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桌游照——iPad游戏

约2013年4月24日。和阿Han玩《暗杀神》(Ascension)。这一局特别的是7号8号怪兽同时出现了(最左边两张牌)。后来我打败了7号怪兽,再用它的特别能力去打败8号怪兽,共得了12分(7号怪兽值4分,8号的值8分)。我是靠这样赢的,因为最后分数差距不到12分。如果凑不够7点战斗力去打败7号怪兽,我应该会输。

2013年4月30日。这是期待已久的《Eclipse》。这是近年大热的游戏,在BGG很快冲上十大。不过我、阿Han、Allen三个都没有特别冲动去买这桌游,所以迟迟没机会试玩。现在出了iPad版,我们三个马上就买了。

这一局还是我和两个AI对弈的练习赛。我是绿色。格子之间要有完整的箭靶标记(代表虫洞)才能通行,半个箭靶的或空的不得通行。不同颜色的星球出产不同的资源。橙色的印钱,基本上钱用来执行行动。紫色的(也像粉红色)出产科技值,用来开发新科技。绿色的出产建筑材料,用来起太空船或石碑(得分用)。橙色AI已经起了好几个石碑,中央格子和其右下方的格子都有石碑(黑色竖立的长方形)。

我的太空文明管理得很差,一直落后两个AI。而且这两个还是最初级的AI。不过在游戏结束前我派了几艘加强了行动力的战斗机穿过橙色AI没有防备的边界,不花吹灰之力抢了四个格子,而且其中三个有石碑。就这样我从包尾变成大赢家。真惭愧,一直玩得那么差,竟然最后利用了AI的策略漏洞而反败为胜。我觉得有点胜之不武。

目前我只完成了一局游戏,现在还有两局进行中(和阿Han、Allen玩)。我觉得还不是时候给《Eclipse》好好写一篇评测,不过可以分享一下初步的想法。我觉得虽然执行面很精简,可是基本上还是一个多人式战争游戏。虽然整体上是文明游戏,有探索、有开发、有研发科技、有战争,可是探索和开发层面(也就是和平、建设的层面)其实并不丰富。科技有大部分是和战争有关的,多数是用来升级太空船的。玩这游戏一定要重视军事。就算不攻,也不能不防。同期的游戏中,我觉得《Clash of Cultures》比较好玩,文明开发的部分比较丰富。

左上角是可以买的科技。左边中间的是已经买了的科技。科技分三个类型。研发了某一类型的科技,其他的同类型的科技会有折扣。左下角是打仗赢回来的分数。右边是各种太空船的设计。很多科技都是用来提升太空船功能。一旦应用了科技,所有桌面上的太空船会马上升级成为最新的型号。

我这练习赛只对弈人类派系的AI。《Eclipse》里有各种不同的外星人派系,各有特别能力。

2013年5月16日。这是意外获胜的一局《暗杀神》。虽然我的策略是专攻Mechana工具牌(constructs),知道这样的策略是游戏进行中分数低,游戏结束时牌的分数高,可是游戏进行时我的分数真的落后阿Han很远。最后是45比17被抛得老远。可是我没想到我的牌的分数竟然比阿Han多出那么多,足于反超前。

2013年5月16日。《波多黎各》(Puerto Rico) iPad版我买了一段时间,可是迟迟没有拿来玩。朋友告诉我界面做得差,令我犹豫。终于拿出来玩的时候,我觉得其实也不是那么差。虽然比不上Playdek公司的《暗杀神》(Ascension)、《Nightfall》,可是还不会觉得难用、难看。有一点我觉得做得不错的是建筑有没有人工作是用门口有没有光来显示。不过有一个缺点是不认得建筑是什么的时候,要查看建筑细节有点麻烦。

我选了最强的AI对手和我对弈,它们玩得还不错。虽然我赢了,也只是险胜两分。幸好没让AI有机会派人去启动它们的大建筑,要不然我会被反超前。

2013年5月17日。iPad版的《Cafe International》和桌游版的有点不同。我发现和AI对弈也不简单,很常输给最强的AI。这一次我又是拿第二名。我看有的时候是那个坐第三位置的AI下得差,给那个第一位置的AI制造了机会。这游戏的上下家影响是绝对存在的,和《波多黎各》一样。

《圣胡安》(San Juan)的最强AI也不错,我是很努力的才能打败它们,而且我是输多过赢。这一局又是输了。

2013年5月18日。再战《波多黎各》,这一次败了给AI。第一名的AI运货运了32分!都怪自己没有好好主意。用iPad玩可以玩得很快,所以会自然而然懒得细心留意对手的举止、动机。

《圣胡安》竟然在平分规则上败了给AI。真的是苦战。

2013年5月26日。这一局和阿Han玩的《暗杀神》我在第三回合开始时竟然已经买了三张可以杀牌的牌(Personal Wormhole、Shadowcaster、Abolisher)。这样让我可以很快把起始手牌拿掉。这时候十张起始手牌我已经拿掉了两张Apprentice。组牌游戏(deck-building games)里拿掉弱牌是很有用的战术。

到游戏结束时,我的牌库只有12张牌(左下角绿色牌库上的数字)。两张是工具(construct)(左下方圆圈里的数字),所以实际上牌库只有十张牌。如果没有记错,我的所有起始牌都拿掉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