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三人游戏的趣味——《Tammany Hall》

2010年底到2012年初有一段时间我大部分是和阿Han和Allen玩三人游戏。2010下半年Allen的儿子出世,他常要在家带孩子,所以我和阿Han就常上他家玩,为他解瘾。不知不觉我们变得很自然的常常三个人玩,我也变得懒得去安排比较多人的桌游聚会。今年初阿Han因为工作出国,我和Allen就暂时变得两个人玩,虽然偶尔也去OTK玩。这段时间我发现三个人玩游戏有它的特别之处,有一种很微妙的平衡,很刺激。三个人玩的时候,如果有其中一人明显的领先,另外两人就会联手对付。一对二通常是很难招架的。然而这种落后者同盟也往往很不可靠,因为双方都希望在尘埃落定的时候,自己能处于更强的位置。所以就算是结盟,背后还是有私心,要互相防范、要争夺最有利的位置。有的时候结盟关系很快就瓦解,变成其中一个盟友被孤立,另一个盟友反而和刚刚才被拖下马的玩家合作对付他。

三人玩游戏,往往要小心不要锋芒毕露,我们最喜欢用的招数是指着别人说“你看他领先那么多,你要打他啊!”。要不然就是要捉紧时机,乘两个对手还来不及联手,一口气夺取胜利。有的时候则是保留实力、保持低调,到游戏尾声才大展拳脚。最近我们三个上网玩了两局《Tammany Hall》(www.slothninja.com),让我再次体会到这种三人游戏的刺激。《Tammany Hall》这游戏我们以前有玩过一次,是实体版的。可是之后就似乎忘了有这游戏。我们的游戏太多了,真的玩不及。网上的《Tammany Hall》是不需玩家同时上线的,所以节奏比较像PBEM (Play-by-E-Mail/电邮游戏)。一局游戏要大概五天才玩得完。我想分享一下这两局游戏。规则就不详细说了,上一次已经有介绍过。

以下我建议 Control-click 来把图片在另一个视窗放大看,才读相关的解说。

第一局: 2012年4月23日至27日

《Tammany Hall》共有16回合,每四回合来一次选举。这图片最上面的进度表表示现在是第四回合。三个人玩的话,第一季(四个回合为一季)只有南部(也就是 I 号)可以用。西部(II)和东部(III)分别要第二、第三季才可以用。

我是红色、阿Han是紫色、Allen是黄色。第一季选举最关键的事件是第7区的争夺战。这图片里第7区有Allen(黄色)的三个部下和我(红色)的一个部下。后来选举开始前阿Han加了他的一个部下来参战。我看情势那么凶,就决定放弃了,让他们去争。他们把全部可以投入的人情筹码都赌上了,哪里知道结果是平手,白白浪费了很多人情筹码,什么也拿不到。我就偷笑了。这第一季的选举我成了市长,得三分。不过当市长是危险的,因为要给其他玩家封官给他们特权,而且市长的顺序牌第一,容易被陷害,不容易还手,尤其是被抹黑的时候。我的分数领先,人情筹码又比较多,自然就成了公敌。

这是第二季选举前夕。第二季大部分很太平,没太多恶斗。Allen用他的分局主席(Precinct Chairman)特权把居民搬来搬去,增强他的影响力同时也削弱了我的影响力。阿Han的副市长(Deputy Mayor)特权让他拿人情筹码,也是不错的特权。选举结束,我虽然并不太想当市长,但结果还是连任了。可是我赢到的区都是人口比较少的,所以对于争取各民族的领导位置没什么帮助。唯一的好处是当了两次市长,我的分数比他们高很多。

第三季选举刚开始。我(红色)和阿Han(紫色)为了保存势力,说好了我把第6区让他、他把第4区让我。这样我们双方都可以保留一些人情筹码。

第三季选举尾声。后来第10区也是阿Han(紫色)赢。所以Allen共赢了六区,我赢五区,阿Han赢四区,Allen当新市长。在第三季选举里Allen的影响力很强,爱尔兰人(绿色)、德国人(橙色)、英国人(白色)都被他掌握,这样他就拿了九个人情筹码。这时我的分数是18分、Allen 15分、阿Han 10分。Allen的人情筹码比较多,所以进入第四季实力很强,我和阿Han看来是需要联手对付他。不过当市长也有吃亏的地方,因为顺序牌第一,防守比较难,而且也没有特权。

第四季选举刚刚开始。第1区(左下角)刚刚选完了。我和Allen两个人争,两人都花了很多人情筹码,哪里知道平手,两人都空手而回。真痛苦。其实进入这第四季选举时我的情况已经很不妙。选举前那一回合,我在第3区和第5区抹黑Allen的部下,让这两区只剩下我的部下,我就可以直接当选。哪里知道接下来轮到阿Han的时候,他竟然将同一招用在我身上,把我赶出第3区和第5区。我一直以为他会在第8区和第15区抹黑Allen,因为Allen比较强,应该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想回头,其实这只是我一厢情愿。虽然第四季大部分时间我和阿Han都在联手对抗Allen,但这不表示阿Han不会对付我。我不应该疏于防守,应该也去和阿Han争一些区(例如第6、7、10区),这样他就不会有那么大的自由度了。

第四季接近尾声。后来在第17区我输了给Allen。我的人情筹码没有他多,所以第2、4、9、17区全都败给他。阿Han来了个轰轰烈烈的反超前,赢了十个区!这有十分,当市长有三分,最后剩下的人情筹码他的爱尔兰、英国、意大利筹码都最多,就六分。游戏结束时阿Han 30分大胜。Allen 22分。我19分,也就是说在第四季里才得了一分。真悲惨啊!

第二局:2012年4月27日至5月3日

第二局里我们的颜色分派和上一局一样,我是红色、阿Han紫色、Allen黄色。这图片已经是第二季的选举。第一季里我很轻松的当了市长,因为我去竞选的三个区都没有人跟我争。我想是没有人想当市长。阿Han和Allen有争两个区,各赢了一个。这样的结局,我自然就又变成公敌了。分数领先还是其次,最重要是我的人情筹码比较多。

这一局里,我决定要比较主攻,不要因为领先而畏缩,也不要为了故意示弱而只去争人少又不起眼的区。我要争人多的区,要争取在各民族影响力最大,以获取更多人情筹码。这图片里第1区已经选完了。阿Han(紫色)和我争这一区,他把“全副身家”赌下去,争赢了。我没料到他会那么拼。我花的人情筹码浪费了。不过这样赌下去对阿Han也是好的,因为后来他在三个民族中影响力最大,这第1区功劳不小。而且他也当上了市长。

第三季选举进行中。第17、11、13区都没人要,因为人少,而且大家都不想在这时候当市长。我发现每一次玩《Tammany Hall》,在第三季选举当市长的人到最后都不会赢。不知是不是真的是那么邪门?

这图片是第四季的第一回合,可以看见第三季选举的结果。阿Han(紫色)赢了第1区(不过那部分不小心剪掉了所以看不见)、第8区、第9区。Allen(黄色)也赢了三区,我(红色)则赢了四区。第4区Allen和阿Han争到平手,所以空着了。第15区就我和阿Han争到平手。我在有点心不甘情不愿的情况下当了市长。

这时候我虽然分数领先,但阿Han和Allen的分数和我相差不远。阿Han的人情筹码很少,情况很不妙。选举时要竞争的话会很吃亏。就算我给他副市长(Deputy Mayor)特权也不会帮到多少,因为就算加四个筹码,他还是会比我们少一截。我决定给他议会主席(Council President)特权,让他可以将两个区封锁。如果封锁的时候那一区只有他的部下参选,就等于他吃定了那一区。这样就算阿Han很缺人情筹码,他可以用这方法去赢取选区,也可以节省筹码。我要让他保持有威胁性,这样Allen就不能只专心对付我。

第四季选举前夕。我有很多英国人(白色)人情筹码。可是Allen利用他的警察总长(Chief of Police)特权把很多英国人捉走了,害我的英国人人情筹码没法派上用场(例如第3、5、7区)。阿Han的议会主席(Council President)特权就用得很好,已经为他锁定了第1、4区(灰色圆标记)。

第四季选举刚开始。只有第3、7、9、14区有竞争。我们三人都有机会当市长,当市长的那三分可能会是很关键的。每一民族的人情筹码剩下最多的那两分也会影响结局。这是生死关头的高潮啊!

我知道Allen(黄色)一定会赢取第3区和第14区,因为我(红色)和阿Han(紫色)都不够适当颜色的筹码跟他斗。所以关键是第7、9区我和阿Han怎样斗了。我们都想争市长。他已经有五区,只要再多一区他就做定市长。我只有三区,要当市长不止两区都要赢,手上的人情筹码还要比Allen多,因为他也会有五区。

这是当时我们手上的人情筹码。我红色、阿Han紫色、Allen黄色。如果我要保险一点赢取第7区,就要花四个筹码。可是万一阿Han放弃第7区一个筹码都不用,那么他保留着的筹码就可以刚刚好和我在第9区打平。如果他赌上一切把筹码都投入第7区,而我没有下够筹码阻止他,那么他就稳当市长了。怎么办?最后我是赌他会争第7区。后来……

阿Han一个筹码都没用在第7区。我花了四个筹码赢取第7区。早知道花一个就够了。第9区就两败俱伤,我们两个都当不成市长,Allen当市长。虽然阿Han(紫色)和Allen(黄色)一样都有五区,可是Allen的筹码比较多。

这是游戏结束时的人情筹码状况。Allen(黄色)26分胜出。我(红色)23分、阿Han(紫色)19分。我回头计算游戏最后那一段,如果我要赢的话,和阿Han争第7区的时候我应该下一个或两个筹码。这样才可以确定第7、9区都赢回来,而且手上筹码可以比Allen的十二个多。要算得、猜得那么准,其实也不容易。

对《Tammany Hall》的其他想法

这两局游戏真的很刺激、很精彩。Allen甚至说让他精神紧张,需要暂停一下。我上一次有这种感觉是和阿Han用电邮模式(PBEM)玩《轴心国与同盟国50周年纪念版》(Axis and Allies Anniversary Edition)。英文对弈记录:第一局第二局

《Tammany Hall》是公开资讯游戏(perfect information game)。玩家可以执行的行动种类少、次数也不多,可是却可以有那么多变数,实在是很了不起。虽然是公开资讯游戏,玩家要算的话是可以去算出所有可做的事的后果,可是要是真的这样去算是很累的、很多来算。我们在网上玩,比较像用电邮模式玩,所以有比较多时间慢慢想、慢慢算。也因为这样,令游戏很刺激,因为很多很坏的情况都算得出来。对手会争哪一区、会在哪里做抹黑、会在选举时投入多少筹码,都让人紧张得要死。游戏中的不确定因素只有两种:第一是竞选时对手会用多少人情筹码,第二是每当有新一批移民到来他们的民族分布是怎样。后者是唯一产自游戏的乱数,游戏的所有其他变数都是来自玩家的决定和行动。

我很佩服游戏机制和题材很配合。设计师原本的概念是以选举机制为中心的游戏,后来决定用早期的纽约市做背景。这游戏差一点被改成用科幻题材,幸好设计师坚持立场,才保留了纽约为故事背景。我觉得这背景很有特色。《Tammany Hall》绝版了,不过现在正在筹款尝试再版(Kickstarter)。希望他们能成功达到筹款目标。这游戏绝对值得推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