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台北一聚、重温女巫店

六月初去了台北一趟。带家人去旅行,也去见见台湾的朋友。我的桌游旅程从台湾开始。2003-2004年在台北工作,初次接触欧式游戏,常和一群同事一起玩。相隔十一年再来一聚,许多事都不同了。多了孩子、换了工作、有不同的人生经历。难得的是当年的热情不变,仿佛又回到了十一年前。我们本来只约出来吃饭,但后来是忍不住要玩游戏,我们都不约而同带了游戏。我们跑上Cher的公司(就在餐厅附近)在会议室里玩游戏。这就像以前午饭时间躲在理事长室玩《卡卡送》。那时理事长通常都不在。

我教大家玩《Templar Intrigue》(圣殿阴谋)。这是我去年写的介绍:《Templar Intrigue》,不熟悉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这一次再和台北的朋友玩游戏,闹了很多笑话。很多都不是因为游戏本身,而是因为朋友间的默契、朋友的幽默、大家聚在一起的兴奋。我解说游戏规则时用了电影《无间道》作例子,因为这游戏还真的和《无间道》的情节很像。骑士团里的叛徒变成梁朝伟。躲在保皇派里的骑士团书记变成刘德华。国王是黄秋生、骑士团长老是曾志伟。有一局Rick为了强调自己是梁朝伟,很坚持说马上就给电话刘嘉玲证实。有一局当所有人闭上眼,骑士团长老(曾志伟)和骑士团书记(刘德华)要睁开眼互认的时候,竟然多了一个人睁开眼。怎么可能有三个人?原来是Michelle弄错了。她是骑士团叛徒(梁朝伟),不应该睁开眼。那一局只好重来。有一局当骑士团长老(曾志伟)和骑士团书记(刘德华)要睁开眼互认的时候,还没完成Rick就喊停说有问题。他是长老,睁开了眼,可是书记没睁开眼啊。我是主持人,就开始一个个问到底谁是书记。问了一圈,才发现原来我自己是书记。真不好意思,顾着做主持人,忘了自己的角色。

这《Templar Intrigue》真的带对了,规则简单,又可以十个人一起玩。玩起来很热闹。

我像不像孩子王?

这是骑士团叛徒(梁朝伟),表面上是骑士团的人(牌背红色),可是骨子里是支持保皇派(蓝色)的。

Jessy、Crystal、Cher、我。玩了两局《卡卡送》(Carcassonne)。这是十一年前我们最喜欢的游戏之一。另外还有《太阳神》(Ra)和《车票之旅》(Ticket To Ride)。

这是女巫店,曾经是我和太太周末常去的地方。十一年后再次到访,感觉没什么变。最大的变化是以前是两夫妻来,这一次是带着两个孩子来。这照片里的是《砰!》(BANG!)。这一次来女巫店我没有事先准备玩什么游戏,因为不知道现在那里有什么游戏,无从准备。我当场挑的都是一些玩过或一些简单的游戏,这样就不用花太多时间看规则。我们一玩就玩了差不多三个小时,玩得很愉快。我没预料会能玩那么久,因为自己没事前准备。

这是骰子游戏《虫虫烧烤派对》(Pickomino)。

我还真倒霉。这一轮我甩第一次甩了两个5,甩第二次甩了三只虫(也是值5点),累积了25点(最底下那一行骰子)。这是很不错的成绩。我还有三个骰子可以甩,还可以继续博拿更高点数。只要甩1到4的数值,就可以继续提高点数。哪里知道偏偏就是甩了5和虫。结果不但拿不到牌,还要赔上自己手上的牌。

自拍。

这是《That's Life!》,是大师级组合Wolfgang Kramer和Michael Kiesling的作品。规则简单,但又有点策略性,是老少咸宜的游戏。乍一看有点像赛跑游戏,因为每一个玩家有几个棋子要从起点走到终点。不过抵达终点的前后是与得分无关的。得分是要看途中捡起来的板块。玩家要甩骰子,然后按照骰子点数移动一个自己的棋子。当棋子离开一个板块时,如果板块上没有其他的棋子,玩家就必须将它拿起,放到自己面前。有些板块是正分,有些是负分。米色的是幸运板块,可以用来将负分板块转换成正分板块。

木色圆柱形棋子是中立棋子,游戏开始时是放在幸运板块上和高分的绿色板块上的。玩家移动棋子的时候,如果中立棋子的板块上有玩家棋子,就可以移动中立棋子。如果中立棋子和自己的棋子同时站在幸运板块上,就自然会想把中立棋子先移开,以便下一次自己的棋子移动时可以捡起幸运板块。如果中立板块和对手的棋子同时站在负分板块,通常会出同样招数希望逼对手吃掉负分板块。

这是我的最后分数。左边三个负分板块因为有幸运板块配搭,都转换成正分。

临走那一天,Cher和Crystal特地拿了些礼物上来我们住的公寓,我就乘机教了她们玩《情书》(Love Lette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