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星期二

《风声》

我以为《风声》我已经玩过很多次。看一看自己的纪录,才发现可说是只玩过三次,只是每一次玩都会一口气玩好几局。我这一盒《风声》是送的,给我做评测。我本来对这一类聚会游戏(party game)或需要多人玩的游戏不抱太大期望,不过玩了后我觉得很好玩。最近为了应节,农历新年要拿一些和过新年或和中国有关的游戏来玩,我就勉勉强强选了《China》(名字就是中国,肯定算是配合主题)和《风声》(中国人设计和出版的游戏,应该也可以算吧)。最近这一次玩,也是和一群没玩过的玩家玩,大家都觉得好玩,一口气玩了五局。以下是这一次玩了后的一些杂想。

  • 我们第一局七个人玩,后来就只剩下五个人。五个人玩没那么有趣,因为比较容易推算出谁是敌是友。五个人,勉强还过得去,我想要六个人或以上会比较好玩。四个人的话,还是选别的游戏吧。
  • 要怎么教这游戏,我还是有点挣扎。我这一盒游戏是英文版,英文规则写得很糟糕。我受不了,自己重写。我发现如果按照规则书来教游戏,效果不太理想。事后我另外做了规则纲要,希望下一次用这纲要来教,会达到比较好的效果。游戏的流程是很简单的。我觉比较难消化的是各种牌的功能、牌与牌之间哪一些效果会比较优先、每一种牌要在什么时候或什么情况下可以用等等。另外还有每一个角色的特别能力。我的教法是把其他规则都说完后,请大家各自看自己的角色能力,然后轮流向其他人说明。现在我觉得这未必是最好的方法,因为新手一时之间未必能明白角色能力。我应该一个一个看他们的牌,自己负责解说。
  • 我本来已经有一张手牌能力参考表,不过那是从我重写的规则书直接抽出来的,一大堆字,不容易消化。现在我做了一个比较图像化的参考表,希望会比较清楚,也比较简单。

  • 这是一个人心为主、机制为副的游戏。游戏机制不复杂,主要是要猜测对手或队友的心理。懂得捉住别人的心理的话,可以下牌诱得别人无谓地浪费厉害的牌、间接暴露出身份、或透露他们对其他玩家的身份的认知或猜测。例如发一张面向下的密函给一个已经有两张黑函的玩家(一旦收三张黑函就要出局),那些自认是队友的玩家也许就会挺身而出,而那些自认是敌人的玩家也可能会站出来阻扰这些队友救人。但是发的这密函到头来也许只是幌子。能把很多人的厉害的牌钓出来,那么下一次要做攻击或什么行动,别人也许就无法再阻止了。而且引得有人出手,也可能会让他们暴露身份。
  • 有的时候,就算很快找到了队友,也不一定会赢。如果摸不到自己团队颜色的牌,是有点无奈的。
  • 也不一定要把所有队友都弄清楚才能赢。有一次我面前已经两张黑函两张蓝函,也就是同时徘徊在胜利和死亡边缘(我是蓝队)。我左边的玩家(我本来以为是敌人)用他的角色能力从牌库抽牌给我。我以为他想抽黑函让我死。哪里知道他是我队友,他是博抽蓝函来获胜。结果还真的是摸到蓝函。真是兵行险着,竟然就这样赢了。捏了把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