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桌游照

2012年7月22日。在iPad上玩《阿根廷大庄园》(Hacienda)我通常是设成四个玩家,这一次试试看五个玩家,差一点被电脑玩家打败,破坏了我的全胜记录。我(绿色)以一分险胜第二名的黄色电脑玩家。现在我已经没什么兴致玩iPad上的《阿根廷大庄园》,因为电脑玩家不够强。

2012年7月22日。《For The Win》被煦芸(芳龄七岁)打败。她是白色,我黑色。这一刻是轮到她,她只要选择进行两个行动就可以赢了,就是忍者(飞镖)向左上移动一步,然后海盗(骷髅)向左上移动一步。这样就她的五种棋子都连在一起,而且都是动态中(正面向上)。

2012年7月27日。这是黑盒版的《Glory To Rome》,比原版的好看多了。基本上规则没变,只是增加了一种玩法,基本版的牌有一些要换成另一些牌。我们没有玩变化版,只玩基本版,因为规则已经有点不太记得了。

《Glory To Rome》的一张牌可以有三种不同的用法。如果当成自己雇用的部下,就看左边。那是他们的专业。如果当成建筑材料,就看下面。材料可以用来起建筑,也可以藏进保险库来得分。左下角的钱币标志就是分数值。如果牌要当成建筑,就看中央的说明。

《Glory To Rome》我已经玩了六次,可是老是不太捉得住策略,而且总是忘记规则,因为玩得不够频密。应该多玩一点。

2012年8月3日。《Indonesia》。通常星期五晚上去OTK玩要玩比较长的游戏会有点困难,因为时间不多(我是灰姑娘,半夜左右就要逃走),这一次带了《Indonesia》去是有点冒险,也预了只会玩一局游戏。幸好一去到就凑得到四个人玩(理想人数)。我、Allen、阿Heng都有玩过(虽然细节不很记得),只有Dennis是第一次玩。

《Indonesia》是个经济游戏,玩家成立生产公司和运输公司,让公司扩张、赚钱,最后现金最多的玩家赢。这游戏最大的特点是合并机制。玩家可以硬将两间公司合并起来,让大家投标抢这间合体公司。这机制可以用来让自己旗下的公司去吃掉别人的公司,甚至可以将两个对手的公司合并起来自己硬收购下来,可是要小心的是如果有对手能出更高的价钱,合并后的公司可能会被他抢走。生产公司和运输公司的性质很不同,运输公司起初能赚的运输费不多,可是当运输公司合并起来、运输网络变得更广后,这门“寄生生意”的收入可以变得很可观。图板上什么地方出现城市、城市会不会增长,玩家是可以控制的。城市就是需求,有城市才能卖货。

上图的船只是运输公司,小四方板块是生产公司,玻璃珠子是城市。绿色城市是小镇,每种货只买一个,红色城市是大城市,每种货买三个。


我在游戏初期不太顺利,运输公司被阿Heng的运输公司吞并掉了。后来的公司也是不上不下的,有点尴尬。到了后来有一次机会让我买了全印尼最大的稻米公司,我成了米王。可惜米的价钱不高,大部分赚的钱都要用来还运输费,所以两个运输大王(阿Heng和Allen)爽死了。我其实应该找机会把稻米公司和香料公司合并,变成便当公司,这样至少每一个单位的货净赚的钱比较高。我的科技研发注重于公司扩充,所以一到手的公司很快就可以长得很大。Dennis这一局做了顽童,他觉得合并机制有趣,一直在喊合并。合并的确可以大大影响局势,掌握合并权利可说是掌握生杀大权。一次关键的合并行动,Dennis算错了,本来打算自己要吞掉的公司,竟然因为钱比不上别人,被别人抢掉了,等于帮了别人一个大忙。不断的合并也让游戏加快结束。每个人手上能持有的公司数目是有限的,要有空出的位子才能成立新公司或收购新公司。当公司不断合并,就变成公司总数减少了,玩家更多空位可以成立新公司。游戏结束是在图板上再没有新公司的时候,所以合并多,自然就游戏步骤变快。

Allen和阿Heng是最大的获益者。他们以运输业为主,由于运输网络都很广,运货量也高,真的是财源滚滚来。另外也各自有生产公司,自己的货尽量自己运,省很多。在《Indonesia》做生产的只要能卖货就一定要卖,就算运货运得来要赔钱,也是要运。我虽然还没有沦落到要赔钱,但货品通过这两只大白鲨的网络后,剩下给我的盈利已经大打折扣。

我们竟然大约三个小时就玩完了。我通常会预计四个小时。Allen大比数胜出,阿Heng第二,我第三,Dennis这合并专家包尾。我们的分数差距都很大。


Splotter出版的游戏不多,但我玩过的几个都很有特色。我认为其中一个最大的特色就是宏观策略很有趣、残酷得很不留余地,所以老手和新手一起玩的话,新手可能会很痛苦。这是要大家都熟悉游戏、旗鼓相当才会好玩的游戏。玩家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会对游戏有影响,赢会有成就感,输不能怪运气。细节处理很麻烦也是Splotter游戏的通病。介不介意就看个人的接受能力了。我个人觉得游戏有趣的程度胜于麻烦的程度,所以我不介意。《Indonesia》的策略性高,而且和一般的欧式游戏不同,很有独特性。

这照片里红色船只是Allen的,黄色船只是阿Heng的。Allen是橡胶王(紫色)。石油业刚刚兴起(这已经是第三也就是最后阶段),是Allen和阿Heng瓜分了。我是米王,爪哇岛(南部)和加里曼丹岛(中间的大岛)的稻田都是我的。Dennis的稻米公司只有一块田,就在苏拉威西(加里曼丹东边的K型岛)的右脚脚趾。不过他这小稻米公司是打算拿来和他的香料公司合并的,要转型成便当公司。

这局游戏的城市不怎么长进,只有两个能升级成最高级的城市(红色),其他的都停留在小镇阶段(绿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