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星期日

Meeples Cafe - 《Captain Clueless》、《Pack & Stack》、《卡坦岛儿童版》(Kids of Catan)

最近又去了一次Meeples Cafe,他们有会员日促销活动,我去买游戏,也顺便带孩子去玩游戏,算是个家庭活动。那里人很多,买游戏还钱要拿号码。幸好我事先有预定桌位玩游戏。那里的服务员很不错,很亲切。我去之前已经有打算要试哪一些游戏,规则也先看过了,所以坐下来就可以开始玩。

我们一家人的编号。


《Captain Clueless》

这是团队游戏,玩家分两队,每一队至少两个人。图板是加勒比海的地图,有很多岛屿和海港。两个团队都有自己的母港,玩游戏时要从母港出发,去到三个不同的港口(摸牌决定),然后再回到母港。首先完成航线的团队赢。航行的方法是用笔在图板上画线,而困难在于船长(也就是画线的人)是要蒙眼的。其他的队员可以作指示,可是每一轮都会限制一定的字数。船长做航行,一旦抵达一个港口就结束自己的轮次。如果撞上其他东西,例如海岸、浮标、礁石或不是自己要去的港口,也是轮次结束,轮到另一队做航行。下一次轮到自己就从停船的地方继续。

我和煦芸(6)一队,Michelle和晨睿(5)一队。玩第一局我们让孩子做船长,因为我觉得做船长会比较有趣。规则书其实是要每一个队员轮流做船长的,可是为了简单起见,我们就用固定船长。两个孩子做航行的时候有的时候做得太快,我们想喊停已经来不及,撞岸了,五个字都还没用完。第二局换我们两个大人做船长。没想到闹出很多笑话。孩子的反应很天真,有一次给指示,竟然说了一句,“Oh no! Left a bit!”。这样的一句天呀左一点就把五个字用完。其实一个“左”就够了。还有一次是杀出一句“这里!”。这对蒙着眼的人又有什么用呢?

Michelle和晨睿在玩《Captain Clueless》。


晨睿很自豪的样子。她赢了嘛(红队)。


海港牌。


《Captain Clueless》是个儿童游戏。我有在想会不会也适合用来做聚会游戏(party game),可是我想如果只是大人玩的话,游戏也许会变得很认真、很讲究技巧,这样反而会无趣。如果在半醉的情况下也许还可以……

《Pack & Stack》

《Pack & Stack》的基本概念就是怎样把一堆家私装上一辆货车。每一回合每个玩家会拿到一堆大小数目不同的家私,最小的可以只一方块那么小,最大的可以有五个方块那么长。家私准备好后,就会同时翻开一些货车牌,大家来抢。货车有很多种,它们的载货空间形状不同(不一定是长方形),货可以叠多高也不同(一至四层之间)。玩家要找的是最适合自己的家私的货车。由于每个人的家私数目、大小不同,想要的货车也可能会不同。不过还是要快,不只因为怕会有巧合和别人要同一辆货车,也要避免最后一个选货车,因为最后一个人是没得选的,一定要从牌库抽货车,所以可能会抽到跟自己所需相差很远的货车。

货车都拿了之后,就各自载家私。载不到的要扣分、有多出来空间也要扣分。所以要刚刚好不被扣分是很难的。扣最少分的人会另外得到10分作奖励。游戏开始时每人有75分,当有人分被扣完就游戏结束。

家私已经载上货车。货车上的1表示或不能叠(只许一层)。骰子用来决定家私的数目,这里代表是灰色家私一个,其他颜色的每一种两个。圆型标记是分数。


这辆货车的货可以有三层。


《Pack & Stack》是个很简单的游戏,容易明白容易教。玩家互动不多,不过抢货车有它刺激的地方。载货其实也很有趣。我还真没想过这类似要把行李塞进不够位的汽车行李箱的机制可以变成一个游戏。通常塞行李是让人痛苦的事,尤其是那个后来被逼抱住一个大行李坐车的人。《Pack & Stack》可以做聚会游戏,可以只大人玩。不过这是个很简短的游戏,对桌游迷来说也许只会变成填缺游戏(filler)。

《卡坦岛儿童版》(Kids of Catan)

我本来没有打算玩这游戏的,以前玩过,觉得没什么意思。是煦芸(6)自己看到说要玩的。这游戏有一个大转盘,玩家的棋子放在转盘边缘。转盘外面有很多空位可以放资源(麦、砖、木),也有一个位置是放强盗的。现行玩家甩骰子,然后按照骰子点数(一到三)转动转盘。如果自己的棋子停在一个资源旁边,而当时自己还没有那种资源,就可以将它据为己有。如果自己的棋子停在强盗旁边,则要弃掉自己的一个资源,归还到适当的空位上。以上是所有玩家同时进行的,也就是说在别人的轮次也需要做,分别只在不是自己甩骰子。当收集到三种不同的资源,玩家可以起一个建筑。每个人在游戏开始时会被分派三个建筑来起。起完三个建筑,就可以起市镇局,获得胜利。

《卡坦岛儿童版》。


转盘中间的空地是要来起建筑的,现在已经起了一些。


晨睿很开心,因为赢了。


绿色屋顶的就是市镇厅。


整个游戏只有两种决定,第一是如果被打劫,要放弃哪一个资源,第二是需要归还资源的时候,要放在哪一个空位。我以为两个孩子会觉得这游戏无聊,可是意外的她们都觉得好玩。我想是我自己从一个成人的角度去分析这游戏的优缺点,所以判断错误。《卡坦岛儿童版》以一个儿童游戏来说,还是有它的用处和优点。它可以教孩子轮流玩的概念、教孩子收集一种物品换成另一种物品的概念、也间接教孩子去算自己要摔什么数字可以拿到自己要的资源或可以避过强盗。这是个陪小孩玩的游戏,或让孩子们可以自己玩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