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炉石传说》(Hearthstone) 杂记

不知不觉《炉石传说》(Hearthstone)(iPad上的CCG游戏)我已经玩了大约一个半月。上网对打有赢过144次,如果输赢参半的话,那应该有玩大约300局。曾经达到的最高等级是第15级(最初级是25,最高级是1,但第1级以上还有一个神话级)。前一阵子我徘徊在16-18级左右,第15级也只试过一次吧,很快又被打了下来。最近不知道是不是我退步了,还是高手越来越多,我都卡在20级左右。要不是因为20-25级不会降级,我看我连第20级也未必保得住。虽然屡战屡败,我还是喜欢玩排名战,因为会常遇到厉害的对手。

我虽然有一些角色比较喜欢用(例如Warlock、Shaman),有些没那么喜欢(例如Druid),不过我没有固定用哪一个,每一个都用。如果有哪一个连续败几次,我就检讨一下牌库有什么弱点,看看是不是要调整一下。平时玩不会很常调整牌库。每一个角色有一个自己组的牌库。

有的时候遇到一些对手用很多传说级牌(传说牌是最稀有的牌,通常都是很强的牌,而且牌库里只能有一张,不像一般的牌能有两张),我会觉得很无奈。我收集的牌不多,传说牌少。输给传说牌特别多的对手我只会觉得无趣,会心有不服。我觉得我未必是技术输了给人家。不管是组牌的技术或对弈的技术也好。有些牌库可以很容易做就做得很强,例如一大堆Murloc(鱼怪)的牌库。Murloc会互相帮助,是很有效率的组合。不过用这样的牌库不需要太多技术,做这样的牌库更没什么深度。我反而会欣赏能打败这样的牌库的玩家。

《炉石传说》里是有一些方程式的。有一些组合的牌凑在一起是很强的。我以前遇到一个组合是用魔法牌将一个兵的生命值翻倍,然后再下一张魔法牌令他的战斗值提升得和生命值一样。这样是可以将战斗值提升到十多点甚至二十几点,可以一次就把对手的角色打死。我第一次看见这样的组合时,觉得很妙,很佩服。不过多看几次后,我就觉得这是不需要用脑的方程式。牌库里有这样的组合,一旦摸到这几张牌,就一定会这样下牌,因为几乎是必杀技。这样照方程式玩,我觉得是很无趣的。我喜欢懂得应变的玩家、喜欢牌库玩法多元化。

不依靠方程式、不依靠传说牌可以打败对手的玩家,才是真正值得佩服的玩家。

现在我比较熟悉了各角色有什么样的牌,所以比较懂得防备哪一个角色可能会有哪一些牌。这是很有趣的,因为多了一个层次去猜忌、去考量。什么时候或什么情况要不要下牌、要下什么牌,都变得越来越讲学问。我想这就是CCG(集换式纸牌游戏)吸引的地方。《炉石传说》虽然我玩得不多,也还很水皮,可以达到这样的层次,让我觉得庆幸。而且一分钱都还没花过。我一天大概就玩两局左右,有的时候会多一点,有的时候没有玩,不过我很享受它的方便,随时可以拿起来玩,有一点深度,有挑战性。

我会想如果《Android: Netrunner》也能达到这样的境界那有多好啊。它绝对会更有深度,所以应该会更有趣。我下载了软体可以上网和别人对打,不过这是用电脑不是用iPad,没有那么方便,而且网上的对手也绝对没有《炉石传说》那么多。我还没试试用这软体,还是有点战战兢兢。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才会下定决心专心去玩《Android: Netrunne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