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星期六

《神秘大地》(Terra Mystica)

5人玩1次。

游戏大纲

《神秘大地》(Terra Mystica)在桌游玩家圈子里算是有点名气的游戏,而且得了不少奖。这是2012年的游戏,我现在才第一次玩,算是慢了半拍。

《神秘大地》是高复杂度的欧式游戏。每一个玩家扮演不同的部族,各有自己的特别能力。起初图板上每人只有两个村庄。玩家要扩充自己的版图,必须要将村庄相邻的土地改造,变成适合自己部族生存的土地,才可以在那里起新的村庄。游戏中有十四个不同的部族,一局游戏最多同时出现五个,所以组合很多。不同的部族所需要的生活环境不同,所以土地是要争的,大家都要将之改造成适合自己的地形。玩家要争先扩充,会互相阻扰。不过矛盾的是,和别族住得近又有好处,因为别人起建筑或升级建筑时,可以让自己的魔法石充电。

游戏固定玩六回合。回合开始先赚钱、拿工人及其他资源,然后就大家轮流执行行动。玩家可以进行土地改造、起村庄、升级建筑、提升自己的科技、执行图板上的特别行动、把神父送去大神殿等等。图板上的斗争主要是抢地。玩家不能攻击别人,不过地是先到先得,迟一步可能会被对手封死扩充的去路。

这游戏是分数游戏。游戏进行中有几种方法得分,游戏结束时也有几种主要的得分方式。首先每一回合会在游戏开始时就设置好有什么奖励分可拿,例如起村庄可得两分。起城市时也可以得分。起城市是当有相连的建筑达到特定的数目和大小,就会被组成城市。做技术升级可以得分。有一些部族有特别的得分方式。而游戏结束时的得分主要有两种。第一是相连起来的领地最大的部族能得分,第二、第三名也能得分。另外就是四个大神殿每一个都按照玩家棋子的位置得分。最后自然是最高分的人赢。

亲身体验

我们五个人玩,是最高人数。我和Chee Seng是第一次玩,Ivan、Kareem、Ainul都有玩过。这游戏有很多元素,所以解说起来也要花点时间。

这是游戏开始时。我和Chee Seng是第一次玩,所以我们用规则书里建议的初学者设置。游戏一开始大家在图板上只有村庄。图板下方那一行是玩家可以用法力启动的特别行动,每一回合只能启动一次。左下方的六个板块标明每一回合什么行动可以得奖励分,还有回合结束时达成什么目标可获取什么资源或好处。

这是我的玩家图板。每一个图板都有点不同,代表了自己部族的特性。左上方那些紫色棋子是魔法石,要一步一步充电,魔法石到了III号的盘子时才可以用来施法。左下方是自己的各种建筑。建筑起了,放到图板上后,露出的资源就表示以后每回合开始时可以拿。起建筑一定要先起村庄。其他的建筑是从村庄一步一步升级,最终成为堡垒或圣所。右上和右中是两种技术:改造技术和造船技术。升级改造技术可以减少改造土地时需要的工人数目。升级造船技术有助于自己比较容易扩充(可以过河),游戏结束时被河隔开的领土可以接起来当成相连的大领土。右下方的是我的部族的特别能力,组成城市时得额外5分。

我是绿色,这里已经两块地有建筑,还起了桥到河对岸。另外我也改造了一块地准备起建筑。Kareem(红色)情况不妙,被异族包围了起来。

这是四个大神殿。游戏结束时每一个大神殿会按照玩家位置做得分。玩家可以训练神父,派他们来这里提升部族的地位。游戏中也有一些专利可以帮助玩家提升地位。每当棋子越过那些紫色标记,就可以让自己的魔法石充电。

Kareem(红)和Ainul(黄)都起了堡垒,很壮观。Chee Seng(蓝色)的部族强项是航海,所以可以四处留情。

我(绿色)终于组成了第一个城市,也就是中央那一组四个建筑。我在右边还有一组建筑打算着要组城市。不过我犯了一个错。我不能把新村庄起在第一个城市旁的那块红地,因为这样的话我就不算是起了新城市,会变成只不过是延伸了那现有的城市。我必须先向右下方那块黄地扩充,起了第二个城市,才能将这两个城市接起来。其他玩家都起了很多城市。那些六角形的标记是城市标记。现在已经是第五回合。图板左下方可见第一到第四回合和板块已经反过来。

我的玩家图板。建筑起多了,左下方就露出比较多资源,每一回合开始能收集比较多。右上方我的改造技术已经提升到顶点,进行改造便宜得多。

特写。

游戏尾声。我(绿色)的两片领地结果是接不起来,被Kareem(红色)断了财路。都怪我误解了规则,失算了。

Ivan是大赢家。他的部族的特别能力是做土地改造时能得分。有一回合他故意提早停工,留着一大堆资源给下回合,然后在下回合大肆改造土地和起村庄。他的分数突飞猛进,我们都追不上了。

我和Chee Seng两个新手基本上是比赛看谁能不拿最后一名。他的民族造船术高,加上他自己又有提升技术,所以到后来他的所有领土都能经过河流接起来,最大相连领土没人比得上他。我本来想争的,可是犯了错,结果只争得第三名,还要是平手要和别人平分,只剩下一点渣。大神殿的得分是区域竞争(area majority)。我不喜欢区域竞争,所以懒得去争,希望可以用别的方式争分,结果落得惨败下场。大神殿是不可以忽略的。

感觉/想法

玩家间的竞争,在图板上主要是抢地。先到先得,有点像《卡坦岛》。不过起建筑并不一定是直接得分的。起建筑可以提高自己的收入、可以让自己获取特别能力,所以可说是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游戏中的得分方式有好几种,要时时记着。每一回合的特别得分方式要注意,如果可以配合当回合多做能得分的行动是最好。每一个部族的特别能力也要尽量利用。这是这游戏的其中一个最大卖点。除此以外,就是为游戏结束的得分作部署——最大相连领土要争,大神殿的地位要争。

我喜欢《神秘大地》有空间元素(spatial element)。现在很多欧式游戏都没有这样的元素了,变得很抽象。空间元素强的游戏让人有复古的感觉。整体上,这游戏我说不上特别喜欢,我想是因为有点为争分而争分的感觉。玩家要时时伺机得分,建立自己的王国时也是为游戏结束的得分铺路。我发现我心里一直在想得分得分,反而不是在想要起城市、要做大帝国等等。可能是第一次玩吧,还没熟悉,所以分数算得特别死。

如果有机会再玩,我会乐意再试试。玩过了一次,下一次玩应该不会那么糊涂,希望表现可以有进步。而且那么多不同的部族可以尝试,应该不难保持新鲜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