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创世界》(Mondo)

2人玩1次。

这也是在Meeples Cafe玩的游戏,不过是我和Michelle玩,没有和孩子玩。他们自己玩《卡坦岛儿童版》。这游戏其实也适合跟小孩玩,可是我两个女儿还小,比较难和她们一起玩。再过几年也许就可以。

游戏大纲

《创世界》是个即时(real-time)游戏,玩家同时在找板块将它们放到自己的个人图板上,创造出一个有各种动物各种地形的世界。一局游戏玩三个回合,每一回合七分钟。每一个板块都是双面的,有一至三种地形,如海洋、沙漠、草原、森林。有些板块上有动物、有些有火山。放板块的时候,最好板块和板块之间或板块和图板之间地形要一样。这不是强制性的,不过每一个有差异的衔接处要扣一分。有动物最好,每只一分。玩家也要尽量形成完美的区域,也就是同一种地形的区域里只有正确衔接的边。每一个完美区域值两分。如果在指定时间内完成自己的世界,或决定不再继续放板块,可以拿奖励分。越早停手就得越高分。时间到,就做计分。除了上面说过的,空白的地方扣一分,火山最多的玩家按照火山数目扣分。

我共有五个完美区域,三个森林都是,中间和右边的沙漠也是。这个人图板左边的标志是计分的提示。

这是个人图板的背面,周围是四种不同的地形,不像基本那一面,周围是海。这里我有七个完美区域,草原两个、森林两个、沙漠三个。只有右边的沙漠和森林是不完美的。

游戏包含了几种变化规则和小扩充,可以让玩家有更多的得分(和扣分)机会。有些额外规则让玩家在下板块的时候要争取特定的动物,有的要完成特定的目标,这些都增加游戏的挑战性。

亲身体验

目前我和Michelle只玩了基本游戏。游戏规则简单容易明白,可是玩起来还是很有挑战性。每一回合开始时所有板块都是打开的,可以任意去翻、去找自己想要的地形组合,可是很多时候要找到理想的板块却不容易。越是挑剔越难找,例如需要有三种地形的板块而且要有特定的分布。有的时候找到可以下的板块,可是上面有火山。有的时候又贪心想尽量只拿有动物的板块。

开始的时候我们都很小心尽量少拿火山,可是第一回合结束后,由于我的分数领先,我要拿一张火山牌,在第二回合里我的所有死火山当成活火山。这是这游戏里牵制领先玩家的机制。后来我心想反正已经比较难逃避火山最多的命运,就干脆爽快的接受命运。那时我就对火山不太顾忌,只尽量不拿太多。很多有火山的板块都是不错的板块,所以也帮了我完成了不少完美区域。Michelle反而因为太顾忌火山,她的世界造得不太理想。其实她不需要太避忌火山,只要比我少一个,就好了。我们动物的分数差不多,最后我是因为完美区域多而胜出。

感觉/想法

《创世界》是个容易学、玩得快,但又有挑战性的游戏。适合和小孩玩(二三年级以上)、适合和非玩家玩,不过老手玩起来也很有趣,不是那种需要勉强自己去陪非玩家或小孩玩的游戏。这游戏和《银河货运》(Galaxy Trucker)有很多共同点,因为都是即时游戏,而且要下板块来填满自己的个人图板。当然,《创世界》少了很多步骤,时间到就立刻计分,没有宇宙航行的部分,整体竞争性比较低。《创世界》也比较直接了当,比较畅快。这两个游戏玩起来的感觉不同,我认为同时拥有两者不会觉得重复。《创世界》也有点即时版《卡卡送》(Carcassonne)的感觉。

游戏中有各种变化规则,如果嫌不够挑战性可以自己调整难度。如果有强弱不同的玩家,也可以利用这些变化规则来牵制比较强的玩家,这样比较弱的玩家就可以有得比了。

Michelle一玩,就跟我说“这游戏可以玩”。那我是不是应该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