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Love Letter》

3人玩2次,看孩子们4人玩1次。

最近流行微型游戏。《Love Letter》是带起这潮流的其中一个游戏。我一直都对这一些游戏没什么兴趣。就不过是填缺游戏(filler game),而且是特别短特别简单的。最近想起《Love Letter》有一个玩家自制的Adventure Time(卡通)版,我就到BGG下载来自己做一份,心里想着也许可以和孩子们玩。孩子们上课补习忙得很,也许这样的微型游戏正好能配合她们忙碌的日程,能让我偶尔抽点时间和她们玩,也让她们偶尔能轻松一下,也别老是功课做完就看电视玩iPad。

自制的《Love Letter》。这些图片是从BGG下载的。我觉得设计得不错。若不是有这样的Adventure Time版本,我想我不会去自制这游戏。

规则真的只有这么多。一张牌都填不满。

游戏大纲

《Love Letter》只有十六张牌,1到8的牌各两张,每一张牌有特别能力。一局游戏分很多回合,每一回合的赢家能得一分,达到特定分数就赢一局游戏。每人手中会握一张牌。轮到自己时要摸一张牌,然后打出手上的其中一张,一打就启动牌的能力。回合有两种结束方式,如果所有玩家都被逼退出,剩下的一个玩家就自然是赢家。如果牌摸完了,就大家比较手上的牌,最高分赢。

牌的功能各式各样,通常牌值小就能力强。有一种牌可以用来偷看别人的牌。有一种用来猜对手的牌,猜对对方就出局。有一种牌用来保护自己一轮,暂时不怕别人的牌。最高分的8分牌没有特别能力,反而是有限制。牌不可打,一打就出局。所以如果被别人逼着打,或那么巧手上有两张8,就会出局。这好像抱着炸弹,不知道是不是挨得到牌摸完。

亲身体验

游戏设置得快、玩得快、收拾得快。要用一点脑,但不多,所以玩得很轻松,但又不会觉得是没脑的运气游戏。煦芸(8岁)很快就掌握了当中的策略,不过其实也没多少策略可言。晨睿(7岁)没去想很多,不过照样玩得不错。这游戏没什么技术可言,就是轻轻松松胡闹一下罢了。我们都玩得很开心。当中有一点点猜忌和心理战,要依照已经打出来的牌和对手的打牌法去猜测她们手上是什么牌。

晨睿在考虑着牌要用来害谁。

我在煦芸的生日会上教她的朋友们玩,她们都喜欢。

芊豫(左)玩到不舍得回家,妈妈来了她哀求再多玩一会儿,因为还没玩完那一局游戏。后来她妈妈和我太太聊天,那一局游戏结束了后,孩子们乘机偷偷多玩几回合。

感觉/想法

《Love Letter》是很可爱的游戏。轻便、轻松。说不上有什么深度,不过还是要动一点脑筋,不会觉得是脑残游戏。它是可以投入玩的游戏,因为要注意对手、要猜测对手的心理,不会觉得闷。游戏可以用来放松一下。无疑是个填缺游戏,不过填缺游戏也有它适用的时候,例如孩子们睡前来轻松一下,天伦乐一下。

后记(2014年3月10日):谢谢网上朋友提醒,原来我弄错了牌的分布。1号牌应该有五张,2至5号牌各两张,6至8号牌各一张。看来我需要再玩玩,看看有什么不同。用错牌数玩的时候我完全没觉得不妥。

2 条评论:

  1. 牌的張數應該是:
    #1: 5張
    #2~5: 2張
    #6~8: 1張

    Love Letter真的是很棒的遊戲,應該是BGG前一百名內規則最簡單的一款了吧!

    回复删除
  2. 谢谢!哈哈我没看清楚细节,完全搞错了牌数!这样竟然也玩了好几次,没觉得有什么问题。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