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星期五

《Madame Ching》(郑一嫂)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感觉很久没介绍新游戏了。我有很多照片、经历和桌游内容排着队等着写,当中有好几个新尝试的游戏可以写,只是自己写不及。这一次就让《Madame Ching》插一插队吧。《Madame Ching》的题材是著名女海盗郑一嫂。玩家扮演她的部下,要做多次航海去抢劫船只,争取功名。最后功劳最高的玩家会成为郑一嫂的副手,成为游戏赢家。

游戏的基本机制很简单。玩家手上有四张牌。每一回合大家同时选一张来做航海。牌同时打开,玩家按照牌值(小到大)执行行动。每一个玩家面前要放一行牌,代表正在进行的航海。这一行牌的数值一定要从小到大顺着下,如果刚下的牌无法让航海延续,当下的航海就必须结束,而刚刚下的牌就变成新的一次航海的第一张牌。下了牌后,就要从图板上展示的牌当中拿一张,作为补牌。

航海的时候,玩家的船只会从图板的左上角起航,往右前进。每一次成功继续航海,船都会往右或右下前进。如果下的牌是之前没下过的颜色,就往右下前进。否则就往右。图板上每一个地点都有航海值。每一次航海结束时要看自己达到什么航海值,去争取功名状。功名状上面有指名钱币或宝石,有不同的分数值。有些功名状也让玩家获取特别能力牌。功名状被拿完的时候,游戏就结束。除了功名状,做航海还能获取其它两种好处。有些牌上有特别记号,如果完成航海时,航海牌中有特定组合的记号,就能获取技术牌。这些技术牌有分数,也提供厉害的能力。如果收齐四种技术牌,会获得郑一嫂信任委任为旗舰《中国之珠》的船长(其实就是得5分),也会令游戏结束。另外,第一个成功到达并洗劫香港(图板右下角)的玩家会大大提高声望(得10分)。

左上角是航海牌的弃牌堆和牌库。右上角是特别能力牌的牌库和弃牌堆。中间四个位置用来放当回合可以补的牌。四个人玩的话,三张翻开,一张面向下。最底下那些正方形板块是功名状。

右边三张是航海牌,左边三张是特别能力牌。

我这一次航海已经下了五张牌。当中已经有两个风筝记号和两个灯笼记号。这两种记号只要再多一个我就能获取技术牌了。

整个游戏玩家就是在不断做航海——下牌、补牌。每一次航海都希望有好收获。要抢功名状,又要考虑什么时候拿什么技术牌、要不要计划劫香港、要不要抢《中国之珠》。

亲身体验

我和Dith、Sinbad、Vence四个人玩,是最高人数,应该也是最佳人数。整个游戏的流程很顺畅。虽然玩家不能直接干扰对手的航海,可是还是需要留意对手在用什么牌航海、可能会要什么牌、需不需要和他们抢补牌。什么时候做长途航海、什么时候做短途,也是有趣的考量。有时候牌不好,拿来做短途航海也不错,就当成为下一次的大航海作部署。这游戏里有许多时机拿捏是很有趣的。手牌管理是主要机制,有相当的挑战性。要航海到香港可不容易。

特别能力牌有很多种,能力很多元化。第一次玩还真的需要翻很多次规则书。

玩家互动主要是争先那一种——看看谁先抢掉哪一张功名状、看看谁先洗劫香港、谁先当上《中国之珠》船长。有些特别能力牌能抢别人的宝石或牌。每一回合的补牌也是玩家互动重要的环节。有时候为了先补牌要特意下小牌。航海的节奏也是要注意。如果自己的航海的步伐能和别人相反(自己收集小牌时别人收集大牌),就会少一点竞争。

这时候功名状已差不多拿完了。

特别能力牌只用标志没有字体。第一次玩的话需要常查看规则书。右边那张是郑夫人牌,完成航海时如果只缺一种记号就能得一张技术牌的话,这一张牌就可以用来代替那欠缺的记号。

这是我的最后分数。事后我发现我应该是抢不到香港牌的,因为同一回合里玩家只能用一张特别能力牌。我是在同一回合下了超过一张才能抢先到达香港的。

感觉/想法

《Madame Ching》是个中量级游戏。核心机制很简单,都围绕手牌管理,设法收集牌来从小到大的下。游戏的策略性在于怎样衡量几时去达到哪一个目标、怎样调整自己的航海节奏。特别能力牌有一些我觉得似乎太强了(例如有一张可以用来摸三张,等于是一摸就摸三张),让游戏的运气元素多了点。玩家的互动虽然不很直接,可是还是相当多,有不少小冲突。有时候可以故意抢别人要的牌,所以要留意别人会要什么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