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Cloud 9》(九霄云外)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玩家一同乘热气球升空,要尽量在每一次飞行得分。每一回合会换一个玩家当飞行员,其他玩家当乘客,可以决定要离开并得分,或留下继续飞行,希望热气球能继续升高,迟一点离开、得更多分。有一点炒股票的感觉。当飞行员的玩家不能选择离开。他负责甩骰子来看继续升高需要什么牌。乘客先看骰子才决定去留。当大家都决定后,飞行员就要下牌。如果有所需要的牌是一定要下的,除非是鬼牌。鬼牌只要一张就可以让热气球升高,不用算牌数。飞行员可以选择下不下鬼牌。不下的话就飞行结束,大家一起空手而回。

如果热气球只剩一个人,规则会有一点不同。落单的飞行员可以决定去留,可是要决定了才甩骰子,然后才下牌。

玩家是在每一次飞行结束才能摸一张牌,所以如果有一次飞行得很高(也就是飞行很多回合),可能会让大家都越来越少牌。每一次飞行结束,热气球再回到起点,开始新的飞行旅程。游戏在有人达到50分后结束,最高分赢。

热气球上有四个乘客。每一级的分数是:1、2、4、6、9、12、15、20、25,所以越赌下去会越不舍得放弃。可是万一失败,会前功尽弃,很痛苦。热气球飞得越高,要甩的骰子就越多,所以越难再升高。骰子有一些面是空白的,所以不一定甩多少个骰子就一定需要下多少张牌,有的时候是可以下比较少,甚至一张都不用下。

最右边的是鬼牌。下一张就可以抵消所有骰子上的标志,热气球可以上升。

亲身体验

我和太太孩子四个人在Meeples Cafe玩。这游戏我是看过别人的部落格介绍,觉得适合和小孩玩,我才会建议和孩子们玩的。果然没有令我失望。这游戏里最核心的机制就是越赌越大,完全捉住了人的贪心一面。每一次决定留下,都是一次赌博,把现在可以立刻拿的分数全部拿去赌,希望押对,可以得更多分。可是万一押错,是会一分也拿不到的。这是赌性很大的游戏!

开始玩的时候,当孩子们做飞行员,看到自己的手牌,会很自然在表情和肢体语言上透露能不能继续飞行。这样的话当乘客的玩家就很容易决定去留。后来我们就教她们别看牌,等乘客都决定了,才拿起来看。晨睿(6岁)在游戏初期有一次一个人乘得很高,得很多分。后来她就一直遥遥领先。反而我和Michelle两个做爹娘的落在最后面。我们都太贪心了,因为落后,就越来越冒险希望可以迎头赶上。可是结果是更加寸步难行。晨睿反而很聪明的告诉我们,她只要安安稳稳的一两分一两分的拿,也不用多少回合就可以赢了。结果她真的是这样赢了,51分胜出。煦芸(8岁)只差她一分,50分。我和Michelle 就差了一大截。两个孩子都玩得很开心。我也不明白怎么我和Michelle两个老手会那么失败。也许是太贪心了。前面因为贪心而错过得分,后面因为落后所以要贪心追分,结果更得不偿失。

游戏结束时的情况。晨睿煦芸黄色橙色,我和Michelle绿色红色。

冒险游戏的一个通病是一旦领先,就通常会不再需要冒险,只要安安分分,要赢不难。落后的人想追上来就不得不冒险。反正都是落后了,不如就赌大一点,希望可以反超前。这样的话,似乎游戏后半会变得单调。我觉得《Cloud 9》也是会有这样的情况。只是这到底是不是大问题,就看个人的喜好了。我玩得很痛快,所以虽然有这似曾相识的感觉,也不介意。

有一点很妙是当飞行员是没得选择拿分离开的,所以如果下回合会轮到自己当飞行员,那当回合就要考虑要不要离开。这是有点进退两难的。立刻离开分数可能嫌不够,可是如果要等两回合又未必能通关。另外玩家是可以凭每一次飞行结束去推断哪一个对手缺哪一种颜色的牌。下一次再轮到他当飞行员而骰子甩出来又是要那颜色的牌,拿他很可能会没有,所以就应该选择离开,别陪葬。不过世事无绝对。有的时候就是偏偏上一回合飞行结束时他摸到了这颜色的牌,或摸到了鬼牌。

感觉/想法

《Cloud 9》是个赌运游戏,玩家每一回合都要决定要不要冒险。每一次的飞行赌注是越来越大的。每一个人都希望可以等到最后一刻才离开,得到最多的分数,可是这时机不容易拿捏,有点看运气。游戏规则简单,绝对适合做家庭游戏、休闲游戏、聚会游戏。这游戏虽然玩得很开心,可是如果要我坐下来和一班桌游老手玩,我会觉得不够过瘾。和老手玩,还是会喜欢玩比较复杂、比较重口味的游戏。《Cloud 9》要看场合和对象来玩。

3 条评论:

  1. You can try Camel Up with your kids!

    回复删除
  2. You can try Camel Up with your kids!

    回复删除
  3. Thanks! I haven't read up much about this SdJ winner. Maybe I'll try it out if I get an opportunity to do so.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