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车票之旅:亚洲》(Ticket To Ride: Asia)

2人玩2次(亚洲传说图板)。

《车票之旅》(Ticket To Ride)系列的游戏我大部分都买了。我记得以前第一次玩的时候(它拿到德国年度游戏大奖的那一年)觉得它很简单,没什么大不了。我是到后来才渐渐懂得欣赏它的简单、懂得放松一点去玩。不是每一次玩游戏都要选很长很有深度的游戏。有的时候轻松一点的游戏也可以玩得很快乐。

第一次听说有亚洲版的《车票之旅》我很兴奋,因为自己是亚洲人。可是当发现这扩充里的两个地图之一是要至少四个人才可以玩,我有点失落。《车票之旅》我通常都是和Michelle两个人玩,已经很久很久没有三个人或以上玩。买这扩充等于要浪费了一半。不过结果还是买了。理由(借口?)是以后两个孩子长大一点就可以玩。

这扩充的图板有两面,一边是亚洲传说、另一边是亚洲团队。亚洲团队图板是要两人一组来玩的,可容纳二或三组。这一面我还没玩过。亚洲传说图板我玩了两次,目前感觉上没有很不同的地方,只是地图和城市不同。也许需要多玩几次才能体会到不同之处,或需要试试看不同的人数。亚洲传说图板的规则和欧洲图板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游戏开始时每人有一张长途路线牌(可选择要不要)。这些长途路线牌不多,所以玩家很快就可以熟悉游戏里有哪一些长途路线。我个人不喜欢这环节,因为觉得变化少。不过如果喜欢玩得比较有竞争性,这机制有它的好处。长途路线少,别人就容易猜到自己的路线,玩起来要小心不被轻易猜到、以防别人阻扰。同时候自己也要去猜别人的长途路线,试图阻扰。我玩《车票之旅》是以轻松心情去玩的,不故意阻扰对手,所以会不喜欢这长途路线的机制。

左下角的路线牌(Ankara-Colombo)是其中一张长途路线。亚洲版《车票之旅》自然多了东方色彩的美术设计。

亚洲传说图板有一个独特之处。有些路线包含了山路,要在山路上放自己的火车的话,是要额外付火车的。这些额外付出的火车每一辆可得两分。有了这样的机制,就要小心自己的火车不要用得太快,令自己完成不了所有路线牌。不过玩家也可以利用这机制让游戏加速,乘对手还没完成路线牌令游戏提早结束。

除了以上两点,暂时还说不上亚洲传说图板和其他图板有什么大差别,玩起来感觉差不多。我想如果玩腻了其他的图板,想转换环境一下,试试这图板也无妨。我猜想《车票之旅:亚洲》比较大的卖点应该是亚洲团队图板。我看过规则,觉得很特别。队员之间不知道对方手上有什么牌,可是有一些牌可以放在自己团队的牌架上,同队的玩家都可以看见。团员之间需要建立一定的默契来互相帮助。也许我应该早点开始教孩子们玩《车票之旅》基本版(美国地图),这样也许可以比较早达到可以玩亚洲团队图板的阶段。

这是亚洲传说图板。右下角用来放那些花费在山路的火车。

游戏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吉隆坡!这是滔天大罪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