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GiftTRAP》(送礼佳品)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每一回合图板上会展示一些礼物。每一个玩家暗自决定哪一个礼物要送给哪一个对手,每一个对手都要送一个不同的礼物。送礼物决定完了,就轮到收礼物。每一个玩家要排列出自己最喜欢的三个礼物和最不喜欢的一个。送什么礼物、自己喜欢哪一个礼物都决定了,才打开来让大家看、作计分。玩家按照礼物送得是否恰当来得分。如果送得好,送礼和收礼的都可以得分。送得不好(礼物不在三强内)则双方都要扣分。每一个玩家的分数有两种,送礼和收礼得来的分数是要分开记录的。当有人的两种分数都到达目标,就赢。

晨睿(7)、煦芸(8)。图板中央的九个格子用来放当回合的礼物牌。礼物牌的数目要看玩家数目而定。计分标记每人两个。未开的礼物那个是送礼分。已经打开的礼物(空盒子)那个是收礼分。

亲身体验

我们一家四口玩。一家人玩,以为会大家已经互相熟悉,知道各自的喜好,可是结果还有不少大跌眼镜的时候,竟然会送那些最不想要的礼物。这游戏的其中一个卖点是会开启玩家间的讨论,例如原来你喜欢某某、或不喜欢某某、原来你有这样的怪癖、或你的口味比想象的不同。没想到一家人之间也会有这样的小发现。我想部分是因为游戏中的礼物牌种类很多,所以很多情况平时是不会遇到也不会考虑到的(例如送游艇)。

这游戏会因为还未认识对手而有趣,也会因为了解对手而有趣。有一张礼物牌是驾驶课程。我常取笑太太Michelle开车狠,但她认为她只是开车专心,下一步要做什么会很早打算,不像很多其他人在路上迷迷糊糊不专心又慢条斯理。出现驾驶课程这情况就有点尴尬了。我会认为她需要,但她不会认同。不过她知道我会认为她需要,所以我可能会送这给她。那她应该把驾驶课程排在第一位呢,还是排在最后?我也同样有这样的难题。我不知道她会将就我去排列,还是按照她自己的喜好排列。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演变出心理战。双方都希望能达到默契,因为这样是双方都有利的。

我和Michelle的分数很极端。我是送礼分很高、收礼分很低,也就是说我很捉得住别人喜欢什么,可是别人却不了解我(真可悲啊)。Michelle则是相反,送礼分低、收礼分高。反而是两个孩子的分数比较平均。只其中一种分数高是没有用的,因为到达顶点后分数不会再加,反而万一被扣分还是照样要扣。最后我们做父母的垫底,孩子大胜。

这是送礼分,我(绿色)正领先。

可是我的收礼分低得可怜。

感觉/想法

这是个交友游戏,适合和刚认识的朋友玩。它也适合和老朋友玩。是家庭游戏,也是聚会游戏,也适合和非玩家玩。机制很简单,游戏的有趣之处全来自玩家间的互相认识、互相了解、和以往的共同经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