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礼物》(No Thanks / Geschenkt)

最近4人玩3次,多年前玩过2次。

《礼物》(No Thanks / Geschenkt) 我很多年前玩过,是用别的游戏的牌来玩。那时玩了后没特别感觉,玩了两次就没再玩了。最近是因为重游女巫店,才再次玩到它。让我意外的是这一次玩觉得很不错。我看见当年自己给的评分,吓了我一跳。我那时评5分(满分10分)。我现在把评分改成7分。

游戏大纲

《礼物》的游戏配件很简单,就是一堆筹码还有3到35号的牌。游戏开始时大家有同样的筹码,牌库要抽掉一些牌,面向下放回盒子(大家不知抽了什么牌)。起始玩家从牌库摸一张牌打开,然后可以选择拿牌,或放一块钱到牌上然后传给左边的玩家。如果决定传牌的话,那就会轮到下一个玩家要做同样的抉择。一回合就这样持续,钱不断累积,直到有人肯拿牌或不得不拿牌。这玩家吃了牌、拿了钱后,就成为下回合的起始玩家。游戏进行到整个牌库摸玩为止。

每一张牌的点数都是负分。玩家是要尽量少吃牌的。不过如果拿了数字相连的牌,只需要扣系列中最低那张牌的点数。例如吃了24、25、26、27,就只需要扣24分。筹码的价值是正分,一块钱就是1分。牌库摸完后,大家结算吃了的牌和手上筹码的总分数值来定胜负。

亲身体验

我是和太太和两个孩子玩,共四人。刚开始玩的时候,我们有种错误的观念,以为要尽量收集相连的牌。其实首要的事应该是完全不收牌。如果已经收了24,而翻开的是26,那么玩家不应该想抢26再博可以拿到25让它们连起来,而应该设法完全不拿26。每一局游戏都有一些牌会抽掉,或许25正是被抽掉的其中一张。另外,如果可以害别人吃26,又何乐而不为。

Michelle在第一局用错了策略,收了太多牌。

收集筹码来得分也并不是好方法。筹码只值1分。筹码最重要的用途是避免吃牌,把牌推给下家。收集筹码还是重要的,不过主要不是为了游戏结束时的得分,而是为了往后可以帮自己减少吃牌。完全不吃牌几乎是不可能,筹码的重要性就是让自己有伸缩性,可以选择什么时候吃牌,什么时候让别人吃。

出现自己不怕的牌(例如手上有31而翻开的牌是32),就要乘机敲诈别的玩家多贡献一些筹码才好吃牌。如果有别的玩家筹码快用光,那么逼他吃这样的大牌也未尝不是好事。

有连接数字的牌我们重叠在一起,方便看。

晨睿赚了很多钱,心里很爽。那一大堆都是她的钱,不是多余的游戏配件。

感觉/想法

《礼物》是灾难式游戏,和《谁是牛头王》(Take 6 / 6 Nimmt / Category 5)一样,通常大家都是要得负分的,只是要看谁死得比较难看。这游戏有幸灾乐祸的乐趣。五十步可以名正言顺地笑百步。游戏规则简单,不过里面的思考模式是有独特性的。大家都会笑咪咪地说:不用客气,你收下吧。这是很适合休闲玩家、非玩家的游戏,也可以当家庭游戏、聚会游戏。容易上手,而且一旦明白到里面的一些阴险战术时,就会大家眯起眼睛、会心奸笑、对望点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