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星期日

《德国大选》 (Die Macher)

六月份的月份游戏是《德国大选》 (Die Macher)。今年实行的月份游戏计划进行得很顺利,每一个月都成功拿出一个很难找机会玩的游戏出来玩。原来只要有事先安排,很多需要很长时间玩的游戏,或需要特定人数才好玩的游戏,其实也不是真的那么难安排去玩。《德国大选》是1986年出版的经典游戏,和那个年代出版的游戏可说是背道而驰,因为它复杂又时间长。理想玩家人数是五人。我安排了五人玩,只可惜当天Jeff病了,临时找不到代打,所以就四个人玩。不过也很好玩。感谢Boardgamecafe.net为了我们提早开门。这游戏解说规则也需要不少时间,所以我们事先安排好要早开始。我们玩的是标准版(六回合),不是玩简短版(四回合)。我觉得这样才够饱足感,才是完整的一局游戏。不算解说的话,我们玩了三个半小时,比我想象中短。我以为要玩四到四个半小时。Dith和Ivan都是第一次玩。Allen以前也只玩过半局。

《德国大选》的整体流程是七次的州选举。游戏中有七种不同的议题(例如工资、核能发电、反恐活动、税务)。每一个州的选民会关心其中四个议题,对之表示支持或反对。每一个政党(也就是玩家)必须对其中五个议题表态,表明会推广或减少。政党的立场是可以换的,可以弃掉一个议题去关心别的议题,甚至在某一个议题上180度转变方针,不过这些改变是有限制的。每一个州选举里政党能得多少票,要看当地选民的意愿和政党的政策是否相符。另外也要看政党有没有花钱搞活动,还有政党的人气(声誉)。每一回合里玩家可以在选举州执行行动,也可以在三个即将选举的州执行行动以作准备。行动执行完了,才处理选举州的选举。玩家将所得的票数转换成议席。这是抽象化了的,因为议席其实不过是分数。州没有固定的议席总数。每一个周的议席数字在游戏中的意义是玩家在该州可得的最高分。所以一个有25议席的州不表示有25分要大家按照得票比例去分,而是玩家各自依照票数转换成分数时最高可得25分。得满50票会得25分。如果10票就大约5分,如此类推。

每一个州所得的议席是最大的分数来源,不过在游戏结束时还有很多其他东西要计分。在州选举获胜的政党可以把自己的媒体控制力提升到全国层次,这些媒体控制力是有分数的。党员人数在游戏进行中是资金来源,在游戏结束时也有分数值。最后就是全国民愿。每一次完成州选举,获胜的政党可以将该州的一些议题提升至全国平台。游戏结束时如果自己党的政治立场和全国人民的民愿相符,能得分。玩家除了每一个州的竞选,也要时时部署游戏结束时全国舞台的竞争。

这时候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个州的竞选。第二个州是右边那一个图板,有26议席。接下来的选举州是按照时钟方向走,所以下面的图板是第三个州,左边是第四, 上面第五。第二个州选举完成后,它的图板会重置用来放第六个州选举的配件。

最中央的小板块标明州的名字和议席数目。往外一点,有五种颜色的部分是每一个政党的人气指数。再外围一点有1到50的计表是所得票数。这游戏是有提早投票的。左边第四个选举州的黄色和黑色政党已经得了一些票数。每一个州图板上的四张牌是人民对议题的看法,白底的是赞成,深红底的是反对。麦克风标记是媒体的意思。放在上面的大方块表示政党控制了媒体。例如左边那州黑色政党对媒体有最大的控制力,所以可以影响选民,换掉其中一张选民意愿牌。可以换成和自己党相符的牌,也可以换成和敌对政党相冲的牌,当然如果能一石二鸟是最好。


游戏设置时开出来的第一到第四个州是60、26、24、54个议席的州。60是最大的州。24、26算是中小。游戏中有十六个州,每一局只出现七个。出现什么州,出现的次序,都会影响游戏的玩法。一来就出最大的州,表示游戏初期钱应该会比较松动,因为每一次州选举结束后玩家都可以按照赢得的议席数目赚钱。我在游戏设置阶段选了在第一个州投入很多资源,因为只要赢取很多议席,就能赚很多钱,往后日子会好过。Allen和Dith也是同样想法,我们都大捞了一笔。Ivan就比较无奈,因为他的党的方针和这一州的选民的意愿相差太远,要转也转不及,所以游戏初期他就无法和我们斗钱。

Dith、Allen、Ivan。

Allen的党员人数从一开始就很多,所以他党员费赚很多。加上前面四个选举他都得很多席位,所以财源滚滚来,是整局游戏最多钱的政党。我们都叫他国阵(马来西亚最大政党联盟)。做很多事都要用钱。争取控制玩家顺序要用钱、搞活动要用钱、控制媒体要用钱、执行影子内阁行动要用钱、控制民意调查结果也要用钱。民意调查是《德国大选》中唯一的乱数元素。有一些玩家觉得是个缺陷。我个人觉得没问题。游戏有点未知数也是好的,多一点刺激。每一回合每一州都会有一张民意调查报告,玩家以投标形式夺取。难处是投标前是不知道这调查可以提高或降低哪一些政党的人气,所以花钱去抢等于是赌博。如果抢回来看见可以提高自己党的人气就当然最好,如果提高不了,但可以降低别人的人气也好。每一张民意调查牌都可以影响所有党的人气,不过夺得民意调查牌的玩家只能用它来影响其中两个党的人气。如果抢回来的牌不适用,可以不执行,而用来增加党员(甩骰子)。这是安慰奖。由于我们的钱松动,我们抢民意调查牌抢得很凶,出价很高。很多时候抢回来结果没什么用,只用来增加党员。我们都说这些新党员可真是贵宾,要花那么多钱才引得他们加入。是大鳄!不过也许应该说抢回来“没用”的牌,等于避免了被别人用来害自己,或说避免了别人用来提高他们的人气,所以不是完全没用。

左边图板是全国政坛图板。最上面用来放媒体控制力标记,能把自己的标记放在这里是有分数拿的,不过手上会少了标记,在各州的竞争力会削弱。中间部分是党员人数。这时还是第二回合,人数还不高。下面放牌的地方是全国国民的民意。在州胜出的政党可以把州的民愿牌移到这里。每一次州选举结束,这里都有可能有变动。全国民意会影响每一回合政党的新会员,游戏结束时政党可以按照自己政策的相符程度得分。

右边图板主要是用来整理配件。下面部分是可以用来做调换的民意牌。要更改州的民意只能用这里的牌。基本规则里这换牌区只会有六张牌。我们用了变体规则,牌比较多,所以玩家的自由度比较大。


我们起初没有特别注意结盟。要能在一个州和另一个政党结盟,需要事先有下特定的影子内阁牌,而且政党的政策至少要有两个是相符的。这么多来考虑,所以大家都没有很早开始筹备,都是差不多要选举才来计划要不要结盟、要和谁结盟。不过结盟的效果是很大的。一个政党不管多厉害,最多也是得50票。不过结盟的话,盟友的票数可以加起来,上限变成100。两个旗鼓相当的政党可以因为结盟关系定胜负。两个臭皮匠真的可以打败一个诸葛亮。有一次我辜负了Allen的一番好意。他本来计算好要和我结盟,可以一起获胜。不过我算了算,由于Dith是当回合的最后玩家,当多人票数一样的话会有优势,所以就决定不和Allen结盟。Allen就走去和Ivan结盟了。他们两个的总票数是可能达到100的(也就是满票),但我和Dith的总票数应该也可以爆满。这样我们就会因为Dith的最后玩家身份获胜。哪里知道我看漏了我和Dith的政策不够相似,根本不能结盟!上回合看的时候是可以,可是我忘了这回合要搞结盟,在回合初期改了自己党的一个政策。结果这一次选举是Allen和Ivan的同盟获胜。

Ivan放了很多媒体标记到全国图板上。他虽然在游戏前半资金上没有其他政党那么充足,不过他很努力利用结盟。他在游戏结束时五个媒体标记有四个去到了全国图板!

游戏尾声,大家钱多,而且钱在游戏结束时是没有分数的,所以争民意调查报告时就完全不保留。钱还是Allen最多,所以两个州的民意调查(最后的第六回合会举行第六第七州两个选举)他抢赢一个。另一个则是我抢到,因为钱我第二多。他后来就后悔了抢错民意调查。他或许应该抢第七个州的,而不是第六个州的。争到第七个州也许会对他有比较大的帮助,而且第七个州如果赢得选举,可以对全国民意作最后一次的调整。第六第七州都是小州,大家都没放很大的努力,结果两个都被我赢了,第六个是和Ivan结盟获胜,给他占了点便宜,因为独立的政党票数他是第三我是第一。由于赢了最后两个州,我对全国民意的影响力很大。那时候全国民意已经和我的政党政策很接近。我只稍微调整,就将它变成和我的政策一模一样。这可很多分!

最后的分数排名:我、Ivan、Allen、Dith。我们的分数其实都不差太远,只有Dith比较倒霉,他有好几次都被民意调查害得名誉扫地,选举得不到好成绩。加上政策和其他政党比较有差距,所以结盟、影响选民意愿上都比较吃亏。

左边是每一个州的选举成绩,四列(左起)分别是Allen、Ivan、Dith、我的得分。Dith的我没抄下来,纸不见了。第一、四、五州都是大州,满分是60、54、48。第二第三是中等的,第六第七是小的。第七州只有我有得分。其他人虽然有得票,可是票数太低,转换时换不到分数。

右边是游戏结束时做的总计分。第一行就是七次州选举的得分总值。第二行(麦克风)是搬上全国平台的媒体标记。Ivan有四个标记上了全国平台,最高分。我分数也不俗,是因为前面两个州选举有媒体标记上全国平台。越早上的越高分。第三行是会员分数。我有点意外我们的会员人数到最后会那么近,而且我竟然会最多会员。我是最后才反超前的,主要原因是我的政党政策和全国人民民意相符,因而大量增加会员。因为会员多,所以第四行有奖励分。

第五行是政党政策和全国民意的相符分。我的82分是满分,我的党的政策完全相符。Ivan的也不错。第六行是相符政策中有没有一些是全国国民很重视的议题,有的话可以加奖励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