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桌游照

2014年10月3日。那一天Boardgamecafe.net的主题是骰子游戏,我们就应节一下拿《Las Vegas》出来玩。我上一次玩是三个人玩,这一次是最高人数五个人。原来五个人玩的话,是不用中立骰子的。玩家只甩自己颜色的骰子。白色骰子如果人少就做中立色,五个人玩的话白色变成其中一个玩家颜色。

五个人玩也很不错,虽然少了中立色这一层考量,但还是很够竞争性。

2014年9月27日。我和煦芸(9)继续玩《Escape》。这游戏真的值回票价了。右下方这一张板块是任务扩充(Missions)里的其中一个任务。一打开就要将鬼(灰色那个)放在起点(灰色板块)。要完成任务,玩家必须从起点把鬼赶到这棺材板块。任务扩充里有五个不同的任务,玩家可以决定用一至三个。如果用的话,是面向下抽,然后洗进牌库里的,所以玩家不会知道任务什么时候出现、会有什么任务。玩家必须完成所有任务,才能离开古殿。有些任务是很有挑战性的。这照片里这安魂任务是很容易完成,因为棺材和起点距离只有两步。我们走运啊!

中间这个是另一个任务,一打开就可以当完成。它的难处在于一打开就要把三个特别宝石放在宝石板块上,也就是说玩家要离开古殿要多甩三个钥匙标记。这很困难!要拿掉这些特别宝石以减低逃离的难度,必须把这任务板块的四周填掉。这照片里任务板块左右两边都已经有板块,所以已经有两个特别宝石移到这任务板块上,只剩下上面还空着,所以还有一个空位可以放最后一个特别宝石。

这两张牌是人物扩充模式里的牌。这模式让玩家选择特别能力,所以是帮助玩家的模式,令游戏比较容易一点,可以用来平衡其他增加难度的模式。左边那张是当骰子全都是甩黑脸时,可以用来直接跳到另一个玩家身处的板块,这样黑脸骰子就解咒了。右边那张是三个黑脸骰子可以当成三把钥匙或三把火,不过这只能用来捡宝石。

2014年10月5日。我拿出久违的《富饶之城》(Citadels)和孩子们玩。这游戏是Bruno Faidutti的成名作。我个人没有太喜欢,不过觉得是适合和孩子们玩的游戏。

这是我开始桌游嗜好最初期的游戏,所以载了些回忆。

这游戏最怕的是玩家选牌很花时间,大家都要等。

2014年10月17日。我教Ivan玩《Lord of the Rings: The Confrontation》,让他当坏人,因为当坏人通常会容易一点点。

甘道夫(Gandalf)遇上巫王(Witch King),巫王就必须先选择用什么牌。甘道夫看了才决定怎样应对。

2014年10月19日。晨睿(7)说想玩《足智多谋》(Ingenious)。大师Reiner Knizia设计了很多很棒的游戏,这虽然不是他的代表作或成名作,却是唯一帮他赢了德国年度游戏奖(SdJ)的游戏。

我不记得晨睿以前有没有玩过。就算有,她也忘了,所以规则要重新教。

我们一面玩,我一面教她策略,教她怎样阻挡我,不让我得分。

2014年10月24日。煦芸(9)说要玩《洛阳城外》(At the Gates of Loyang)。她比较小的时候我自创了简化规则和她玩,现在我们是用正式规则了。她需要时间消化助手牌上的字。

玩《洛阳城外》基本上就是做货流管理。要生产适当的货、配合适当的顾客,而且最好是安排有长期合约的熟客,以确保有稳定收入。

我们三父女玩《德国心脏病》(Halli Galli)。煦芸在派牌、晨睿在测试按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