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

《Legacy: The Testament of Duke de Crecy》(富跨三代)

2人玩1次。

陪我玩了多年的老桌友阿Han现在在柔佛定居了,也在那里有自己的桌友圈子,不过偶尔有来吉隆坡也会约我和Allen玩。最近一次他带了《Legacy: The Testament of Duke de Crecy》。这游戏我一直都有兴趣试试看,只可惜没机遇。现在终于让我试到了。

游戏大纲

每一个玩家扮演一个家族的族长,游戏开始只有自己一个人,可以选择当男当女,起始设置会有点不同。玩家要结婚生孩子,要结交朋友,要给自己的孩子、孙子、曾孙找配偶,管理整个家族的嫁娶、生育、投资生意、买房子、做慈善、争取封号。游戏回合的架构是不规则的,玩家必须留意图板上的时间线。大致上游戏分成三个阶段,代表三代家族历史。每一代的回合次数不同。

游戏的基本机制是工人指派(worker placement),不过最显眼的机制是朋友机制。每人手上会有一些朋友牌,这些都是家庭成员的嫁娶对象。每一个朋友一旦成为家人,都会提供一些好处,例如增加声誉、增加收入、给分数、介绍更多朋友、提供额外的行动标记等。朋友牌会有一些打开放在中央图板,玩家要交朋友就要执行交友行动和付钱(出去应酬当然要花钱)。朋友牌除了用来结婚,也用来绝交。有很多行动,如买房子、扩充生意、得封号会让人眼红,会失去一些朋友,也就是要弃掉朋友牌。所以朋友是一种货币。

玩家可以执行的行动有私人和公开的两种。私人行动如嫁娶、生育、交友、借钱都不会受别人的行动限制,自己也可以无限地做。公开行动如看专科医生生双胞胎、做慈善、获取秘密任务、买房子要在中央图板上做,一回合只有一个人能做,所以要留意有没有对手会争。

这是主图板。中间的部分就是游戏的时间线,标明三个阶段内要做什么事、有多少回合、什么时候做哪一种得分。主图板的牌都是执行公开行动可以获取的牌。左边黄色的牌是封号、蓝色是孩子牌、绿色是大房子、橙色是生意、红色是任务、右边黄色是慈善活动。下面一行是朋友牌。执行交友行动就可以从这里选牌。这里的牌抽掉是不立刻补上的,要全部拿光才补牌。

得分方式有好几种。每一代生的孩子有分数拿。每一代的家族声誉值也能做一次得分。一些媳妇或女婿在结婚当天能得分。做慈善是花钱得分。得封号也是分数。玩家要管理朋友和金钱两种货币。很多行动都是要动用这两种货币的。嫁女儿通常需要花钱(嫁妆),反而是娶媳妇能赚钱。

亲身体验

上面黑边的帅哥牌就是我,是法国人。我夫人是搞科学/医疗的(显微镜标志),她也是法国人。我们三个孩子,二女一男。孩子牌先是儿童端向上,等进入下阶段才180度转成成人端向上。我的小儿子虽然未成年,已经订了婚约。我对不起他,给他选了个男人婆。儿子啊,这是为了大局着想,你就将就一点吧。

现在三个孩子都长大了,已经转成成人端向上。大女儿现在也嫁了人,还生了个儿子。丈夫是科学系的,和我太太一样。右边小儿子现在已经长大成人,要正式结婚,然后也会生孩子。

我手上的朋友牌。最右边那个英国大使很威风。女儿要嫁他要付八块钱!不过他的能力强,至少能让家族收入提高一点(钱袋标志)、声誉提高三点(盾牌标志)。

这是游戏结束时的全家福,四代同堂。我共三个儿女、八个孙、六个曾孙。最下面中间那一张是我的家族目标牌,是游戏开始时摸的,如果能达成会有分数。右边那些是我争取回来的大房子、生意、慈善活动。

我家里发生了两次悲剧,大女儿难产死掉了(左上方)。我把她的牌转90度。一个孙媳妇也难产(那个转了90度的凶神恶煞的男人婆)。

《Legacy》玩起来有一种新鲜感。一步一步看着家族开支散叶,有一种莫名的满足感。这家谱后面其实有几种熟悉的机制。工人指派(worker placement)的感觉并不很强,因为玩家有私人行动可以做,是不会被阻扰的。当然,玩家还是会需要和别人争公开行动的,而且桌上的朋友牌有时也需要抢。这些是先到先得,慢一步也许会错失良机,要不然就要等下回合。也许是因为两个人玩,所以不觉得工人指派的竞争性很强。我反而觉得行动的有限性很强。每一回合只有两个基本行动可以做。除非有拿到特别行动标记,要不然就只有两件事可以做。基本行动标记是固定两个的,不像《农家乐》(Agricola)那样家人多了就会增加。特别行动标记也是只能用一次的。行动的有限性,让我想起《佛罗伦萨王子》(The Princes of Florence),进入游戏后半的时候已经差不多要完全计划好剩下的行动要怎么用。

另外,这游戏也有牌板游戏(card tableau games)的味道,像《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圣胡安》(San Juan)。孩子们娶的太太或嫁的丈夫,都有指定的国籍、职业。有很多人物的特别能力是看家庭里有多少相同国籍或职业的人。例如一个英国小姐过门的时候,家里每一个英国籍家人可得两分。玩家会尽量争取同行业或同国籍的家人,要尽量找到能力互相配合的嫁娶对象。

感觉/想法

《Legacy》的卖点是家谱。这一环节的确是蛮特别的。处理社交圈子、给儿子女儿找对象、通过婚姻给家族带来最大的获益,都是很有趣的。我最喜欢的是游戏中每一个朋友牌都是独特的,很有心思。家谱、朋友机制以外的部分,就没什么特别了,比较是陪衬,让玩家有多一点接触点、竞争点,也让整体故事比较完整。大家族没有点生意做做、盖大房子、搞慈善晚会,哪里够体面。

这是个中量级欧式游戏。玩家互动不太高、不很直接。不过如果人数高一点也许会不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