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The Castles of Burgundy》

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每一个玩家有自己的一个图板,上面有不同的地形。游戏中主要做的事是从中央图板拿板块,然后将这些板块放到自己图板上相对的地形格子。各种板块有不同的功能,有些赚钱、有些多拿或多放板块、有些在游戏结束时得分。游戏分五阶段,每一阶段有五回合。阶段开始时中央图板会重置,补上板块让玩家选。阶段进行时板块会渐渐被玩家拿掉,选择会越来越少。轮到自己的时候要甩两个骰子,然后使用这两个骰子执行行动。中央图板上的板块分成六组,骰子显示什么数字就可以从那一组拿板块。拿了的板块要放到自己图板上的领地,也要看格子里的数字,而且开发自己的领地一定要从自己的祖屋开始往外扩充,不可以跳过空地下板块。每一次填满一组同色的空格,可以按照该组的空格数目和阶段数目得分。当然,空格越多分数越高,阶段越早分数也越高。另外第一和第二个把个人图板上某一种颜色的所有空格填满,也有奖励分。

以上是游戏的基本机制。除了这些还有很多不同的得分方式、很多不同板块上的建筑有不同的功能。下船可以抢做先行玩家。当先行玩家好,通常拿板块会比较多选择。下船时也可以拿货。囤积一大堆货一次过卖,可以得很多分。有一些技术板块让拿它们的玩家有独家的得分方式,如果自己的图板和这些技术板块配合得好,就自然要抢。不过有的时候也会为了不让别人拿到适合他们的技术板块,要牺牲自己的行动去抢。有时是要做一些损人不利己的事。

拿板块、下板块都要靠甩骰子,似乎运气成分很重。玩家可以使用工人调整骰子数值,每一个工人可加或减一点,而且一转六或六转一算是一点之差。怕运气差,不妨先收集一些工人。

这是中央图板。最中间的黑组里的板块是要用钱买的。围绕着黑组有六组普通板块组,拿板块不用付钱,不过一定要用特定数字的骰子。有一些组的货舱(大四方格)有货——三号六号都有粉红色的货。玩家把船板块下在自己的图板的时候可以到任何一个货舱把所有货拿掉。唯一限制是一个玩家只能储藏三种货。左上角A到E的格子用来放各阶段要用的货。A到D格子空了,表示现在是第四阶段。左边五个空格用来放各回合要出的货。第一到第三格空了,表示第四阶段已经进行到第三回合。
三个人玩,有一些空位不用,我们用另一个游戏的太空战斗机标记遮住。

这是个人图板。这些个人图板都是双面的。这一面是基本版,大家都一样。背面是晋级版,比较有变化。祖屋在中央,做开发一定要从那里开始,不可跳过空地。左下方的三个六角形空格用来放从中央图板拿到的板块。这是上限(我的图板上现在满了,再从中央图板拿板块的话就要先把现有的板块弃掉)。左上方的四个四方格三个是货舱,一个用来放已经卖了的货(要反过来)。我现在储藏着橙色和褐色的货,还可以多选一种货。

每一个玩家有两个骰子。白色骰子是用来决定当回合的新货要放在中央图板的哪一个货舱。

亲身体验

我、张欣、Francis三个人玩。我是唯一的新手。这游戏的得分方式很多,对新手来说一时之间会消化不来,难以抉择要用怎样的策略,也难以衡量图板上的状况比较利于哪一种得分方式。虽然游戏的基本机制要甩骰子,我发现其实玩家是绝对可以减少运气成分的。关键在于怎样令自己不管甩到什么数字都会有好的用法。例如开发自己的领地时,尽量让可以继续扩充的空格每一种数字都有。另外分析中央图板时也要考虑甩到什么数字可以拿什么板块、可以怎样利用。越是能保持伸缩性,就越不怕甩骰子甩得不满意。不过多数得分方式还是需要专心做才能得高分的,太滥交会两头不到岸,所以不能三心两意。

我第一次玩,分析有点慢,不过有志伟做军师,在旁边帮我分析,告诉我各种比较好的选项。有好一些我还真的没看到。结果我这初学者反而赢了,真不好意思。我觉得有两点帮了我很大的忙。第一点是我喜欢拿船。拿船让我很多时候能做起始玩家,所以拿板块时选项比较多。另一点是我养猪。专心在同一片草原养同一种动物是可以得很高分的。我很早就决定养猪,而且很坚持,其他人也没很用心去妨碍我(他们也忙自己的其他事),所以我做了叉烧王。

游戏结束,我的领土河流以北全部填满。我的所有草原和河流都填满了,所以图板右上方有两个奖杯标记。

不好意思,有了诸葛亮,初哥(我是绿色)大胜,227分。

感觉/想法

我对《The Castles of Burgundy》整体上的感觉是还可以啦。不过我这人和Stefan Feld设计的游戏没什么缘分,除了《In the Year of the Dragon》和《Notre Dame》喜欢,其他的都没什么感觉。所以我来评价他的游戏也许会有点不够中立。《The Castles of Burgundy》欧式游戏味道很重。它有很多得分方式,不过我的感觉是为了多元化而多元化,所以虽然游戏机制和平衡上是可行,可是题材和故事性上是空虚的。这是以机制为出发点的游戏设计。计划如何开发自己的领土,怎样充分利用自己有限的行动去争取最大的效益,是有挑战性、有满足感的。虽然不能直接为难对手,可是还是有玩家互动。要注意对手的开发策略来决定要和他们争,还是要选择别的争分方式。我喜欢在甩骰子的未知数下做计划的挑战性。玩家要怎样为自己铺路,令所有骰子数值都有可用之处,是很有趣的难题,需要留意、分析很多细节。玩家很多时候必须做取舍,要帮自己还是要阻扰对手、要快快填满小地区还是要博一博可以在游戏结束前填满大地区等等。

玩《The Castles of Burgundy》虽然要清楚自己的长期策略,可是还是有不少短期性的决策。遇到好时机,有的时候可以考虑改变初衷。这些都因为游戏有乱数成分。每一阶段开始时出现的新板块都可能会让玩家重新考虑自己的方针。有的时候出现了大利对手的板块,就要考虑要不要抢先拿掉。每一阶段出现什么货物、货物每一回合会放在哪一组,也是乱数。如果出现一叠自己可用的货,是很大的诱惑。

《The Castles of Burgundy》是个丰富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