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桌游照:《Amun-Re》、《DVONN》

2014年3月16日。我心血来潮拿了《DVONN》出来问煦芸(9岁)要不要玩。她还很小的时候我曾经拿《DVONN》给她当积木玩具玩,她喜欢叠得高高的。转眼间我女儿已经长那么大了,能够按照真正的规则玩。

《DVONN》是《GIPF》系列抽象游戏的其中一个。这系列里最受欢迎的应该是《YINSH》,我有玩过。我自己只买了《DVONN》。《DVONN》比《YINSH》简单。每一轮要用自己的一叠棋(最上面颜色是自己的,那一整叠就都属于自己)吞食另一叠棋。移动的距离必须和棋叠的高度一样。还没行走过的棋(也就是只有一层)只走一步,只能吃旁边的棋。吃过棋的话,就可以跳比较远。不过棋盘是长方形的,所以叠得高往往不是好事,因为会变得难以行动(玩家不准跳到空的地方)。红色棋是生命泉,一旦有棋子和它隔离,就马上要拿掉。

定输赢很简单,和《Cappuccino》一样,将所有自己的棋叠叠起来就知道了。我白色,虽然赢了,但也没赢很多。不过我有给提示煦芸。她第一次玩。

2014年3月21日。我带了《塔鲁瓦》(Taluva)去Boardgamecafe.net玩。这是我喜欢的游戏。我教三个新手玩。由于我玩过很多次,感觉有一点像在欺负别人,真的有点不好意思。本来我以为胜卷在握,不过我没算到游戏会以牌摸完结束(我很少四个人玩,所以通常牌不会摸完),结果对手联手破坏我的好事让我无法在游戏结束前下完两种建筑。结果要比较建筑下得多,我排名第二。Sinbad是我下家,有几次我的行动帮了自己也帮了他,结果他胜出。这游戏有空间性,需要立体想象力。Wai Yan这一方面有点挣扎,我看她玩得有点头痛。

久违的Reiner Knizia作品《Amun-Re》。玩家在古埃及投标抢地,在那里耕种、起金字塔。我们五个人玩,是最佳人数,每一块地都会用到。这是上半场结束前拍的,每一块地的角落都有一个玩家标记。每人三块地。

投标机制:每一回合要翻开和人数一样多的土地牌来给玩家竞标。要标多少就用自己的投标石在牌上的价格表标记着。如果有别人来争,是不准马上再标这一块地的。要先标另一块,如果在那里也被别人赶走,才能回来标这一块。由于有这样的机制,如果决议要谋一块地,往往要一开始就标很高,不让别人超越自己。

每一块地有一些特点。这Baharya有四个农地,有两个已经有农夫,不用花钱聘请。金字塔和砖块是上半场留下来的。半场休息时图板上所有东西要清理掉,只有金字塔和砖头留下。玩家标赢的地全部要充公,下半场再来标。那个一张牌的标记表示允许玩家买牌阶段时可以买一张牌。有一些地会送钱、送砖头、送牌,或者做收割时直接送钱,不必看尼罗河泛滥指数决定赚多少钱。


这是下半场结束前的状况。比起上半场,金字塔多了很多。

我在上半场结束前因为烧很多香拜神,Amun-Re赐给我的砖头让我在尼罗河两岸都夺得金字塔最多奖状。其他玩家在做完建设后,以为局势已定,东西两岸会各有几个人平手拿奖状,没想到我会偷鸡多拿几个砖头,砖头当三分之一个金字塔,我超越了其他玩家。我靠这样多拿十分,领先了一大截。下半场我没玩得特别好,是靠这十分最后胜出。拜神好啊!


前面那四个格子代表尼罗河水位。如果大家拜神奉献的钱多,水位会高,农夫赚的钱就会多。最乐观是每一个农夫赚四块钱,最少是一人一块。

Amarna本来是有四块田可以容纳四个农夫,不过我有一张特别牌让我多放一个农夫。这里有一个神殿,表示在年代结束时(也就是每半场结束时)可以按照水位得分。

2014年3月25日。和阿Han玩《Innovation》。这一次他一直做特别成就奖,我则专门拿分数奖。他的国家强盛、先进得多,因为一直有在努力做摊牌(splay)。我却一直努力拿分,分数一够又连忙拿分数奖,结果我的国家变成落后国,没多少颜色有摊开,牌数也少。妙的是竟然给我一次过一号到六号的分数将都拿下,赢了。我还以为以这样的国家继续下去很快会被阿Han欺压得无法前进。哪里知道他那么倒霉就是没有摸到可以有效地抢我分数或让他自己得分的牌。他虽然先进,却分数一直追不上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