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Nations》(国度)

4人玩1次。

总结

我玩《Nations》之前有点犹豫,因为看了很多评论大致上都说不过是简化版的《历史巨轮》(Through the Ages),而且整体上比较弱。玩了之后,我觉得它和《历史巨轮》不同,相似的地方其实是表面罢了。它的确没有《历史巨轮》那么丰富,不过我觉得它有它自己的特点,处理各种文明帝国游戏(civ game)元素有自己的方式。我想很多人会觉得它和《历史巨轮》相似是因为(一)它没有地图(二)玩家也是从中央图板拿纸牌。它规则比较简洁,容易教,但绝对不失文明帝国游戏的味道。

游戏大纲

《Nations》共玩八回合,每两回合为一个年代,共四个年代。每回合里所有玩家轮流执行一个行动,直到大家都无法或不想再执行为止。行动有三种:从中央图板买牌、分派人民、及聘请建筑师起世界奇观。每一个玩家有自己的一个图板,上面可以放各种牌:建筑、士兵、领袖、殖民地、世界奇观。从中央图板买回来的牌就是这几种。有一些牌是一次性用的,用了就丢,不移到个人图板。建筑用来生产各资源,不过要有指派工人去工作才会生产,人越多产量越高。士兵牌也一样,有人在才算有兵力,而且兵是要养的,每一回合要吃饭或要领薪水等等。领袖只能有一个,会提供特别能力。殖民地牌是要有足够兵力才能拿的,拿了后每一回合有好处。世界奇观在同一个时候只能建一个,建完了才能建下一个,而且建筑师每一回合是有限的,要和其他玩家争。玩家图板上可以放各种牌的位子有限,牌拿多了就要丢掉旧的,所以最好是平均发展,充分利用所有位子。

游戏的变化主要来自牌的出场次序,而且每一个年代都有可能不是每一张牌都出现。另外玩家图板有正反两面,一面是大家都一样,另一面是有分别的,例如不同的牌的上限有别、起始资源不同、甚至游戏开始就多了一些优势。

这是中央图板。四个人玩的话,每一行要放六张牌。最上面那一行最贵,一张三块,最下面那一行一张一块。回合结束时下面两行所有没人要的牌要丢掉,最上面那一行剩下的牌要搬到最下面那一行,然后才补牌。

这是个人图板,图板上印了五张牌,游戏开始时已经可以用。这五个位子是建筑牌和士兵牌的总上限。红蓝牌的位子是可以交替用的。士兵牌上放了两个人民,表示我有两支军队。

战争处理是抽象化的。每一回合只允许一个玩家买战争牌,一旦买了就放在中央图板提醒大家在回合结束时要处理。拿战争牌的玩家要在拿的时候标记着当时自己的军力有多强。这代表了每一个玩家要在战争中获胜的条件。胜者不获得任何好处,败者则要扣一分(一分是很大的),也要赔上战争牌上所标明的资源。启动战争可以是强者用来欺负弱者的行动,但也可以是弱者用来保护自己的行动,因为抢先把战争严重性设得低,就确保了自己的安全。还有另一个方式是提高自己国家的安定度。这可以减少战乱的影响,可以少扣资源,不过打败仗的那一分还是要扣。

游戏中的另一项比赛是文化修养。每一个年代结束时大家要按照文化程度得分,每一个比文化比自己低的玩家会让自己得一分。四个人玩的话,最理想是整个游戏能得十二分(每一个年代比其他三个玩家多文化,4x3=12)。

游戏中有三种主要资源。麦通常用来养士兵。如果要增加自己的人口(一个回合只能做一次),往后每一回合都要消耗麦。石头则用来指派人民去当兵或运作建筑物。缺石头会变得人民缺流动性,就算拿了新的好牌也无法利用。钱的主要用途是买牌。三种资源,全都不可或缺。

亲身体验

我们四个人玩,Ivan看了规则,负责教,Dith有自己玩过单人游戏,也帮忙教。我和Jeff当学生。第一回合的牌开出很多殖民地。我是起始玩家,一早就决定了要搞军事方针,抢殖民地、搞战争。这一决定,后来就坚持到最后,因为有点骑虎难下。我的文化一开始就落后了其他玩家,后来就干脆自甘堕落,不念书,专心做流氓。我不想勉强兼顾,怕两头不到岸。起初Jeff和我争做军事强国,后来Ivan也有来争。我虽然是唯一比较专心搞军事的玩家,可是有的时候还是会被他们超越,所以偶尔也是有点狼狈,要花点功夫提升军力才能免受战争祸害。Dith是完全和平主义者,和我相反,很早就放弃了军事,反而专注搞文化。他靠提升国家安定度去减轻战争的影响,虽然打败仗要扣一分,不过至少不用被扣那么多资源。《Nations》里军事的祸害不太严重,不会有太大压力要追兵力。

我虽然军队强,可是纯粹靠兵力得分的方法其实不多,就只有殖民地这一环节。虽然兵可以用来拿战役牌获取资源,不过那不是直接得分。有一些事件牌会利军事强的玩家,但也不一定有分拿。所以军事只是工具,要得分还是要想其他方法。这游戏里得分的方式多,可是任何一分都不容易拿,每一分都要争取。

这游戏有点工人指派(worker placement)的味道,因为每回合进行时玩家是轮流执行一个行动的。回合开始时往往会有很多好选项,选择了一个,就要有心理准备其他自己想要的东西可能会被别人拿掉。当然不同的玩家会想要不同的东西,要看个人选择的方针和国家的状况。做选择时要考虑这一点。例如每一回合的建筑师人数有限,如果有别的玩家也在起世界奇观,就要赶快抢建筑师了。如果没别人在起,就可以慢慢来,先抢好牌。

黄色边的是盛世牌,可以让玩家拿资源。这是一次性用的牌,用了就丢。灰色边的牌是战役牌,也是一次性的,也是用来拿资源,拿多少要看自己的士兵有多先进。黑色边的是战争牌,下半部标明战争败者要丢什么资源、丢多少。橙色边的是领袖牌。红色边是士兵牌。蓝色边是建筑牌。褐色边是世界奇观。

这是记录图板。外围的是文化,我(绿色)最没文化,还在一。上面的计表是国家安定度,Dith(黄色)目前是国家最安定的。下面的计表是军力,目前我和Jeff(红色)领先。左边两个格子用来放当回合的事件牌和战争牌。右边的是回合记录。中间的是难度表。我们都用Chieftain(酋长),也就是最低难度,每一回合开始时会送四个资源。难度越高送越少。

我已经拿了一个领袖(左上),也征服了两个殖民地(左下)。建筑和士兵牌也都升级了。不过还没开始起世界奇观。我的人口五个人有三个是当兵的(在红色牌上),可见我是军事为重的国家。

这是接近游戏尾声了。我的人口增长了两次,左下角的两个棋子已经拿来用,代价是每一回合要多吃六个麦。我在比较后期才起世界奇观,最后起了四个。建筑牌和士兵牌上有分数标志(小黄圈),表示牌上的棋子有分数值)。

这是最后分数,Ivan和Dith平手38分。我则和Jeff平手34分。五行数字分别是:分数标记(也就是游戏进行中因为事件、文化计分等等获取的分数)、殖民地、世界奇观、建筑与士兵、资源。资源分数是每十个资源换一分。军力、文化、安定度在游戏结束时也当成资源可以转换成分数。游戏开始时每一个人送七分(以备扣分之需),所以严格来说我们的分数是31、27分。我(第三列)的分数标记分是8分,表示我整局游戏才净赚1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