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星期四

《Machi Koro: Harbor》扩充

3人玩1次(扩充)

游戏大纲

《Machi Koro》是今年试过的游戏中自己很喜欢的一个,最近提名了德国的年度游戏奖。很多玩家都认为这游戏一定要加上海港扩充《Harbor Expansion》才好玩。最近有机会试一试,就来说说我的感想吧。

《Machi Koro》的基本游戏几个月前介绍过,不熟悉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海港扩充里的更改如下:

  1. 多了不少新的建筑。
  2. 胜利条件是完成六个地标建筑,比基本版多了两个——海港和机场。海港和机场和其他地标建筑一样,也是有特别能力。
  3. 最重要的改变是建筑不再是全部摊开任君选择。任何时间桌面只能有十种牌(但同一种牌不限制多少张)。游戏开始时要从牌库一张一张摸牌,面向上摆在桌面,一样的牌要叠在一起。一旦出现十种就要暂停。玩家能买的牌就只限于已经翻开的牌。当有其中一种卖完了,才继续摸牌,摸到再次出现第十种为止。
桌面只有十种牌让玩家选。这时候大部分只有一张。

中间那一行是地标建筑,有七个。第一个是送的,游戏一开始就起好了。它只是安慰奖机制,万一玩家没钱,能用它赚一块钱。其余六个地标建筑,这时候我只起了一个。最下面那一行是我的普通建筑。我喜欢按照数字排列,每一次骰子甩什么数字,就可以顺着排列找到相关的建筑。

亲身体验

我发现改了上面的第三项规则,让整个游戏的变化多了很多。基本游戏里所有的建筑都是摊开来的,随时可以买,所以玩家能够从一开始就想好买什么样的建筑组合、用什么样的策略。当然,一面玩也要一面看别的玩家的玩法去调整自己的策略。不过大方针是可以一早就想好的,因为玩家有绝对自由选择买什么建筑。用了海港扩充,就没有这样的歌仔唱了。游戏开始时桌面会出现什么建筑没人能预知,每一次有建筑卖完,会出现什么新建筑也是未知数。每一种出现的建筑有多少张,也是不定的,很少会发生所有牌都摸出来。玩家要专攻一两种建筑不容易,因为同样的建筑通常不会同时出现很多张。玩海港扩充玩家必须更懂得变通。城市的成长感觉比较自然,不像基本游戏感觉像规划城市。基本游戏里的主要策略来来去去不多,多数都是可以事先规划好的。海港扩充就不会让玩家做这样的规划了。每一次的游戏起始设置不同,要从新想策略。我喜欢这样的多变化。

有一点很有趣:建筑通常要多买、多互利,才会强。可是一些建筑如果出场得零零落落,也许会无人问津。不过这些冷门建筑被忽略久了,摸牌时就会越摸越多,这样反而会让它们越来越有吸引力,可能突然又会有玩家想赶快买完它,让自己的城市多一样生财契机。

晨睿(8)的建筑喜欢按照颜色排。颜色是建筑类别,例如红色牌是别人轮次才生效的,蓝色牌是所有人的轮次都有效,绿色牌是自己的轮次才有效。

三个人玩,所需的空间也不小。

我还差一个地标建筑就可以赢了,可是最后被煦芸(10)抢先了一步。

感觉/想法

玩海港扩充时间比较长。由于买建筑有了限制和未知数,玩家是很难做出基本游戏里那种完美配搭的(例如买一大堆牧牛场和乳酪厂,让每一次甩到乳酪厂就赚一大笔钱)。新增的两个地标建筑只有飞机场很贵($30),海港才$2。游戏时间长,这些新的地标建筑不是主因。

我个人是绝对比较喜欢用海港扩充。我觉得它让游戏的耐玩度提高很多。相比之下基本游戏有点死板,策略空间不大。不过两者都有中彩票的刺激和快乐。玩家可以按照心目中的策略起建筑,希望甩到自己要的数字就可以大赚一笔。甩不甩得到,虽然有机会率可以算,但始终成事在天。那等待开彩的忐忑心情、中奖的欢悦,让我爱不释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