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Gosu》

2人玩3次。

这又是一个在BoardGameArena (BGA) 第一次玩的游戏。最近似乎有将那里大部分游戏都玩一遍的趋势。《Gosu》其实刚出版时我就有留意,因为它和《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一样,是个要将牌下到自己的牌组区的纸牌游戏(我是《银河竞逐》迷)。而且设计师是《万智牌》(Magic: The Gathering)的冠军级高手。不过虽然有留意,却一直没有下手买,也没机会接触到有买的人来试试看。现在发现了在BGA有得玩,就一定要试一试。

游戏大纲

每一回合各玩家靠执行各种行动去组成自己的妖怪(goblin)军队。当所有玩家都把要执行的行动完成,就大家来比较军队的强弱。最强的军队可以获得一分,然后就开始下回合。当有人获得三分,就立刻赢。第一回合每人会有一批手牌,用来建立自己的军队。另外也会有两个启动标记,可以用来启动一些妖怪的特别能力,也可以用来摸牌。可是从第二回合开始,就不再有免费的摸牌了。每一回合还是会有两个启动标记可以用来摸牌,可是如果还想另外摸牌,就得靠一些妖怪的特别能力了。

妖怪有分五个部族,各有特色,另外也分小兵、队长、将领三级。小兵战斗力是二,队长是三,将领是五。玩家的下牌区也分三级,每一级五个空位。下第一个小兵是免费的,以后下现有部族的小兵也是免费的。要下队长需要有一个相同部族的小兵去相配,下将领则需要一个相同部族的队长去相配。部族有五个,要摸到很多同一部族的牌是很少有的,所以很难维持只使用一个部族。而且各部族有自己的强项,也很吸引人。要下第二个(或以上)部族的第一个小兵要弃掉两张牌。这是不小的代价,所以玩家要小心决定使用哪一些部族,不能贪心地每一个部族都想用。

多数的妖怪都有自己的特别能力,例如出场时可以杀死对手的妖怪、可以让一些妖怪暂时丧失战斗力、甚至可以得分。有些妖怪可以突变,也就是玩家可以弃掉一些牌将妖怪换成手中的另一只妖怪。做突变通常要弃掉两三张牌,不便宜,不过有的时候是值得的。例如下牌区的一行满了,无法下新牌,或一些妖怪在做突变时才能发挥特别能力。

有很多特别功能的效果会在玩家落后的时候变得比较强,所以分数暂时落后的话,是会占一点优势的。将领级的妖怪的特别能力是可能帮助任何玩家的,不像小兵和队长只会利于自己主人,所以虽然将领的五点战斗力很吸引,也得提防帮了对手。

反过来的牌表示是暂时被冻结的牌,要下回合才可以恢复。

在BGA玩,需要看牌上的字的时候需要把滑鼠停留在牌上,牌的功能就会这样显示出来。弃牌堆是公开的,可以慢慢看。可惜BGA的界面没有可以让弃牌堆按照部族或等级来排的功能。

亲身体验

玩《Gosu》最深的印象是除了第一回合比较多选项、自由度比较大,往后的回合都有很大的限制性。第一回合怎样建立起自己的军队、怎样牵制对手,是很重要的,大大地影响往后的回合。玩家需要很早就考虑好长远的战略,因为从第二回合开始,能够摸的牌会少很多,不太能期望会运气好摸到自己想要的牌,所以要靠自己的策略去保持伸缩性。玩家往往要选择下立刻发威的妖怪,或每一回合都可以用启动标记发功的妖怪。有的时候手上有各种不同功能的牌,也会很难取舍。另外也要考虑为自己铺路去下队长级和将领级的妖怪。每一回合的新资源就只有那两个启动标记,一定要想清楚该怎么用。

虽然第二回合开始玩家的资源有限,可以执行的行动也少,有些行动做得好是可以有很大的成效的。加上落后玩家使用一些妖怪的特别功能时,效应会增强,所以有的时候一两个行动也可以完全扭转局势。有一局我在第一回合被阿Han牵制得很惨,几次下了第二个部族的妖怪都很快被他杀死或冻结掉,变得无法下这些新部族的队长级的妖怪。我的军队弱很多,牌又少,很快就落后两分,要背水一战。可是阿Han到可以下将领级的妖怪时,偏偏他下的将领帮了我很大的忙,结果我从垂死挣扎边缘靠他间接送我的牌起死回生,追到二比二。只可惜最后还是三比二输了给他,要不然就真的是创造奇迹。

游戏有一个特点是弃牌叠是公开的。玩家可以去算每一个妖怪部族出了哪一些妖怪。有些妖怪的能力是可以从弃牌叠拿牌,可以看弃牌叠就可以让玩家事先计划好怎样用这能力。

我也想不起为什么这一局我有本事能下四个不同部族的妖怪。

这一局双方都比较专注其中一个部族。我的是黑色部族为主,阿Han则是白色部族。

感觉/想法

《Gosu》大部分的乐趣在怎样在各种选择间作取舍、怎样巧妙运用自己摸到的牌。不管自己的牌是好是坏,都要想办法尽量利用。也许摸到坏牌反而会比较有趣,因为牌太好就不需要怎么去想。有限的资源让游戏很有紧迫感,每一个行动都要尽量发挥最大功效。妖怪功能多样化,但其实也走不出主要几类,例如摸牌、杀敌、冻结。五个部族都各有自己的属性,让游戏比较有味道、故事性。目前我还感觉不到有怎样厉害的妖怪组合,也许要多玩一点才能发掘到。个别的妖怪能力来说,我能体会到有一些能力用得好是很强的。

我认为《Gosu》适合给老手玩家做短游戏。一旦熟悉了游戏,玩家可以玩得快,当中又不缺有趣的抉择和策略。对非玩家来说,那么多字要看,应该会比较难有耐性去深入学习。比起《银河竞逐》,《Gosu》比较简单、策略比较偏向短期性。玩《银河竞逐》时,往往选择了军事策略或消费策略,会很难回头。《Gosu》里早期下的妖怪比较大可能性会留到最后,但最终目标还是要以战斗力打倒对手,没有像《银河竞逐》里的策略路线。另外,《Gosu》内容少一点、架构比较简洁、牌和牌之间的依赖性没有那么大(也就是说通常一张牌本身就可以发挥不错的能力,不需要几张牌凑在一起才比较有效——这是我个人目前的体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