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星期日

《Android: Netrunner》

2人玩3次。

《Netrunner》是1996年出版的纸牌游戏,是《万智牌》(Magic: The Gathering)设计师Richard Garfield的作品。2012年Fantasy Flight Games再版,做了一些更改,配搭上另一个桌游《Android》的故事背景,改名为《Android: Netrunner》。我知道有这一回事,也听说过《Netrunner》是不错的游戏,可是那时没有特别感兴趣要试。我是在今年Board Game Geek的年度游戏锦标赛结束后才有兴趣试试这游戏。它不但夺得冠军,而且我发现这翻新的老游戏竟然爬到了BGG排行榜第五名,让我有点意外。

游戏大纲

《Android: Netrunner》是二人游戏。一个玩家扮演骇客(hacker),一个扮演财团。财团要完成一些密谋,而骇客则要潜入财团的伺服器盗走这些密谋文件。每一张密谋牌都有一定的分数值。哪一方先完成或盗取7分值的密谋就立刻胜出。如果财团的牌库用完,就立刻输。如果骇客被追踪、被防盗系统攻击到不够手牌,也立刻输。

财团玩家的牌区由伺服器组成。牌库是伺服器、弃牌堆是伺服器、手牌是伺服器。另外财团也可以另外下牌做新的伺服器(这些叫分行伺服器)。这些伺服器都是骇客攻击的目标。财团可以在伺服器前面下防盗系统。如果伺服器前面有一张或以上的防盗牌,骇客选择攻击这伺服器时就必须先通过防盗牌才能攻击伺服器本身。财团下牌是要面向下的,所以骇客起初不知道是什么牌。面向下是未启动的意思。通常要启动一张牌是要付钱的。当然,启动了的防盗牌才有防盗功能。未启动的防盗牌骇客可以直接通过。

我做财团。最下面那一行是我的伺服器。左边三张是分行伺服器,也就是游戏开始后下的新伺服器。第四张是我财团的公司牌,说明财团的属性和特别能力。这伺服器代表我的手牌,如果被潜入,骇客可以从我手中抽牌。第五个伺服器是我的牌库,被潜入的话骇客就可以摸最上面的一张牌。最右边的是弃牌堆,也是骇客可以攻击的伺服器,一旦被攻击是所有密谋牌都被抢走。

打横放的是防盗牌,目前全都还没启动。

骇客的牌区简单得多,没什么特别排列,只有右上角的牌需要分类牌,方便双方看。只有资源牌是可以被财团攻击的,而且必须是骇客被追踪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游戏的架构是轮到玩家的时候,可以连续执行四个行动。财团玩家的第一个行动一定是摸一张牌。其他行动包括拿钱、下牌、解毒(电脑病毒)。如果有成功追踪到骇客,可以破坏骇客的收入来源。财团玩家要完成密谋,要靠执行推进行动,就是把钱放到密谋牌上。不同的密谋牌需要推进不同次数才能完成。当骇客看见有牌正进行推进,就会要进攻把它抢过来。可是除了密谋牌,也有一些其他的牌是可以做推进的,所以只要牌还是面向下,就有可能是陷阱,或只是幌子。这是游戏的其中一个关键——心理战。骇客的很多行动和财团类似,不过最重要的差别是他可以进行攻击,也就是尝试潜入其中一个财团的伺服器。游戏开始时财团是毫无防备的,因为手牌、牌库都没有防盗牌守卫。财团要赶快开始防备。

骇客下的牌有资源牌(通常用来赚钱,但也有其他好处)、器材牌和软件牌。骇客下牌是面向上的,所以财团知道骇客有什么武器。软件牌中有一些是程式牌,专用来破解防盗牌。每当要通过一道防盗牌,就必须要有足够力量的程式。多数防盗牌都有一些程序会伤害或阻止骇客,骇客也是要靠程式牌去破解。很多时候要增强程式牌或使用上面的功能是要花钱的,所以骇客要进攻需要有足够的现金,否则很容易白跑一趟,甚至还要吃亏或脑残。

骇客攻、财团守。可是骇客攻的时候要提防陷阱,而财团虽然看似被动却可以设下天罗地网暗算骇客,甚至可以追踪、反击。财团有很多伺服器要守,要好好考虑怎样分配自己的资源和防守力。骇客有很多伺服器要攻,要考虑好攻哪一个,因为守卫多的未必是密谋牌,守卫少的未必是陷阱。双方都需要资金,要想办法利用自己的牌的功能更有效率地赚钱。

亲身体验

目前和Allen玩了两次,和太太Michelle玩了一次。和Allen玩的时候,我心想做骇客应该比较主攻比较好玩,就让他当骇客。不过发现当骇客也不容易。他在第一局里中了我的暗算,要丢牌不够牌丢,死掉了。第二次玩他比较小心。我是靠完成密谋才赢的。不过我也捏一把汗,因为有一次他攻我的手牌(手牌也算是财团的一个伺服器),我手中四张牌有三张是密谋牌,心里已经是忐忑不安,还要装作镇定。他攻下了,抢了一张密谋牌。那轮他还有行动点,还可以继续攻,可是他心想不会那么巧我手上还有密谋牌,所以就不再进攻。如果他继续进攻,会有很大可能性是他赢。

你看Allen玩得多投入,脚也翘了起来。

和Michelle玩的时候,我让她当财团。这一次也是财团赢。似乎对新手来说当财团比较容易。我当骇客的时候很缺钱,所以虽然器材和软件下了不少,可是没什么进攻能力。Michelle很努力赚钱,资金比我雄厚多了。她下很多伺服器。虽然有些赚钱牌伺服器和幌子被我攻破了,也被我攻下了一些密谋牌,可是最后还是她抢先完成了7分的密谋,赢了。

财团进行防守时,起初防盗牌还没打开,骇客是会犹豫到底是多强的防盗牌,会是哪一种防盗牌,因为不同类型的防盗牌需要不同的程式去破解。可是一旦防盗牌翻开了、启动了,骇客下一次进攻就可以事先算好要怎样去应付。攻击会变成确定性的(deterministic)。财团如果要继续守护那一个伺服器,就要增加新的防盗牌。骇客的器材、软件都是面向上的,所以财团是知道他的攻击能力的。不过财团无法直接攻击这一些器材和软件,只能靠设陷阱、调虎离山,去浪费骇客的资源或伤害骇客。

感觉/想法

我觉得《Android: Netrunner》的题材新鲜,而且游戏机制也很配合,绝非表面功夫。整个游戏都围绕财团和骇客之间的心理战,要怎么守、要怎么攻。玩家要猜测对手的想法,要靠行动去引诱、欺骗、恐吓对手。这是节奏紧凑,很有危机感的游戏。

《Android: Netrunner》是Fantasy Flight的固定扩充式纸牌游戏(LCG - Living Card Game),基本游戏出版后不断有小扩充出版。基本游戏里已经有四个不同的财团让玩家选,也有三个不同的骇客派系。一局游戏只用一个财团,一个骇客派系,所以基本游戏里已经有很多不同组合。不过要自己组合牌库就不太够选择。这游戏是可以自己组合牌库的。选择了自己的财团或派系,可以无限使用该财团/派系的牌,以及通用牌,另外也可以在一定限制内使用别的财团/派系的牌。我基本游戏还没玩多少次,目前还没考虑买扩充。我现在玩游戏比较少去找新游戏玩,反而会比较想仔细的研究少部分的游戏。我想《Android: Netrunner》是值得深入体验的游戏。我知道吉隆坡有一批玩家常玩,所以不会缺对手。基本游戏再多玩几次,如果觉得耐玩就真的可以考虑扩充了。

3 条评论:

  1. 请问,在众多扩充中,哪几个扩充是不错入手的?

    回复删除
  2. 我绝对还是新手,也还没试过扩充里的牌。我看过别人的推荐,多数人都说第一系列的第一个扩充《What Lies Ahead》是必买的。接下来就似乎是第五第六扩充《Humanity's Shadow》、《Future Proof》。有人建议第一系列的六个扩充都买,因为《Netrunner》出版的时候是这六个扩充和基本游戏一起开发一起测试的。我自己现在是打算先买第一、第五、第六扩充。

    回复删除
  3. 看见大家的评论都是不错的,我也考虑要不要入手。只是今年买太多游戏了,无法全部购入,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