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星期一

桌游照

2014年10月27日。我、阿Han、Allen、Jia Yaik在Slothninja上玩《Indonesia》。这一局竟然玩了大约半年!我一面玩一面有做一些截图,本来打算用来写一篇战报。不过现在想到要分析每一张截图和回想当时的状况,会很多功夫,就决定放弃了。

这一局游戏阿Han是大赢家。从游戏初期已经有迹象,他玩得很顺。《Indonesia》是不饶人的游戏,是要步步为营的游戏。很多决策都会有很深远的影响。它给我的感觉是有不少决定是很凝重的,是要人命的。这样的游戏才刺激啊。公司的收购、合并、转型,都是会大起大落的。这不是因为乱数(如摸牌、甩骰子)而产生的巨变,而是玩家的行动和局势的自然演变产生的突变。玩家要懂得预测、懂得英雄造时势。

不过玩半年也真的有点过分。下一次还是面对面玩吧。

2014年10月26日。《阿根廷大庄园》(Hacienda)。这是我和Michelle都喜欢玩的游戏。这游戏其实网上有很多人做了额外地图,不过我到现在都还没下载来试试看。

这是下牌游戏(tile-laying game)。玩家买牌、下牌。下的牌一些可以赚钱、一些可以得分。六角形的牌是农场,圆形的是农场养的动物。湖也是玩家可以下的牌,可以让自己的农场和动物得分。

我和Michelle玩的时候都会争夺把动物接到市场(那些在草原上的建筑),因为这些市场接得多的话,分数是很高的,所以我们都不敢落后。

这一局我赢在湖泊,因为我比Michelle早下、多下。

Michelle的农场(六角形牌)扩充得很大,红色的农场牌已经不够用,要用黄色的代替。这是游戏结束的情况。

和孩子们玩自制版的《情书》(Love Letter)。晨睿(7)喜欢玩。

《农家乐》(Agricola)。我们目前还是玩家庭版规则,所以没用职业牌和小装修牌。孩子们还未懂得好好做长远计划,所以有的时候还是需要提醒她们。不过我想她们一步一步建自己的农场,也是有满足感。

这是我的农场,其实做得不太好。房子是省级成石屋,很风光,不过养畜牲方面我只有一个小牧场和几个小马槽。

煦芸养动物比我做得好,而且三种动物都有(方块)。

晨睿的空地太多了,不过至少房子漂亮,也是石屋。

2014年10月29日。这是Reiner Knizia的《En Garde》,是我以前做的自制版。这是简单的游戏,适合和孩子们玩。游戏机制简单,但很符合剑击这题材。

图板上左边是剑击场,右边是计分表。左边的黑白棋子是我们的剑士,右边的黑白棋子是分数标记。游戏的玩法是下牌移动,当接近对手时如果距离刚刚好就可以下牌出击。对方可以用同样数字的牌防守。守不了就攻防得一分,回合结束。如果牌摸完(牌只有1到5各五张),谁离开自己的起点比较远就谁赢。

配件就那么少。

我教煦芸玩《Caesar and Cleopatra》。这游戏我已经很久没玩了。是在想还有什么游戏可以教孩子玩的时候才想起它的。

图板上有五种官员牌要抢。玩家在自己的一边下数字牌。下牌可以选择面向上或面向下,不过面向下的话只能下一张。面向上的话可以下两张。煦芸很顾忌牌值被我知道,总是喜欢下牌面向下。不过这样害她少下很多牌。

除了数字牌,还有一些特别能力牌,例如最右边那一张。也有一种数字牌是没有数字的,只有一个P字母。P牌是数值是0,不过它会改变抢官员的规则,下一次抢官是总数少的人赢,不是总数大的人赢。

2014年10月31日。《Sticheln》是个很旧的吃磴游戏(trick-taking game)。我觉得很特别,因为它有一个弱点机制。吃磴的时候每一张抢回来的牌值一分,可是万一吃了自己的弱点颜色的牌,是要按照牌值扣分的。另外,最强色的机制也与众不同。没有固定的最强色。每一磴只要颜色和第一张牌的颜色不同,就是最强色。第一张下的牌往往很难吃磴,因为随便一张别的颜色的牌都比它强。游戏的关键是怎样避免吃自己的弱点色的牌,同时又要保险地吃别的颜色的牌。自己手上的自己的弱点色的牌也要想好要怎样送出去。玩家要注意并利用对手的弱点色。

Allen、Ivan、Ainul。我们在Boardgamecafe.net玩,本来坐下来三个人玩,打算反正要等人到,就快快玩一回合。解说到一半有人到,就叫他也一起玩。从新解说没多久,又有人到。说下说下,结果变成八个人玩,是最高人数。我从来没试过那么多人玩。

《过河拆桥》(River Dragons / Dragon Delta)我和家人玩过一次,四个人玩。游戏结束得特别快,因为没有防备到煦芸会那么快跑到终点。这一次是六个桌游老手玩,情况很不同。人多会挡来挡去,加上我们又互相陷害(下龙牌取消别人的行动),所以有的时候寸步难行。

那黑色的2号桥很有问题,我看是政府的骗钱project。

黑衣的像忍者。

桥起得纵横交错。最后是Dith第一个冲到对岸。我们是有可能用龙牌害他的,只是大家都希望有别人害他,自己可以省一张行动牌,结果就没有人计划害他,让他一口气冲回家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