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星期一

《Axis and Allies 1914》(轴心国与同盟国:1914)

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Axis and Allies》系列一直是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题材,这一次转成第一次世界大战。这其实已经不再是轴心国与同盟国,应该是同盟国与协约国。既然是一战,规则自然有些修改,因为一战的国际政治舞台、科技都和二战不同。同盟国有德国、奥地利匈牙利、奥斯曼帝国。协约国有法国、英国、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同盟国的目标是打下两个协约国的首都,其中一个一定要是巴黎。协约国也是要打下两个敌人首都,其中一个一定要是柏林。

游戏的流程和传统《Axis and Allies》一样。轮到自己时第一件事是买兵。买了兵就行军,然后战斗。最后才将先前买的兵放到图板上,然后按照自己控制的地区的经济值赚钱。不过细节上有好几些差别:

  • 科技:没有航空母舰、驱逐舰、轰炸机。坦克车要到第四回合才发明,功用也不同。坦克车战力弱,不过进攻时可以减少对手造成的伤害,所以还是很有用的。战斗机不能飞到海上,也没有飞回机场的机制,是支援陆军的侦察队。战斗机能提高己方大炮的战力。另外大炮可以配搭步兵或坦克车来提高它们的战力。
  • 陆军:每一支陆军必须有步兵。不准只有大炮、坦克或飞机的陆军队。
  • 战斗:一般陆战只打一轮。如果双方都没有被全灭,就双方都留下,那块地就会成为争议地,双方都没得用来赚钱。先前已经成为争议地的地方,现行玩家可以决定不进行战斗,维持僵局。这样是有好处的,因为通常进攻的战斗值是比较低的。
  • 海战:海战和陆战不同,现行玩家可以选择不打,也可以选择一直打,打到一方全灭为止。另外,进入敌人港口范围时可能会碰上水雷,一些船可能会还没开战就被炸沉。
  • 生产:只能在首都生产陆军和战斗机。玩家不能起新的工厂。
  • 俄罗斯十月革命:如果俄罗斯战况不佳,在特定的情况下会启动革命,俄罗斯将与同盟国和谈,退出战争。
  • 美国:除非先被攻击,或商船被打劫,否则美国要到第四回合才参战。
封面不改本色,还是一样精彩。

亲身体验

我本来约了Allen、阿Heng、阿Jeff来玩,不过Allen临时来不到,所以就只三个人玩。游戏可以二到八人玩,不过我觉得太多人会不好玩,尤其是当俄罗斯的人也许玩到一半就要被灭,当美国的人也往往要等第四回合才能开打。三个人玩,阿Heng阿Jeff决定联手当协约国,让我一个人做同盟国。阿Jeff要做英法,阿Heng就做俄美意。

这是起始设置。同盟国里德国是灰色、奥匈是鲜绿色、奥斯曼是青蓝色。协约国一方则俄国褐色、法国深蓝色、英国淡绿色、美国暗绿色、意大利橙色。德国和奥匈都有东西两个战线,要烦恼怎样分派兵力。奥斯曼要对付非洲和中东的英国军,也要和俄国抗衡。英国在欧洲大陆上还没兵,要靠海军运兵上阵。它在印度(右下角)能生产,那里的兵可以支援非洲和中东。法国意大利陆上战线只有一个,比较直接。俄国的前线要对付三个同盟国,绝对是压力最大的。美国还没参战,兵也少,前面几个回合要努力造船准备运兵来欧洲。

海上势力是协约国比较强一点。虽然每一个国家都有海军,但地中海区域绝对是协约国占优势。大西洋上势力比较平均,不过德国先行,所以有一点优势。非洲的殖民地多,而且分布混乱,兵又少,所以难守也难攻。那里没有首都、没得生产兵,增兵也让人头痛。


起始设置:德法边界。瑞士、荷兰(无色地)是全中立国。哪一方先进攻,当地冒起的抵抗军将属于另一方。比利时(和法国一样是暗蓝色的地)是偏向协约国的中立国。如果被同盟国攻打,冒出来的抵抗军会是法国兵。如果有协约国军队进入比利时,它不会抵抗,反而会起兵参战支持协约国。

起始设置:奥匈、德国和俄国的边界。

起始设置:埃及有强大的英军守着。英国步兵底下的深蓝钱币代表五,所以这里共有六个步兵。浅蓝钱币代表一,这里大炮两支。蓝色钱币是协约国用的。同盟国用红色,同样道理,深红是五、浅红是一。旁边的两艘船是运输舰和巡洋舰。

起始设置:从英国看欧洲

起始设置:巴尔干半岛有很多小国。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和罗马尼亚是偏协约国的。保加利亚是偏同盟国的。希腊则是全中立国。全中立国如果被入侵,冒出来的兵人数是经济力乘二。打希腊的话,会冒出三个步兵一个大炮。要打全中立国除了要考虑经济力是不是值得争,也要考虑抵抗军战力。第一回合里有一个特别规则是奥匈一定要打塞尔维亚。这样才符合史实。

开战啦!我看瑞士那么弱,德国一开始就老实不客气的入侵了。比利时现在是争议地。法国正反攻德国。右上角可见丹麦已经被德国打下。

大西洋上德国海军的策略是集中击沉英国皇家海军。我这是效仿传统《Axis and Allies》的常见策略,消灭英国海军拖延英国登陆欧洲大陆。英国海军后来被灭了,德国海军还挨了好几回合才被协约国的海军联手消灭。不过我们玩错了规则,在前面两个回合忘记了水雷的规则。我这样来到英国海岸,是应该每一艘船要甩骰子看看没有被水雷炸。玩错这规则利了我。我记得我们是第三回合才纠正。

还有一个玩错的规则是忘了大炮可以配搭步兵提高他们的战力。如果第一第二回合没有不小心减少了杀伤力,也许情况会有点不同。


奥匈(鲜绿色)牵制意大利(橙色),让德国(灰色)专心对付法国(深蓝)和英国(淡绿)。

游戏提供的棋子不够用。我要从另一盒《Axis and Allies》游戏借用这黑色的德国步兵,也借了些钱币。阿Jeff说这黑衣兵是坐时光机来的,从二战时代回到一战时代。

非洲尽是这些小战役。德国抢了法属(严格来说是比利时)刚果,英国跑来为法国报仇。

法国使用海军将非洲北部的法军往南送,来打殖民地。德国在非洲无法生产士兵,只能节节败退。

现在德军在非洲就只剩下这两个可怜的步兵。

中东方面,英国野心大,不守埃及跑来打奥斯曼。奥斯曼已经起了一大堆兵准备迎战。游戏提供的钱币不够,奥斯曼要暂借协约国的蓝色钱币。

现在奥斯曼灭了从埃及来的英军,反过来威胁埃及。Jeff在印度没起多少英国兵,所以没对这区域造成很大威胁。奥斯曼和印度之间有波斯帝国,所以双方都不敢轻举妄动,不敢入侵。

破了埃及防线,奥斯曼势不可挡。虽然非洲的协约国军队联合起来抵抗,可是奥斯曼人多势众,一下就突破了防线,君临非洲。

奥斯曼后来有钱了,就大力投资海军,为同盟国重夺地中海的制海权。意大利穷买不起船。英国的钱不舍得花在这里,所以同盟国还是在用游戏开始时那些船。

游戏后期,奥斯曼抢了半个非洲,已经没有人能与之抗衡。地中海的制海权也已经掌握了。

东方战线:奥匈打入乌克兰,而且有送一架飞机来帮忙。飞机在一战是新科技。

俄国大力回防,从各地派兵来集中火力抵抗奥匈军。

这一场战役后,奥匈的军队只剩这些。

德国乘虚入侵波兰后,俄国军也大力回防高高一叠大炮。不过德军有飞机,所以大炮全部提高战力。

俄国经济力应付不了德国奥匈加上奥斯曼的连环攻击,防线终于渐渐瓦解。这时阿Heng就要考虑怎样处理俄国的没落。时间到了第四回合,所以是可以启动十月革命的。十月革命需要有莫斯科旁边三块地沦陷、莫斯科本身未沦陷、还有再另一块地沦陷。这时候十月革命反而是对协约国比较好的选项。反正俄国已经命在旦夕,宁可马上和谈休战,不再让同盟国多抢其他的地。莫斯科本身可是值六块钱的!

奥斯曼军已经逼近莫斯科,应该再一步就能征服莫斯科。打下莫斯科不只能增加收入,也可以立刻抢光俄国玩家手上的现金。

很可惜奥斯曼只差一点点就能打下莫斯科。顽抗的俄国军还有一个步兵打不死,所以莫斯科变成争议地,还没被奥斯曼征服。

十月革命启动了。同盟国已经抢了的地方归同盟国,还在争议或还没抢的地方就再也不能打,而且同盟国必须绑死至少一个兵驻守。现在同盟三军开始撤退,往其他战线前进。少了俄国战线,我可以比较专心打其他的战线,不再背腹受敌。

来看看西方战线吧。

我的德国很努力往西推进。我打下瑞士、比利时,可是不敢打荷兰,怕分心打荷兰会削弱西方战线的兵力。荷兰一直到最后都很太平。这时候虽然我已经打到巴黎郊外,可是后续力不足,很快又被法军推回德法边界。这时候我的德国海军已经被灭,英国可以放肆地运兵过来欧洲大陆所以欧洲沿岸我都得小心防御,尤其是柏林千万不可以不小心丢空被阿Jeff的英军或阿Heng的美军乘虚而入。德国的买兵策略属于保守,每一回合都维持大量买步兵,偶尔加一些大炮、坦克车、飞机。注重步兵可以以量防守。我每一回合稳健地生产大量陆军,然后一步一步沿着海岸向西推进(不过要绕过荷兰),正好顺便防御海岸线,也保持向法国推进的压力。

游戏最壮观的战役在德法边界。这时候美国大兵也登陆了(暗绿色)。这照片里德国的西方战线是暂时被协约国突破了。不过我后续有很多援军来补洞。左下角也有一定的兵力可以回防。这时候俄国已经退出,所以奥匈军可以来帮忙打战线南半部。

阿Heng的美国建了一大堆运输舰,编成跨越大西洋的补给线。

美军在丹麦登陆,抢了丹麦,可是德军很快就抢回来了。

奥匈军很争气,直向巴黎逼近。鲁尔区(Ruhr)不是丢空了,而是上面太多兵,要暂时移到图板外。这一带打了几场大仗,十分惨烈。英美联军不敌德军,这样一来协约国的状况就不妙了,因为这时候同盟国的经济力比较强,生产军队也比较多,所以协约国再不突破,就迟早追不上同盟国。法国已经无法派兵上前线,要死守巴黎。

这些是在鲁尔的德军。有了制空权,德军的大炮大占优势。每一场陆战开始时如果双方都有飞机,就飞机要先缠斗,直到有其中一方的所有飞机被打下。还有飞机的一方在接下来的战斗中就享有制空权。

意大利这时已经穷了很多年,完全跟不上奥匈的生产力。游戏初期意大利靠它的海军给了奥匈很多麻烦。奥匈的海军很早被灭。意大利就用自己的海军送兵到巴尔干半岛,搞得奥匈前门后门都要烦。现在意大利海军已经沉到地中海海底,轮到奥斯曼海军来欺负人了。

我们玩到第九回合,协约国投降。同盟国还没打下任何一个敌人首都,可是这只是时间问题。同盟国的经济力很强,已经远超过了平衡点,所以协约国已经不可能挽回局面。要分析这一局游戏,我说不出协约国有什么地方明显做错了,唯一想到的是英国或许应该加强在非洲和中东牵制奥斯曼。俄国沦陷是迟早的事,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再拖延一点时间。如果要说同盟国做对了什么,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坚持买步兵。不管钱多钱少,我通常都坚持七成以上买步兵。每一回合买的兵,从首都出发,形成稳定的补给线向前线进发。这样才能够在消耗战中存活下来。

这是游戏结束时的经济状况。德国最富有,接下来是奥匈、奥斯曼。意大利最穷。这张收入计表是我上网下载自己印的。

这是游戏结束时的状况。奥斯曼在非洲的扩充已经势不可挡,现在正准备进攻印度。巴黎已经被包围,虽然应该还可以挨一两个回合,但沦陷只是时间问题。欧洲大陆上的英美联军,应该很快就要被灭了。

欧洲大陆。希腊(右下角)到最后还保持中立,没人想惹它。

感觉/想法

阿Heng阿Jeff一致说这是他们玩过最好玩的《Axis and Allies》游戏。我是很享受玩的过程,不过没有觉得特别出色。它规则上的修改让游戏有自己的味道,感觉才像第一次世界大战。这些调整我觉得都很不错。游戏和核心机制其实变化不大。我觉得这游戏的最大关键还是买兵。玩家要有远见去计划下几个回合做什么事,要用什么兵。这和传统的《Axis and Allies》游戏一样。《Axis and Allies》系列的卖点是有策略但不太复杂,而且游戏很漂亮。它不是特别有深度的游戏,可是也绝不肤浅。它是个能让玩家坐下来甩骰子甩得很痛快的游戏。1914版不失本色,有调整的地方也都做得很恰当。粒度刚刚好,不会像1940全球版把游戏拖得太长、功夫太多(不过1940版欧洲战域和太平洋战域分开玩我觉得还不错)。我们玩了大约七个小时,所以这是个需要特别安排才能玩的游戏。不过这七个小时玩得很痛快,绝对值得。我想这游戏人少会比较好玩,否则要等轮到自己会等很久。

骰子是比较小型的,给很多。这样好,可以一次过甩很多,省时间。两手握着十多二十个骰子一次过甩,是很爽的。

阿Heng和阿Jeff。V字胜利手势是丘吉尔在二战时做的啦,你们搞错年份了!

注:感谢Jeff提供部分照片

43 条评论:

  1.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2. 抱歉我沒有中文規則。你是問我有沒有賣2004年版本嗎?我沒有賣游戲。

    回复删除
  3. 請問殭屍版本去掉殭屍可以套用1941嗎? 2004年版本能不能2~4小時結束?

    回复删除
  4. 我還沒玩過僵尸版。不過我看這裏的談論是説可以的。軸心國會比較強。也許需要調整一下起始設置。

    https://bgg.cc/thread/2134921/az-without-z

    2004年版本我覺得會玩超過4小時。如果很熟悉,我想四五個小時是可以玩得完的,不過不熟悉的話可能會話六七個小時。這是我自己的經驗。

    回复删除
    回复
    1. 1914 一定會7小時嗎? 能不能2人在2~3結束?

      删除
    2. 1914年版本我想至少也要4、5个小时。游戏里的国家是固定的。如果玩家人数少,就一个人需要扮演多个角色,游戏并不会因为人数少而变得比较快。

      删除
  5. 有遊戲規則嗎?(中規)

    回复删除
  6. 俄羅斯革命不是強制發生嗎?應該不能選擇巴?
    這版規則有沒有規定運輸船要載步兵?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一)俄羅斯革命是選擇性規則,游戲開始時就得決定用不用。如果用的話,確實是只要條件達到,就强制發生。

      (二)運輸船沒有規定一定要載步兵。運輸船可以載任何陸軍部隊和戰鬥機。沒有限制種類。

      删除
    2. 戰艦1914可以回海軍港口修理,如果占領別人海軍港口也能修理嗎? 占領別人海軍港口也能買海軍放置嗎?

      删除
    3. 修復戰艦是在購買階段時做的。港口只要是自己控制的,就可以做修復,港口本來屬於自己或敵方是沒關係的。

      購買海軍必須在原本就屬於自己的地方做。占領了別人的港口不能用來放置海軍。

      删除
    4. 占領別人首都能購買海軍在港口嗎?ㄏㄨ或者占領別人全部領土呢?如果都不行,在革命規則的俄羅斯,可以使用俄羅斯港口購買海軍嗎?

      删除
    5. 購買海軍只能在本來就屬於自己的領地做。占領了別人的領地是不能買海軍的。如果有用俄羅斯革命規則,搶回來的俄羅斯領地同樣是不能用來買海軍。

      删除
    6. 海戰如果不打,是像是路戰一樣有共有海域,還是要回到原本的地方? 如果敵方只有潛艇或運輸是不是可以公有海域。
      兩棲作戰 登入部隊被敵人砲兵先攻擊,成功是直接移除遊戲,還是死掉但是有反擊,同樣問題,戰列艦(沒海戰)的攻擊敵方路上單位,是直接移除還是死掉但是仍然能反擊

      删除
    7. 俄羅斯革命超過第四回達到條件,還會發動嗎?

      删除
    8. 1. 海戰不打,船隻可以留下,不必退。
      2. 防守的炮兵殺的人是立刻死的,沒得還手。攻擊的戰艦我看規則書沒有説清楚。不過我在網上找了。戰艦轟炸是陸戰的一部分。炸死的兵是可以正常還手的。
      3. 俄羅斯革命是第四回合開始可以生效。前面三回合是不能發生的。第四回合和以後都可以發生。

      删除
    9. 占領敵人港口不能買海軍,那麼占領敵人首都能買陸軍嗎?
      首都有沒有生產上限?
      你有沒有玩過比賽規則? 就是沒碰到中立國或敵國的在自己或加入自己的友好國(如保加利亞,陸軍移動都2海軍在友好海域移動3)還有無限潛艇變3以內成功 還有政治與經濟破壞的比賽規則。

      删除
    10. 1. 占領敵人首都不能用來買陸軍。新兵只能在自己首都生產。
      2. 沒有生產上限。
      3. 比賽規則我不熟悉。

      删除
    11. 海軍基地被敵人占領,在全部離開算是敵人的嗎?
      是的話,是不是要放標記?
      不是的話,是不是敵人在次經過或停下,還要繼續水雷判斷? 海軍基地附近土地被占領,敵人經過海軍基地還是要判定嗎?

      删除
    12. 地的控制权和水雷可以分成两件事来看。
      1. 一块地有战斗,一旦敌方死光或撤退,地就变成自己的,要放标记(我假设你抢了别人的地)。
      2. 水雷要生效,海军基地必须是原本的拥有者或盟友控制。海军基地被敌方抢下后,水雷是无效的。只能说抢了敌方的海军基地,那么就能确保自己的船只安全。但无法用原本属于敌人的海军基地放水雷去炸敌人的船。

      删除
  7.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8. 飛機只能跟飛機打贏制空權,增加火炮威力嗎?還是可以打完參加陸戰? 如果可以,是不是能當犧牲單位?

    回复删除
  9. 空戰打完後,有剩下飛機的一方的飛機是會參與陸戰的,飛機也可以用來當犧牲單位。

    回复删除
  10. 你介紹每個陸軍必須要有一個步兵,那麼在在自己領土上,可以只有飛機嗎? 還是也要一點有步兵

    回复删除
  11.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12. 如果你認為1914同盟國都是先打敗俄羅斯在攻擊西線的話,你可以參考看看這個作者的比賽規則https://axisandallies.fandom.com/wiki/Larry_Harris_1914_Tournament_Rules

    回复删除
  13. 谢谢!我也不敢咬定先打跨俄罗斯是最好战略。有这样的想法主要是因为早点灭了这后患,可以让同盟国少了一个战线要顾,可以比较集中兵力对抗其他的国家。我后来一直没有再玩这游戏,所以也没机会试试别的战略。你有试过吗?效果怎样?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買了1914後,都玩錦標賽規則,玩了5~6場,遊戲的政治崩壞與經濟崩壞非常適合1914(有爭議區),軸心與同盟國系列通常都是守護工廠或者國家首都,而且都是基本上攻擊俄羅斯來實現經濟平衡進而勝利,而錦標賽規則可以改變這個情況,時間最快六小時,而戰術東線西線甚至日德蘭海戰打倫敦都非常不錯。

      非常建議你玩看看,在我心中比週年慶好,至少一定比1941與1942好,你一定要試試看,還有時間未必要六小時,可以自己協調(我都玩超過六小時)
      你一定會改變這款axis and allies 1914印象,期待你的文章,目前你是AA文章最好的,希望你玩完也能寫心得

      删除
    2. 謝謝你小柏。我有機會再玩 Axis & Allies 系列一定會再分享自己的心得!

      删除
  14. 那個規則我有點問題想問,爭議區的地方,如果我兩棲進攻會觸發砲兵限制攻擊嗎?

    中斷攻擊後共享海域,下回合還能共享還是只能打?如果移動是正常移動嗎?

    德法爭議區,如果奧匈帝國單位進去爭議區(沒有奧匈單位),會必須戰鬥嗎?還是可以不用

    回复删除
    回复
    1. 爭議區補兵的話,就算是兩棲模式登陸的,也不會引發守方炮轟。我的看法是這地區已經是爭議中,所以已經沒有分攻方或守方。規則書23頁的 Land Combat - Reinforcement 有詳細説明。以上是我對這一段規則的解讀。

      和敵方共享海域,下回合可以繼續共享、可以打、也可以離開。如果離開,是和正常移動一樣的。起始的海域不會限制住船隻,但是一旦進入有敵軍的海域(除了潛艇和運輸船)就必須停下。

      如果區域已經是爭議區,如果本來沒有單位的國家派人進入,是可以不打的,因爲這區域并不是當回合成爲爭議區的。我是按照17頁最底下 Phase 3 解讀。

      删除
  15. 我不是在爭議區補兵,而是兩棲進攻,我有看規則增援是不打,所在不會有砲兵先至攻擊或岸轟,,所以如果是進攻情況,有砲兵先至攻擊或岸轟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我的解讀和你一樣。兩棲進攻的話,守方炮兵是可以先炮轟一次的,而攻防的戰艦如果沒有打水戰,也是可以岸轟。

      删除
  16. 水雷有個疑問,敵人海軍中斷攻擊,所以共同存在海軍基地附近海洋,再次派海軍進來爭議海洋會有水雷嗎?

    海軍基地(陸地)處於爭議狀態,水雷還有效果嗎? 爭議不屬於雙方控制,所以水雷會觸發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剛剛進入或路過的船隻都會受水雷影響,必須甩骰子。

      如果海軍基地處於爭議狀態,水雷還是有效。控制水雷的是地域的原本擁有者。以上解讀來自17頁 Naval Mine Fields。

      當地域被搶走,敵人是無法運用水雷的,因爲他不是地域的原本擁有者。

      删除
  17. 潛艇可以與敵人單位共存,潛艇剛碰到敵人巡洋艦,會戰鬥,還是可以共存不戰鬥?
    潛艇下潛後,能持續多久?美國結束一回合嗎?還是直到潛艇移動或攻擊?

    回复删除
    回复
    1. 1914版裏,潛艇碰到敵人的任何戰艦類別都可以選擇不戰鬥。(16頁)

      潛艇下潛後,只持續到那一場戰鬥結束。要記得下潛的那一個戰鬥回合它還是可能被擊倒的。潛艇下潛表示是放棄了攻擊,以便下一個戰鬥回合可以推出戰鬥。不過當回合還是可能被擊倒。這一場戰鬥結束時,潛艇就得浮起來。詳情看20頁。

      删除

  18. 敵人的潛艇和運輸船不會使一個海域成為敵方海域,所以他們不會阻止你的任何部隊的移動,也不會阻止你的運輸船在那個海域裝卸部隊。作為移動玩家,你可以選擇攻擊敵人與你共享海域的運輸船和潛水艇。但是,如果一艘軍艦選擇進行這種攻擊,即使是對無人護送的運輸船,那艘軍艦也必須在該海域停止移動。

    當你的軍艦(除了運輸船)在一個包含敵船的海域時,你可以選擇攻擊或不攻擊它們。與陸戰不同,海戰可以持續數輪,只要攻擊者想繼續進攻。攻擊者,可以在任何回合結束時停止戰鬥。
    這是否是指全部海軍碰到敵人可以選擇不戰鬥? 運輸船在敵人只有潛艇的話,也必須要巡洋艦或戰艦在一起才能運送嗎? 應為我看潛艇與運輸船不算是敵方海域,而規則有又說有潛艇需要戰艦護送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對,海軍碰到敵人可以選擇不戰鬥。戰艦和巡洋艦碰到敵人戰艦或巡洋艦必須停下,但是不需要戰鬥。

      如果敵人只有潛艇,己方的運輸船是可以不理它的。運輸船需要戰艦或巡洋艦護送是當敵方有戰艦或巡洋艦的情況。

      删除
  19. 太感謝了,我搞懂了海軍問題,這樣影響我海戰玩法,我明天要開團了,感謝你那麼快回答我問題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