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星期六

享用形式

我无聊起来会去想桌游玩家玩桌游、享受桌游这嗜好的各种形式。

  • 一闪即逝:我发现有很多游戏我都是玩一次就没再玩了。就像看电影、看小说那样。通常不是因为不好玩,而是因为游戏真的太多了,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每一个都玩,或每一个都多玩几次。我想这是桌游爱好者的通病。正是因为知道世界上有那么多好玩的游戏,才会慨叹无法每一个都去玩、都去深入体会。“无知的凡人”(也就是正常人)不会有这样的烦恼。《Panamax》我玩了一次,很喜欢,可是后来一直都没找机会再玩。现在兴头过了,可能以后就不会有冲动找机会玩。《Clash of Cultures》我玩了很喜欢,考虑了很久很久才决定买下,可是买了后竟然到现在还没拿出来玩。都超过一年了。
  • 周期性重温:有一些经典游戏,或对自己有特别纪念价值的游戏,我虽然不再是常常玩,但每相隔一段时间再拿出来玩,还是玩得很开心。例如《太阳神》(Amun-Re)、《波多黎各》(Puerto Rico)、《Axis & Allies》系列游戏。这些都是老朋友。感觉就像久久一次在什么朋友的婚宴上重遇故友,或是偶尔的心血来潮约老朋友到mamak档喝茶聊天。

    《Axis & Allies Global 1940》

  • 热恋模式:(又名昙花一现)有一些游戏,刚接触时会很感兴趣,不停地想玩。玩很多次,深入去探索、去学习、去理解,很有满足感。这虽然只维持几个星期或一两个月,不过这段时间内能好好认识这游戏,是很快乐的。最近有让我这样集中地玩的游戏有《Samurai Swords》、《Machi Koro》、《银河竞骰》(Roll for the Galaxy)。比较久以前的有《Robinson Crusoe》、《Friday》、单人版《Town Center》。这一些游戏会让我觉得值回票价。不过整体上我不认为用在一盒游戏或用在桌游爱好的金钱应该用这样的指标去衡量值不值得。Splotter出版社的游戏我就花了不少钱,但并没有时常玩,连刚刚买的时候也没有玩得特别频密。可是我从来没后悔过。一块钱两碗白饭吃得饱饱是值得,十块钱一小块上等寿司吃得爽爽也是值得。

    《Friday》

  • 爱情长跑:有些游戏可以玩到半马拉松式或全马拉松式。《农家乐》(Agricola)我频密地玩,玩了半年左右。《历史巨轮》(Through the Ages)应该有一年半。《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暗杀神》(Ascension)、《卡卡送》(Carcassonne)应该都超过两年。另外还有《Mystery Rummy: Jack the Ripper》。现在这些游戏多数都成了周期性重温游戏,也就是老朋友式游戏。这些是玩到出现磨损的游戏。我的《银河竞逐》、《卡卡送》很明显看得出那一些牌是基本游戏的、哪一些是扩充的。扩充是后来才加进去的,磨损程度自然没有基本游戏的配件高。

    《Mystery Rummy: Jack the Ripper》

  • 唯我独尊:有些游戏提升到成为生活方式的境界。西洋棋、围棋、象棋、集换式纸牌游戏、麻将等等。我是绝对没达到过这样的层次。我只有空想在某个平行宇宙里的自己是《Android: Netrunner》高手,每一个扩充都买齐,还常常参加比赛。能成为专一游戏的游戏,都是有相当的深度的,才会让玩家那么迷恋,对其他的游戏提不起兴趣。我觉得单一游戏玩家和一般桌游玩家是无交错的异类。玩《万智牌》(Magic: The Gathering)的玩家不会花太多时间在其他游戏上,顶多拿来消遣消遣一下。我这个滥交型的桌游玩家也没有那种毅力精究一个游戏。

以上列出的各种模式,我相信多数人用的都不只一种。用得着哪一种也要看很多自己控制以外的的因素,例如身边的家人朋友对桌游有没有兴趣、圈子里的同好所喜欢的游戏类型、居住的地方要买游戏或尝试新游戏有多方便。不是自己希望用什么模式就用得到,要看际遇。

比较上面的各模式,也许会很自然而然排列成一闪即逝模式是最差,而唯我独尊式是最好。这是错误的。一个人怎样享受自己的嗜好,外人管不着。只要没伤害任何人,玩得多无稽又关你屁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