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星期六

《Plato 3000》(柏拉图3000年)

2人玩2次。

Allen送了一盒《Plato 3000》给我。这是他买《Glory to Rome》时送的,他有两盒。我发现原来《Glory to Rome》的黑盒版他有两盒,弄得我心痒痒想和他买一盒。《Glory to Rome》是不错的游戏,这黑盒版比原版漂亮多了。

游戏大纲

《Plato 3000》是拉咪式纸牌游戏,让我想起曾经玩很多次的奇案拉咪系列(Mystery Rummy)游戏。拉咪式其实就像麻将里的对对碰,要凑三个一样的牌。《Plato 3000》可以二到四个人玩,四个人玩的话以团队模式进行,规则有稍微不同。游戏分回合进行,每一回合在只有一个玩家(或团队)还有牌的时候结束,进行计分。当有人(或团队)的累积分数达到100,游戏就结束。

玩家一个轮次里做的事和标准拉咪游戏几乎一样,就是摸牌、下牌、弃牌。其中一个不同的地方是如果从牌库摸牌,是二选一的,而且不要的那一张要放在另外一个弃牌堆。这游戏有两个不同的弃牌堆。下牌的时候,每一轮只能下一组新的牌,所以玩家不能手上握着很多组一次过全部下完。能结组的牌叫职业牌。每一种职业牌有特别功能,会帮助玩家。有一种可以让玩家从弃牌堆摸牌时可以选任何一张,不限制于最上面那张。有一种让玩家只需要两张一样的职业牌就可以结组。有一种让玩家摸牌时可以三选一而不是二选一。除了职业牌,还有一种可以独立下的理论牌。这些牌也有特别能力,例如从弃牌堆顶开始摸牌,想摸多少张就摸多少张。下理论牌和结组一样,一轮只能做一次。如果桌面上已经有某一种职业的牌组(不管是自己的牌区或别人的),玩家手上这种职业牌就可以无限制地下。这是叫跟从。

计分方式很简单,每一张牌上都有分数,下了的牌分数全部要加起来,如果手上还有牌,则全都要扣分。一个回合里是有可能得负分的。

盒子就像普通扑克牌那么小,方便携带。

我喜欢这游戏的美术。左上两张是理论牌,一轮只能下一张。下面三张是职业牌,用来结组。右上那一张是引擎牌,是鬼牌。不够三张职业牌来结组的话,可以用引擎牌代替,不过引擎牌是扣分的。

其中一张职业牌的特写。这是神父牌,特别能力是以后结组只需要两张职业牌,不是三张。

二人游戏进行中。右上方牌库旁边有两个弃牌堆,一个打直一个打横。

亲身体验

这游戏玩起来有一种亲切感,因为我玩过好几种拉咪式纸牌游戏。《Plato 3000》给拉咪牌注入了一些变化,不过整体感觉还是拉米牌,所以是可以轻松地玩的游戏。有的时候要做一点策略考量、要做一点计算、要算牌,可是整体上并不需要想太多。职业牌的功能给游戏添一些色彩,能帮助玩家得分、取胜。职业牌就是《Plato 3000》的特色。一局游戏大概要玩五六回合,才会有人达到100分。我只试过两个人玩,人数不同得分应该会不同。

感觉/想法

要说《Plato 3000》很特别,说不上是。它不比我玩过的其他拉咪式游戏逊色。不过比起奇案拉咪系列它少了封死对手的元素。奇案拉咪系列都有一种特别的回合结束方式,不容易做到(例如开膛手杰克游戏中,要五个受害者都被杀死,然后杰克逃掉),可是一旦做到可以得很高分或会封死对手让他得很少分。这封死元素让玩家多一层策略考量,要考虑自己要不要做,也要提防对手会不会做。我绝对能想象《Plato 3000》可以变成配偶游戏,或家庭游戏,那种变成舒服的生活习惯的游戏,可以玩很多很多次,玩到牌都开始烂。就像打麻将那样(不过麻将可没那么容易烂)。《Plato 3000》不是那种桌游玩家很严肃地坐下来玩的高度策略性游戏。它可以当桌游玩家的填缺游戏(filler game),但我觉得它更适合当朋友、家人、同学、同事有空闲时间随时可以坐下来玩的游戏。方便又轻松,又有一点点策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