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Jab》(刺拳)

2人玩3次。

游戏大纲

《Jab》是个关于拳击的两人即时性(real-time)纸牌游戏。玩家扮演拳击手进行比赛,要胜利,一是累积三个回合的技术评分胜利,二是把对手打倒(KO)。玩家扮演的拳击手由三张牌代表,分别是头部、身体左侧、身体右侧。另外每一个玩家有两个面向上的拳牌牌库,左右手各用一叠。要向对手出拳很简单,只要把自己的一张拳牌下在他的身体其中一个部位就可以了。打中对手的话,在回合结束时是会算分的。而阻挡,则是下牌在自己的身体部位,不过下的牌必须和最上面的牌同色或同类(拳牌有五种颜色、五种拳类,例如勾拳、刺拳)。进行阻挡会减少对手的得分。

游戏是这样设置的。游戏已经在进行,这是在下回合开始前拍的,当时我已经获得一次技术胜利(黄色R标记),而且已经打伤了对手(生命点比对方多)。


另一种得分方式是连环击(Combo)。玩家之间有一叠面向上的连环击牌,每一张牌上面会注明两或三种拳类。一旦发现对手身上的拳牌正好有这组合的拳类,就可以马上获取这张连环击牌,可以得到额外分数。反击(Counter-punch)牌也是类似道理,但这是要看对手和自己身上同时有和反击牌同色的拳牌。反击牌也可以打伤对手。每个玩家开始时有五个生命点,每一次被打伤,生命点会被对手抢走(也就是对方会变得更强),如果被打到0生命点时再被打伤一次,就是被击倒,马上输掉。除了反击,另一个可以打伤对手的方法就是重击(Stagger)。要成功重击,必须先下一张重拳牌(Haymaker)然后添一张同色的拳牌。这可不容易,因为重拳牌是很容易被挡的,所以很难有机会补上一张同色拳牌达成重击。

如果双方的拳牌都下完了,回合就结束。如果其中一个玩家先把拳牌下完,可以选择让回合立即结束,不过会扣五分,所以除非很有自信自己得分高很多,要不然是不可以贸贸然提前结束的。回合计分时,当回合获得的连环击、反击都有分数。而一般打在身上的拳则用一个很有趣的方式计分。首先对手从他的三个身体部位牌堆拿掉一堆(通常是他觉得最高分那一堆),然后你从剩下的两堆选一堆来得分。每一拳打在对手身上都有分,可是对手下的阻挡牌每一张会抵消一张可以得分的牌。总结分数后,高分的人赢得一回合的技术胜利,可以拿对手的一个生命点标记,反过来变成技术胜利标记。这样就每一回合结束,两个拳击手的总生命点会渐渐减少,其中一方被KO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大。

只要还没有人有三个技术胜利标记或被KO,就继续打下一回合。最多五个回合,游戏一定会结束。

亲身体验

我捉Michelle陪我玩。她不喜欢对打的题材,但是敷衍我,也玩了三次,而且我还被她KO。玩这游戏的感觉和我原本想像的不同。我以为是会玩得很快、会有一种原始冲动的感觉,可是玩起来我发现这是个需要同时思考、观察很多东西的游戏。下牌快绝对绝对比不上下牌准来得重要。玩这游戏的感觉是两个拳击手小心翼翼的在周旋,等待时机、制造时机去出拳,捉准防守漏洞打出致命一击。基本的出拳得分不高,要靠连环击、反击等等才能得高分。要打伤对手也是要懂得为自己制造机会,或把握对手的疏忽。

除了不断在观察、在寻找机会、制造机会,玩家也需要去记自己和对手的出拳和阻挡下在哪一些身体部位。这样如果需要做回合计分,有助于让自己选高分的身体部位、让对手选低分的。注意对手很重要,例如看她手中的是什么牌,如果她拿着重拳牌(Haymaker),就要提防被重击。

由于是即时性游戏,必须很专心玩,所以感觉上玩得很快,绝对没有等人这回事。

后来我和Michelle决定这样排放我们的牌。这样排的话,玩游戏时比较容易处理我们的牌,不过我们的拳击手就变成妖怪了,巨头从肚子长出来。这一局我虽然得了两次技术胜利,可是被Michelle打得很伤,后来就被她KO了。


感觉/想法

说《Jab》是一个急智游戏也不见得正确。重点不在计算得快,而是要同时注意很多事情,并且要从中找出机会。所以也许应该说是资讯处理要快,或识别能力(pattern recognition)要强。《Jab》把拳击的题材呈现得很不错。比赛打得越久,双方体力(也就是生命点)会越来越弱,出现KO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游戏会越来越紧张。还有一点我喜欢的是玩家有很大的空间选择自己的打法。可以打得很快,然后乘对手还没准备好让游戏提前结束。可以很注意对手的牌,专注于牵制对方使不出招数。可以只专注自己的出招,斗快抢分。要靠得分赢还是要靠KO赢,又是另一个考量。要注重攻击还是注重防守?左右手的拳牌牌库要平均还是要一边比较多牌?

《Jab》很有特色,与众不同,玩起来的感觉很另类。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喜欢、都能接受。我个人是能接受,但说不上很喜欢,因为节奏比我想像中慢,没有速战速决的爽快。游戏比我想像的更需要动脑筋,所以感觉像两个电脑狂在斗快认出组合及找到机会,多过像两个蛮汉子在擂台上互殴。也许是自己先入为主有了自己的想法,所以没有很中立的去认识这游戏。而且桌游终归还是斗智游戏,不是互殴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