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星期一

《Star Realms》(星域)

2人玩超过35次,多数电脑对弈,约5次和人较量。

以前就听说过《Star Realms》这组牌游戏(deck-building game),朋友都介绍说像《暗杀神》(Ascension)——我有史以来玩最多的游戏。以前没有特别冲动想试,到最近又有人介绍,我就心血来潮下载来试试看(iOS平台)。试玩版是免费的。完整版美金五块。

游戏大纲

《Star Realms》的基本体系和一般的组牌游戏一样。起初大家的牌库是一样的。每一轮摸五张牌,下完后放到弃牌堆。游戏的目标是把对方的生命点扣到零。游戏中有两种货币,第一是金钱,用来从台面买牌,第二是战斗值,用来扣对方的生命点。买牌的时候,是从台面的六张选一张,买了后放到弃牌堆,要等下一次洗牌才会洗进牌库。台面卖掉的牌要补上一张新的。一轮内没有限制买多少牌,有钱就可以多买。

牌有两类,战船和基地。战船是普通牌,用了后会放到弃牌堆。基地则和《暗杀神》里的神器(construct)类似,下牌时是放在玩家面前的,不用移到弃牌堆。除了基本牌,所有的牌都属一个派系(这也和《暗杀神》一样)。派系有四个。绿色派系通常提供比较强的战斗力,有时候也让玩家把台面的牌换掉。黄色派系通常会逼对方丢手上的牌,也比较常让现行玩家摸牌。红色派系通常让自己抽掉手上或弃牌堆里的牌,汰弱留强。蓝色派系通常可以增加生命点。有很多牌都有共鸣能力,也就是说如果同一轮里玩家面前有两张或以上同派系的牌,那么这些牌都能启用它们的共鸣能力。因为有共鸣这机制,基地很重要。面前有某派系的基地留着,下一次有摸到那派系的牌,就可以启用共鸣能力了,不必只靠摸到两张同派系的牌。基地还有一个用途。它们有防守能力,有些是会保护玩家的,对手要有足够战力把基地一口气打下,才能用剩下的战力打玩家。这里《Star Realms》的基地和《暗杀神》的神器有点不同。基地是很常被打下,放到弃牌堆,要等下一次洗牌才能再用。神器一旦下了,比较少会被打掉。

中间六张牌可以买,第一张是固定的基本牌,另外五张是从牌库抽的。我的玩家区,中间五张是手牌,左边两张打横的是基地。绿色盾牌里的是生命点。

iOS版有两个单人故事可以玩,是一个一个场景打的。有些场景用变体规则。

亲身体验

我起初只和电脑对打,开始时还真的屡战屡败。这钩起了我的好奇,到底我是用错了什么策略。我和电脑对打也打了好多次,因为觉得有挑战性。买了完整版后,我两个故事都打玩,现在重新再玩,不过用高难度设置。游戏还是很有挑战性。可惜故事只有两个。

我觉得《Star Realms》里的共鸣能力很强,如果哪一轮可以摸到一大堆同派系的牌,或能事先下了很多基地能配合手牌,一轮内是可以发挥很大的战力的。这让游戏有刺激感。当大家的牌库越来越强,有时候会变得要看谁能先摸到一手厉害的牌。当然,怎样组牌是靠自己的努力,不能说是靠运气。游戏有一种慢慢推向高潮的感觉。玩家要衡量什么时候从注重财力转去注重战力。游戏初期通常比较需要财力去买厉害的牌,往往会注重先买赚钱的牌。不过钱赚得差不多,就会要战力强的牌,因为最终目标是打败对手。《Star Realms》的冲突比《暗杀神》和《皇舆争霸》(Dominion)直接,因为战力是直接攻打对手的。有一点不同是游戏结束的时机变动比较大。《暗杀神》和《皇舆争霸》都是有固定的结束条件。《Star Realms》里的生命点是可以补回的,所以如果双方都很多蓝牌,一场对弈可以变成坑长的拉锯战。这方面《Star Realms》比另两个游戏多了一个考量层面。

我认为《暗杀神》的iOS界面是一流的。《Star Realms》的界面没有它好,不过也还过得去。有一点它比《暗杀神》强,就是可以清楚看对手牌库里的所有牌。面对面玩的时候,虽然理论上是可以死背对手买过的所有牌,实际上却是很难这样做的。电子版《Star Realms》就当你的记忆力是无限的,让你看所有对手买过的、下过的牌,也让你看所有自己买过、下过的牌。好处是离线玩(async)的时候,很方便分析战况,不必去记上一次和这一个对手是玩到哪里。

感觉/想法

《Star Realms》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比《暗杀神》更好玩。它多了一种痛快感,因为玩家是直接攻击对方,而不是从台面斗快抢分或靠买的牌有分数值。《Star Realms》里的牌是没有分数值的,不会为分买牌,只会为钱或战力买牌。玩《Star Realms》的爽快感来自不必拘泥于一分一分去争取,玩家是要大刀阔斧地组牌,设法做出绝杀。《Star Realms》的电子版没有扩充,只有基本牌,所以变化自然没有电子版《暗杀神》多。不过基本版游戏我觉得是完整的,不会觉得故意保留什么,要等扩充来填补。我在猜想会有电子版是不是为了吸引玩家买实体版。实体版已经出了不少扩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