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Fauna》(动物天下)

3人玩3次。

游戏大纲

《Fauna》是个考动物常识的家庭式游戏。每一回合会用一张动物牌,所有玩家要凭动物的名字和图片去猜测动物的栖息地、身长、体重、尾巴长度。图板上有一个世界地图,分成不同区域,让玩家去猜栖息地。要猜哪里就把自己的标记放哪里。图板上也有三个量尺,用来猜身长、体重、尾巴长度。同样的,要猜多长多重就把自己的标记放哪里。玩家之间的竞争,就是要抢地图和量尺上的有限的位子。大家轮流下标记,至少要下一个,最多可以把手上所有的标记都用完。当大家都不再下标记,就打开谜底。准确猜对的玩家可以得分,猜得接近的也可以得分,猜错的话标记会被没收。下回合开始前,每人能将一个标记拿回来。如果手上不足三个标记,就补到有三个为止。

游戏在有玩家达到特定分数时结束,冲线分数看人数而定。

图板大部分是一张世界地图,让玩家猜动物的栖息地,下面的三个量尺用来猜体重、身长、尾巴长度。煦芸(7)喜欢玩《Fauna》,而且有的时候我忘了规则她还会提醒我。

重量、身长、尾巴长度三个量尺。

动物牌的上半部只有名字和图片,下半部的细节(栖息地、重量、身长等等)则是谜底。

游戏进行中要把动物牌放在这盒子里。这样就看不见牌的下半部的谜底。

亲身体验

《Fauna》规则简单,玩起来很轻快。一面玩一面认识各种动物,很有趣。有些自以为很理解的动物,原来也有自己不懂的事(例如骆驼的栖息地)。有些动物虽然不认识,可是可以从名字找到线索,例如印度大蟒蛇,栖息地不管怎么想都应该是印度吧?!不过有一种马听起来像是波兰名字,栖息地竟然让我大跌眼镜不是在波兰。

普遍化的动物出现的时候,大家会争先恐后抢正确答案的位置,拼命下标记抢分。冷门动物出现的时候,感觉则相反,只想尽量抢到一个“安全”的位置,尽身而退,不要说什么得分了。有的时候不认识动物也没关系,可以看看别人怎么猜,去偷师一下。

这游戏我买来是和孩子玩,她们都喜欢。她们对重量和长度不熟悉,常常要问我一吨有多重、50公分有多长等等。我需要给她们作比喻,例如两公尺就是比我高一点,一吨就是差不多大象的重量(其实我也不太确定,下一次玩到大象牌就知道)。我现在买了一把软尺,方便她们自己看长度。和孩子玩不时要提点她们,因为有的时候真的猜得有点离谱,例如一只马又怎么会比我轻呢,所以她们猜50公斤时我会问她们觉得是我重还是马重。

地图上的区域不是以国家区分,而是以地形、气候等自然环境来区分,因为重点是动物的自然栖息地。

感觉/想法

《Fauna》是家庭游戏,也可以和非玩家玩。给桌游玩家玩得话,我认为会不耐玩,因为并不是有很深的策略的游戏。游戏中有360种不同的动物,一局游戏只用七八只左右,所以要玩很多次才会重复。每一张动物牌有两面,绿色边那一面比较容易,黑色边则比较有挑战性。游戏不适宜玩得太认真,应该轻轻松松的玩。我觉得一面玩一面认识动物的乐趣大于得分比对手高。猜对很有乐趣,因为有刺激感。有的时候猜错(尤其是错得十万八千里那种)也很好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