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桌游照:饥不择食

2013年10月16日。《Robinson Crusoe》。拍这一张照片的时候我没有想太多,只是想拍一拍这游戏里的一些美术。后来再看看这照片,我联想到:如果我是个华裔厨师,流落荒岛,肚子饿没饭吃,身边有一只狗……

《Robinson Crusoe》里的野兽牌牌背用老虎标志,野兽牌中也有一张是老虎。我正是属虎。

2013年10月21日。《Sekigahara: The Unification of Japan》(关原之战)。这一次是我第四次玩,阿Han应该是第二次。这一次我当德川家康(黑色),阿Han做石田三成(金色)。游戏初期我手上的牌正好能让我一口气攻下上田城(Ueda Castle),便派了一支德川军队前去。这张照片就是刚刚打下上田城后拍的。打下城堡的军队就是后面右边的那六个黑色木块。这一局游戏很惨烈,打了很多次仗,死了很多人。到后来图板很空,变成很多城堡和富城很难守,因为军队太少了。我想我太过执着于战斗,又一直想在战场上杀死石田三成,心思都放在怎样为战斗部署、行军。我觉得我忽略了争夺并守住城堡和富城。城堡多可以多摸牌,富城多则多起兵,两者都重要。阿Han在东方的上杉军起初因缺牌吃了一场很无可奈何的败仗。不过后来他在那里起兵,起了一些非上杉家的兵,以便下牌自由度大一点。这联军后来反过来灭了我在东方的伊达军。我在江户起了一支大军,那时候一直想着怎样干掉石田三成,就将这军队送往西方前线。这大大减弱了江户的守卫,导致后来江户失守,被阿Han的上杉军打下了。后来还被他夺回了上田城。我的东方战线完全瓦解。

我玩了四次《Sekigahara》,其实只有一次是因为盟主被杀而游戏结束,其他三次都是以计分定胜负。盟主被杀那一次是因为我自己粗心,本来是可以安安稳稳靠分数赢的。所以这游戏应该以争夺据点为重。要刺杀盟主的话如果双方不大意,是不容易做到的。我上了宝贵一课。


这是游戏后期。我(德川家康的东军、黑色)的东方势力已经完全瓦解。连江户城(东南方)也沦陷了。

这游戏的第三个结束方式是东军攻陷大阪。我玩了四次,从来没有试过有人用东军攻打大阪。我有点怀疑这样的胜利方式存在的用意。大阪一带是西军的大本营,有三个起兵地,而且大阪有毛利驻军守着。东军要有足够势力攻打大阪可不容易。如果能那么强,应该已经可以在图板其他地方夺下并守住不少据点,又何必冒险攻打大阪?我的猜测是这样的胜利条件是用来威胁西军玩家的,迫使他不得不提防大阪被攻打。东军玩家不需要特意尝试攻打大阪,可是可以借此恐吓西军玩家。如果出现好时机,也可以认真考虑赌一把。

这一局《Sekigahara》很刺激、很痛快。我玩得心跳加速,连手也差一点开始颤抖。真的没后悔自己买了这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