我还说不上很喜欢18XX系列的机制,不过我还有兴趣继续玩,看看是不是合自己的口味。持股机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可怕。在这游戏中有持股机制是很符合游戏的题材的。希望多玩几次,可以更加玩出味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