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星期六

《Lancaster》(兰开斯特)

2人玩1次。

游戏大纲

《Lancaster》是工人指派游戏(worker placement),也是得分游戏,而且有一点区域竞争成分(area majority)。这样形容,给人感觉和日下千遍一律的欧式游戏没什么两样。不过我玩了之后心情有点复杂。我觉得我应该会不喜欢,应该会觉得没有新意,可是玩了之后又没有很强烈的反感。但要说喜欢又说不上。

游戏的时代背景是1413年的英国。新上任的国王雄心壮志要统一英国,还要征服法国。玩家扮演英国的贵族,要协助国王达成宏愿。这游戏中玩家的“工人”是骑士,可以派往三种地点。派到英国国内的城市可以获取各种利益,例如可以训练新骑士、可以让骑士升级、可以让自己的城堡升级、可以获得国会议员的支持。派到法国打仗的话,如果那场战役(同一时间可能有四场不同的战役)英国的兵力比较强,能胜出,有贡献的玩家可以按照付出的兵力得分。最后,留守自己城堡的骑士可以用来获取一些资源,例如钱、政治影响力、骑士随从。

英国本土上的各城市可以派骑士去。城市左边有两项好处可以选择,其中一个是拿掉一个国会议员标记。每一个城市只有两个,拿完了就没了。玩家不能拿重复的国会议员。如果玩家付三块钱,可以同时享用城市的两项好处。

左下角的四张板块是四场战役。英国海峡那六张板块是出征时玩家可以选择的好处。其中两张已经翻过来,因为已经有两个骑士出征。

这里的工人指派有一个特色是别人选了的国内城市自己可以用比较强的骑士抢过来,把对方的骑士赶走。骑士有分一到四四级,每一级的骑士数目有限。玩家在游戏进行中必须给自己增加骑士,也要让他们升级。同级的骑士可以把别人的骑士赶走,不过要付出随从。这游戏里随从基本上是一种货币。另外,每一个城市都有一个最低要求,只允许某等级以上的骑士进入。

右边我(绿色)在Suffolk的第一级骑士被Allen的盟友骑士(红色)赶走了。

去打仗的话,每一场仗允许三个不同玩家的骑士参与,可是一旦参与了,玩家要派多少个骑士都可以,没有限制。同一个玩家的骑士是叠在一起的。这里有一点妙的是先派兵上场的玩家可以立刻选用一些特别能力(例如升级骑士、获取国会议员支持);可是如果打仗时玩家贡献的兵力相同,会是迟来的玩家得比较高分。

右边这一场仗需要有总兵力六才能打败法国,现在总兵力已经是八,所以是赢定了。红色玩家将得五分、绿色三分、黄色一分。

每一回合有一个立法阶段。国会里会提呈三项新法律。玩家要秘密投票决定要不要通过。如果赞成和反对票相同,新法律是会通过的。这时候政治力就重要了。政治力以小方块代表,玩家每一回合依照支持自己的国会议员人数得到一定数量,也可以到一些城市拿。玩家投票时,可以秘密加上政治力,这样可以影响投票结果。每当新法律通过,当时法律图板上最旧的法律就会被取消,所以玩家不止要看新法律对自己(或别人)好不好,也要看旧法律。法律的效应都是依照该回合玩家做的事或达到的事给与一些好处或分数。

这是立法图板。右边的是现有的法律,左边的是下一次要投票决定实行不实行的新法律。来两个例子:右上角的法律是每一个第二级的骑士能让玩家获取一个随从。左上角的法律是每三个装修了的城堡部分能让玩家得五分。

游戏玩六回合就结束。结束时要看自己的骑士总兵力、自己的城堡升级和支持自己的国会议员人数来得分。最后最高分的人赢。

亲身体验

我和Allen两个人玩。两个人玩的话要用一些变化规则。除了自己的颜色的骑士,玩家也同时要控制另外一个盟友家族。不过这盟友能做的事有限,基本上是不能得分或获取其他的好处,只能增加骑士和让骑士升级。我想一定要有这些盟友才能维持游戏的平衡,要不然图板会太空了,不够竞争。

我的方针注重于自己的发展,多数骑士都派往境内的城市,比较少去法国打仗。我也很努力升级自己的城堡,因为升级了的部分不用有骑士管理,会自动出产资源。Allen很努力打仗,因为一旦出征就可以马上获取好处。他也比我努力增加及升级自己的骑士,到游戏结束时他的所有骑士都出场了,一个不剩。

个人图板。图板上面的一行椅子是给支持自己的国会议员坐的。国会议员越多,每一回合能拿到的政治力(小方块)越多。下面的是我的城堡,六个部分已经有四个装修了。还没装修的话,要放骑士在特定的部分才能获取特定的好处。装修后就不需要放骑士也能获取好处。

左边的小板块是我的盟友(黄色)。他的小城堡只能用来获取新骑士或升级现有的骑士。

由于是第一次玩,而且两个人玩要顾及盟友家族的骑士,我们玩得有点慢。我觉得多一点人玩会比较好玩(最高人数是五人)。比较需要争,而且玩家顺序也会比较重要,打法国也会比较有要合作又要争出头的情况。图板上好用的地点多,所以派骑士时还真的要慎重考虑先抢哪一些地点。另外要顾及初级骑士不是每一个城市都能去,而且可能会被高级骑士赶走。这些都让工人指派多了一点新意。

游戏的最终目标是分数。能得分的主要几个管道是打仗、获取很多国会议员的支持、通过立法得分。游戏结束时骑士团最强、自己的城堡最先进,也可以得分。骑士、城堡同时也是玩家用来达成目标的工具。其他的工具包括钱、政治力、骑士随从。玩家要拿捏花多少心血在提升自己工具的力量,什么时候要用多少努力去争分。不同玩家可能会选择不同的方针,什么时候要争、什么时候要避、什么时候要故意刁难,都是要考虑的事。

个人屏幕。屏幕上的图表提示玩家游戏结束时要算分的环节(骑士团兵力、城堡的升级、国会议员总数)。钱、政治力、随从都要躲在屏幕后面。这些钱币是Allen从另一个游戏拿的,原版游戏没有用这么漂亮的钱币。

感觉/想法

我不管怎样分析,都觉得《Lancaster》是一个很典型的欧式游戏,照理应该会令我有冷感。可是玩起来觉得还可以。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事先将要求设得太低。虽然说整体上没什么大创新,不过各细节融合起来很和谐,而且一些小细节令这游戏有一点自己的个性。不断增强自己的骑士团、不断提升自己的城堡,有成就感。如果硬要说这游戏有什么缺点,我会说它缺少了高潮。这游戏有不少一小步一小步的小妙着,可是没有蓄势待发、一招定生死的刺激。很多欧式争分游戏都是这样。这一类游戏本来就是有这样的性质,说不上是好坏。只是有的时候会让人觉得是有点沉闷的效率调整游戏。

3 条评论:

  1. 博主好久不见!最近看到很多人在推荐这个“冷门”的Lancaster,所以也来你的博客看看。按照你的观点,这就属于细节操作较多的长线游戏?另外,我有看到其他玩家反映法律机制比较鸡肋,自己投票不如蹭别人来的快;以及分数结算相对复杂。不知道博主意见?

    回复删除
  2. 你好!玩《Lancaster》已经是三年前的事,我也不太记得细节了。不过印象中并不会觉得细节操作太多,也不觉得时间玩得太长。我玩的时候由于是两个人玩,需要用一些额外规则,所以有点麻烦。多人玩的话应该就没有这问题,会比较自然。法律机制好不好玩我就真的不太记得了,抱歉。计分方面我不觉得很复杂,我想和其他中量级欧式游戏差不多吧。现在的欧式策略游戏通常都是游戏结束时有好几种得分方法。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的,看来只能先蹭别人的玩玩,再来下定论了,感谢博主回复!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