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星期三

桌游照:三人行

有几年我、阿Han、Allen三人常一起玩,不是在我家就是在Allen家。我们的玩法相似,都是喜欢快打,不要想太多。一起玩的时候如果想得久,不用别人催自己会有自觉地说抱歉我AP了(AP = Analysis Paralysis,分析瘫痪状)。和这两个桌友玩桌游是很爽快的。后来阿Han离开了吉隆坡,我们就比较少机会这样三角战了。他偶尔还是有来吉隆坡,我们都会设法安排时间玩。最近这一次我们连续玩了两天,玩了好几个游戏,有新有旧。

这是Martin Wallace的《God's Playground》,上一次玩应该是两年前的事。游戏背景是波兰的历史。波兰是四面受敌的国家,总是被不同的邻国欺负。这游戏中玩家扮演波兰贵族,要携手保卫家园,可是又要竞争成为声望最高的家族。私利和公义,有时是难两全的。

西北方的Prussia和西方的Great Poland两个地区状况危险。Prussia只有Allen(蓝色)有田园(圆形棋子),而Great Poland则只有我(白色)有田园。这样就变得这两个地区只有我们两个比较有动机去保卫。其他玩家会有袖手旁观、幸灾乐祸的心态。这是很危险的,因为当外敌入侵后,是会蔓延到相邻的地区的。

哈布斯堡王朝(Hapsburg)这个外敌是有点不同的。前面三回合它不做军事侵略,只会派政治说客来削弱波兰贵族的势力。不过第四回合它可能会派兵攻打波兰。奥斯曼帝国(Ottoman Empire)在第三回合不打波兰,会走去打哈布斯堡。波兰可以选择帮忙哈布斯堡抵抗奥斯曼。不帮的话,哈布斯堡沦陷,奥斯曼在第四回合可能会从奥斯曼和哈布斯堡两个方向进攻。不过帮的话,哈布斯堡这混蛋可不会心存感激,反而在第四回合会大肆进攻。我这局游戏在Great Poland投资了不少田园,正是哈比斯堡来犯的地方。每一回合我派遣到这里的政客都要被哈布斯堡踢掉。第三回合还要硬着头皮帮它打奥斯曼。明知它忘恩负义我还那么卖力,真是让我心里不平衡。

这是第三回合的时候,我的白色私人军团加上我用政治手段出动的灰色波兰国军把奥斯曼打得落花流水(也就是在奥斯曼格子里放了好多方块)。

这是第四回合,也就是最后回合,的中段。大部分能起田园的地方,都起了田园。唯一还有空地的地区是西北方的Prussia,因为那里实在是可以绝望了。没人守,外敌又强。

外敌(黑色)打进了Prussia。人数很高,而Prussia只有两个波兰政客(四方块)能牵制他们。那些牵制不了的都会蔓延到相邻的地区。后来我们被烧了很多很多田园。游戏初期我们还觉得没有想象中那么惨,原来是好戏在后头。

最后的分数竟然那么接近!我(白色)和阿Han(红色)同分。我是因图板上剩下的政客比他多而赢。

我教Allen玩《Machi Koro》。他是第一次玩。我们直接用了《Harbour》海港扩充。

阿Han在柔佛有和别的玩家玩过《Machi Koro》。

现在我们三个正在网上Sloth Ninja Games玩着《After the Flood》,也是Martin Wallace的游戏,也是指定要三个人玩的。这一局我玩得很差,游戏不到一半已经知道我是输定了。现在只看我这个不安因素会做什么怪事把胜利交到谁手上。阿Han目前是玩得最好的,不过Allen还是有机会赶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