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Templar Intrigue》(圣堂骑士阴谋)

8人玩8回合。

游戏大纲

这又是Allen送的其中一个微游戏(microgame)。游戏配件只有十张牌,游戏要七到十个人玩。这游戏是秘密身份游戏,也是团队比赛。每一回合开始时会每一个玩家派一张牌,牌只能自己看。牌背有两种颜色,蓝色是保皇派、红色是骑士派。拿到什么颜色的牌背,就属那一派。大家知道谁是哪一派,但不知道是什么角色。保皇派里有一个国王、几个修道士这两种角色,而修道士中有一个书记是骑士派的卧底。骑士派有一个长老、几个骑士,而骑士中有一些是叛徒,也就是忠于国王的。这简直就是《无间道》,两个派系里各有刘德华、梁朝伟。保皇派是警察、骑士派是黑帮。刘德华是书记、梁朝伟是叛徒。国王就是黄秋生、长老是曾志伟。连杜文泽也有,是骑士。

红色是骑士派的牌背。

上面那一行是保皇派的牌。左起:牌背、国王、修道士、书记(卧底)。下面那一行是骑士派的牌。左起:牌背、长老、骑士、叛徒。

回合开始时,当国王的先把牌打开,宣布身份。接下来骑士派内部会认出长老是谁,也就是说叛徒是知道长老的身份的(梁朝伟知道谁是曾志伟)。最后是长老和书记互认,他们知道互相身份(只有曾志伟知道谁是刘德华)。这些都做好了,回合才正式开始。国王的任务是要找出骑士派的长老,还有躲在修道士中的书记(就是黄秋生要找出刘德华和曾志伟)。所有玩家可以自由讨论、争议、推断。而国王则可以进行几次调查行动。游戏中有多少个修道士(包括伪装成修道士的书记),国王就能做多少次调查,因为每一个修道士能做一次。做调查就是国王指明某一个修道士看任何一个玩家的身份牌,然后说出是什么身份。国王可以叫他的修道士去找长老,也可以叫修道士互相查谁是书记。书记迟早会被叫去做调查,这时候就要想清楚应该怎样回答国王。可能性很多,可以撒谎制造混乱,但可以照实说让国王以为自己是真的修道士。当每一个修道士都做了调查,国王就要捉拿骑士长老和书记。如果两个都捉对,就保皇派赢,否则就骑士派赢。

游戏要玩几个回合,每一回合赢那一派的成员各得一分。当有人的分数达到三分,就成为赢家,游戏结束。我玩的时候没有做这样的计分,每一回合当成独立游戏。

亲身体验

我们八个人玩,保皇派有一个国王、两个修道士、一个书记。骑士派有一个长老、两个骑士、一个叛徒。做国王责任重大,所以我们轮流当王,一人当一次,所以玩了八回合。我发现我们多数时候是保皇派赢。通常叛徒很快就告发谁是长老,所以长老很快就被调查,很容易被国王认出。国王有三次调查机会。三个修道士有两个是真的,所以一旦有其中一个人的供词不符,就很快会被发现是书记。后来我们的书记的玩法变成要把自己当成是好人(刘德华也说过“我是警察”),博一博就算长老被找出来,只要书记捉不到,还是骑士派赢。我不确定这是不是书记唯一的可行策略。我觉得未必。我觉得我们的骑士团玩得不够好,才会一直被保皇派赢。书记的确是要小心不能和其他两个修道士说的话有出入,不过我觉得就算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有可能说谎。说一些其他修道士无法否定的事就好了。不过这当然也要看国王什么时候命令书记做调查。如果是第一个做调查,也许就不能乱来了,怕往后被其他修道士拆穿。如果是第三个做调查,就可以见机行事。

当保皇派比较轻松(除了国王责任重大有点压力),可以坦荡荡公开地讨论。叛徒一开始就可以大胆告发长老。当骑士派的人需要懂得讲骗话,而且需要相当的默契。我觉得我们当骑士派的时候,谎话还说不熟练,所以骑士派难赢。我猜想一般骑士,甚至长老本身,也许都应该争先恐后说自己是叛徒,提供假消息给国王,以扰乱视线。如果提出一大堆互相冲突的资讯,能逼得国王不得不用宝贵的调查行动去理清。这是我的推断。我们还没玩到这境界。

这一回合Wai Yan(左)是国王。她的牌是开着的。她正头痛谁可信谁不可信。

其他人都忙着替她分析,问题是不知谁会背后有目的。

我还没从数学角度计算三次的调查是不是足于让国王找出长老和书记。如果数学上是可以推断出来的,那这游戏就没有意思了,保皇派一定会赢。只要理智的按照策略做,就包赢,根本不用怕骑士派给的假线索。我觉得骑士派要做的事是制造出更多可能性,让国王应付不来。我们玩的时候,叛徒很快就大声指出谁是长老,没有出现很大的反对声浪,这样变成国王很快就相信了,很快就决定查长老,不会犹豫该查谁。

这是个骗子游戏。老实人会玩得很辛苦。有一次我是叛徒(也就是保皇派的在骑士团里的卧底)而Wai Yan是书记(也就是冒牌修道士)。Ivan是国王。我就敢敢说我是叛徒,向Ivan说谁是长老。Wai Yan 和我的口供不对,所以Ivan心中知道我们其中一个是站他那一边另一个不是。他要探出所以然来,就叫Wai Yan查我。Wai Yan看了我的牌后,犹豫了一下,我们就开始大笑。她这是作贼心虚的反应啊!结果当然是Wai Yan被认定了是书记。骑士派又输了。

感觉/想法

《Templar Intrigue》是个很不错的聚会游戏。规则少,都是在玩玩家之间的心理战和一点逻辑推断。最重要的技术是撒谎。保皇派要理智分析、骑士派要说谎制造混乱。我觉得当骑士派的玩家一定要想好说怎么样的骗话。没有准备好的话,很容易被国王看穿。这是个热闹的游戏,但当然也要看玩的是什么人。千万别硬拉心不甘情不愿的人来凑人数玩。这是要大家都投入玩才好玩的游戏。游戏一个回合玩得很快,所以在人多的聚会上可以轮流玩,例如胜的团队留下继续玩,败的玩家换下来让其他人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