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Okiya》

2人玩2次。

游戏大纲

《Okiya》是二人抽象游戏,可以形容为升级版的井字棋(Tic Tac Toe)。棋盘不是三乘三,而是四乘四。棋盘是用有各式图案的板块组成的。玩家的目标是用自己的棋子连成有四个棋子的直线,或用自己的四个棋子做一个小正方形。还有第三个胜利方式是逼得对手无法下棋。这第三个方式关系到游戏最特别的地方。玩家下棋不是任意下的,而是受限于对手的上一步棋。

玩家的棋子分红黑二色。

棋盘是用十六个板块随意摆出的四乘四方阵。每一个板块的图案都不同,一定有两样东西,例如最下面那一行是:雨和花、仙人掌和字条、雨和樱花树、字条和樱花树。

先行玩家的第一步棋可以下在棋盘外围的任何一格。不过往后的每一步棋,可以下的格子必须和上一步棋(也就是对手下的棋)有同样的图案元素。例如对手把棋下在有雨和鸟的格子,那下一步棋就一定要下在有雨或有鸟的格子。如果已经没有这样的格子,就输。棋下在什么地方会限制了对手的选项,也继而会影响对手往后会给自己怎样的选项。玩家怎样分析棋盘的图案分布、怎样去用自己的行动限制对手的行动、甚至逼对手给自己好选项,是这游戏的关键。

亲身体验

我和Chee Seng是在Boardgamecafe.net玩这游戏的,Wai Yan教我们玩。我们玩了两局,第一局我被逼得下不了棋,Chee Seng赢。第二局我成功完成正方形,我赢。游戏规则简单,不过玩起来我发现是很用脑的。这是公开资讯游戏(open information game / perfect information game),所以和象棋、西洋棋一样,是可以瞪着棋盘花很长时间推算下一步、下下一步、下下下一步。要算多远就要看个人的耐性和执着程度。不过我觉得是难免会去算的,总不能盲目地下。

感觉/想法

《Okiya》看似填缺游戏(filler game),不过和一般填缺游戏不同的是玩起来感觉比较严肃,可以下得很认真,计算得很远。这不是轻轻松松嘻嘻哈哈玩的填缺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