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椰子猴王》(Coconuts)

4人玩2次,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我在开始写这篇文章时才发现,原来《椰子猴王》在BGG上的儿童游戏类是排第一名的。

游戏的最基本,就只不过是要用一个猴子形状的玩具投石器将椰子形状的橡胶球投进杯子里。四个人玩的话,游戏设置就如上图,桌子中央有九叠杯子,一些一层、一些两层,然后各玩家面前有自己的玩家图板。轮到自己的时候,能投一次椰子。如果投得进被子,就能拿杯子放到自己的图板上。

黄色和红色的杯子的差别是如果椰子投进红色杯子,玩家能再投一次。

每一个玩家在游戏开始时会摸两张牌,这些牌可以用来帮自己也可以用来害别人。这照片里上面那一张会逼对手蒙眼投椰子。下面那一张让自己可以在别人投椰子时吹气干扰他。

赢回来的杯子要这样子叠在自己的图板上。目标是要做一个3-2-1的金字塔。一旦完成就马上赢。不过对手是可以尝试把椰子投进这些杯子里的。如果投得进,杯子就会被他抢走。

有一项重要的规则是椰子一旦投进了杯子,是不拿出来的。如果所有椰子都用光(也就是都放进杯子里),游戏会马上结束。这是另一个结束方式。玩家要比较谁手上的椰子最多,最多的人赢。所以椰子就是分数。照片里那些有超过一个椰子的杯子表示是有玩家抢来抢去的。

晨睿(右)想抢我的杯子。真不孝!

亲身体验

一个那么简单的游戏,玩起来却是那么痛快。投石器其实并不很准。有时候左右会有偏差。力度的运用也不容易控制。要把椰子投进杯子比想象中难。而且椰子有弹性,有时候明明掉进了杯子,却弹出来。也有时候弹出来后掉进另一个杯子。真是峰回路转。由于可以选择瞄准别人的杯子,这游戏是可以相当有竞争性的。领先的玩家往往会成为其他人的攻击目标。不过要射别人的杯子也不容易,因为会比中央的杯子远,而且如果杯子叠高了,高度也是一个难度。有时候一些杯子里会比较多椰子,变成十分吸引,玩家会想抢。红色杯子也自然会比较吸引人,因为如果成功投篮,可以多投一次。

每一次成功投篮,是很有满足感的,就像足球里射龙门。我们一玩就连续玩了三局。

我们玩的时候有一次椰子掉进了晨睿的奶昔里。我第一个反应是叫她赶快喝玩,我要把椰子找出来。她就很听话赶快开始喝。我太太就瞪着我说我疯了。那椰子不知经过了多少人的手,不知有多脏。怎么还叫孩子喝那奶昔。

有好几次我们的椰子掉到了隔壁桌子下,要麻烦人家帮我们捡。玩这游戏要手脚灵活,捉住跳开的椰子。

我收集了四个杯子,还差两个。现在晨睿要来抢我的杯子。

收齐六个杯子就赢了。

有一张牌可以用来害对手要远程射击。

孩子们玩得七情上面。

得手时是真的很开心的。

感觉/想法

我很喜欢这游戏。它比我想象中好玩,让我有点意外。如果单纯去想象用投石器把椰子投进杯里,其实没什么大不了。不过这游戏多了竞争、多了玩家之间的互相攻击、杯子的位置也会一面玩一面有变动,整个游戏就活了起来。这是很热闹的游戏,可以当儿童游戏、家庭游戏、聚会游戏。它让我想起《Loopin Louie》。有时候桌游老手也会喜欢转换一下心情,玩一玩轻松、有点胡闹的游戏。《椰子猴王》是绝佳选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