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

没有烂游戏,只有错游戏

最近的一个小心得:世上没有不好玩的游戏,只有不适合场合的游戏。我越来越觉得无论什么游戏,都会有适用的时候。同样道理,不管怎么棒的游戏,都不是所有场合都适用的。要看和谁玩。他们喜欢什么类型的游戏?他们此时此刻有怎样的心情玩怎样的游戏?是不是有足够精神、精力学复杂的游戏?有多少人玩?想玩吵闹的游戏还是严肃的游戏?想玩得轻松一点还是要很认真的对弈?我觉得世上没有绝对烂的游戏。当然,还是有我不喜欢的游戏。介绍这些游戏,我希望能表达为什么自己不喜欢,不想只批评说不好玩。我不喜欢,但也许别人会喜欢,毕竟每个人口味不同。

我对于给桌游评分不以为然。来说BGG上的评分吧。一个7分游戏往往是最可悲的。7分挤不上第一线的游戏,人家不会注意。又不算是太差的游戏,没有什么争议性。结果就是被忽略、被遗忘。可是实际上有很多6分7分的游戏是可以玩得很开心的。评分就只是一个数字,根本无法表达一个游戏的优缺点、类型、适合什么场合。

我还记得近年玩了一次的《Bremerhaven》。这游戏玩了一次我就可以断定不是我会买的游戏,也没太大兴趣再玩,而且我不是唯一这样想的人。不过那一局游戏却叫我很难忘,因为是一局很好笑的游戏。我们竞争得很激烈,搞得大家都很惨。现在《Bremerhaven》游戏本身的细节我已经不太记得,不过和朋友共度的两个小时左右却很令我回味。玩桌游,不是只志在玩好游戏,更重要的是和臭味相投的朋友一起玩得开心。烂游戏也能变成棒游戏。

争得头崩额裂的《Bremerhaven》。

买游戏的时候,往往第一件事会考虑这是不是个“好”游戏。“好”才会继续考虑,“不好”就会被淘汰出局。其实是不是“好”游戏未必是最重要。更重要的也许应该是这游戏用不用得着。例如平时一起玩的朋友或家人会不会有兴趣玩?

没有绝对不好玩的游戏。最重要是懂得挑合时的游戏。当然,收藏品丰富绝对有助于提供更多选项。游戏还是要买的。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