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星期五

桌游照

2011年10月23日。和阿Han、Allen、阿Wan、阿Shan玩《汽车传奇》(Automobile)。好久没玩这自己很喜欢的游戏。我是因为最近回顾自己所喜欢的2009年游戏才会有冲动重温这游戏的。


我在第一回合里争取到好位置,出产的是当时最新型号的中级汽车(见左下角绿色车厂)。可是后来这变成我的败笔。我继续投资,起了第三间车厂和零件厂,到后来如果要关闭,会很不划算。游戏后期很多其他人都开了中级汽车厂,害得我的车厂变成亏损很高的旧式车厂。真是逼到死路。只能怪自己没有先见之明。没想到那么多人跟我竞争中级汽车。


行销商的竞争反而不太激烈。虽然后来大家都放了很多行销商,但大部分时间所要争着卖的汽车都是不同级别的,所以不多行销商被搞得失业。我自己也低估了行销商和行情。早知道就多放一个。


2011年10月30日。《Perikles》,也是和阿Han、Allen、阿Wan、阿Shan玩,共五人。这是Martin Wallace的作品,几年前玩过一次。游戏有三个回合,每个回合上半部是在六个希腊城市夺政权、下半部是带领夺得政权的城市的士兵去打仗。方块代表政治力量。


每一回合有七场仗,玩家可以派兵去参与,派到左边(紫色)的是攻方,右边(白色)是守方。每一场仗都有分数,由胜利者夺得。


我的第一回合还蛮顺利,可是也因此被联手对付,政治力被削弱得很惨。很多时候行刺政客都是我的人被杀,因为大家都认为我赢面最大。最后我变成包尾。不过有部分是因为自己倒霉。整个游戏的最后一场仗(也就是第二十一场)我投入了很多兵力,赢面很大,而且那场仗的分数很高。哪里知道甩骰子的运气真的很烂,竟然败给Allen。从游戏中段开始我已经觉得他状况最佳,果然不出所料,是他赢了。最后一场仗就算我能打败他,他还是会整体最高分而赢的,只是至少我不用包尾。


《Perikles》是很有Martin Wallace味道的游戏。


《7 Wonders》我已经玩了超过100次,但是大部分都是在电脑上玩。这是我买了游戏后第一次玩。我的是第二版,钱币是纸板做的不是木做的。


2011年11月6日。这是一场很精彩的《Maria》对局。阿Han当普鲁士/国事遗诏军(Prussia/Pragmatic Army)、我当法国、Allen当奥地利。这是我们第四次玩,所以已经比较熟悉游戏(不过还是犯了一些错)。上面这一幕是奥地利(白色)被重重包围,法国(红色)和巴伐利亚(橙色)从西边逼近,普鲁士(蓝色)和萨克森(绿色)从北部逼近。我们都玩得比较小心,小心的周旋、部署,收集了很多牌才开战。一旦开战,就是一场大战。这是一场阿Han的普鲁士和Allen的奥地利打的仗。他们下的牌:


双方都认真投入战争……


牌越下越多,已经骑虎难下。


牌多得吓人!我就在旁边开心拍手,因为渔人得利。他们用掉那么多牌,轮到需要跟我战斗的时候就会比较少牌。


这是精彩的第一战的现场,在西里西亚(Silesia)境内。西里西亚区属于奥地利,是普鲁士首要的目标。

这一局游戏战役少,可是很多都是硬仗。虽然这第一战我做旁观者做得很开心,可惜轮到我的法国上阵的时候却很不顺利。有两场重要的战役都输掉了,如意算盘完全被打乱了。有一场我的自信是蛮大的,所以敢冒险把粮军留在有可能被奥地利攻击的地方。只要打赢了,就可以把奥军逼退,我的法国粮军不会有危险。哪里知道打输了,不只损兵折将,粮军还被灭了。Allen的奥地利四面受敌,很多军队被灭,他除了灭掉我法国粮军,也把我的巴伐利亚粮军和阿Han的普鲁士粮军都灭掉。只剩下阿Han的萨克森军队还有粮军在奥地利境内。法国(红色)、普鲁士(蓝色)、巴伐利亚(橙色)的进攻就得大大延误了。


上面唯一的方块(粮军)是萨克森(绿色)的。最好笑的是后来因为事件牌的缘故萨克森变成中立国,转成让Allen控制,所以奥地利境内变得完全没有敌人粮军。

这时候大家的牌都不多。侵略军队要重组攻势会花很多时间,所以这时候就得斗快抢分让游戏结束了。大家的胜利标记都下了很多。《Maria》是个鼓励攻击多于防守的游戏,因为打下对手城堡自己可以得分,防卫或夺回自己城堡只是阻止对手得分。最后是阿Han用遗诏军取得胜利。我的法国挡不了他。这次奥地利虽然还是打得很惨,可是确实是有机会取胜的。我们都暗暗想奥地利胜利,因为它是这游戏的主角,而且玩了好几次就只剩下当奥地利的玩家还没有赢。

后来我们发现到玩漏了一些规则。萨克森应该更容易变成奥地利盟友。如果普鲁士打仗败给奥地利,萨克森是会更快偏向奥地利的。真是丢脸,玩了四局才发现还有玩错规则。难怪当奥地利那么辛苦。


2011年11月7日。《电力公司》(Power Grid)韩国地图。北韩的煤炭已经卖得清光。这一次玩《电力公司》是因为女儿说想当收银员(banker)。我和我太太还真的是廿四孝父母。


有机会买到最右边那个超级发电厂,很爽。可以供电给九个城市!可是我还是输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